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话
疯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06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济观察报》老虎的眼泪

(2006-03-06 12:56:48)
分类: 读报一得

当一个男子汉哭的时候,他真的是伤心了。

 

<祝贺李安获得奥斯卡奖!>

 

在李安导演的《断背山》中,我看到了这种酣畅淋漓的恸哭。那是在断背山放牧的美好岁月结束,杰克与恩尼斯即将劳燕分飞,各奔东西的时候。恩尼斯躲在墙角,撕心裂肺地嚎啕痛哭。他的声音是如此悲壮,以至于地面都在为他颤抖。恩尼斯知道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珍视的一段日子就要远去了,而且可能永远也不会归来。下一个镜头紧接的是恩尼斯与太太结婚的场景。

 

男人与男人的爱情也许很复杂,我们一时不能理解。可是男人与男人的亲情,我们却有刻骨铭心的实在感受。而老虎伍兹的眼泪则唤醒了我们心中那份涌动的真情。第一次老虎伍兹在公众面前情不自禁是在2005年美国名人赛上。老虎伍兹赢得了第四件绿茄克,可是父亲厄尔却没有到奥古斯塔祝贺儿子。八年前可不是这样的。当老虎伍兹1997年第一次夺取美国名人赛冠军时,他走下18洞果岭,第一个拥抱他的是父亲厄尔。父子俩那深深一拥已经定格成为当代高尔夫的经典画面。

 

厄尔不能到球场上祝贺儿子是因为他已经病入膏肓,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转播。老虎伍兹在发表冠军感言的时候,他再也忍不住,眼泪簌簌往下掉。本周五,同样的情景出现了。在老虎伍兹学习中心的揭幕仪式上,老虎伍兹提起了父亲,眼泪也止不住往下掉。这个时候的厄尔再度处于病危中,即使一段短暂的车程也经受不住。“我昨天夜里同爸爸攀谈过。”老虎伍兹说,“爸爸不断告诉我,他对我有多骄傲。他为我所做的骄傲,为我所想的骄傲。我们俩都心神荡漾。”

 

厄尔对老虎伍兹的影响是不用证明的。厄尔是老虎伍兹的第一个高尔夫教师,介绍他进入这一项运动。厄尔以军人的纪律严格要求老虎伍兹,以至于老虎伍兹曾有加入美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的愿望。虽然厄尔不像老虎伍兹的母亲库提塔一样,时常高调出现在球场上。可是他总是那个默默支持儿子的人。他一样关注老虎伍兹的表现,特别是大满贯赛战绩。因此当老虎伍兹夺取美国名人赛冠军,他竟然不在场时,那是一个极度异常的信号。在第四次赢得美国名人赛的那个晚上,老虎伍兹没有举行盛大的庆功宴,而是直接赶回家看望与癌症搏斗的父亲。

 

父亲与儿子的关系不同于母亲与女儿。父亲既是儿子的榜样,执友,也是儿子的敌人、寇仇。父亲与儿子既相互吸引,也相互排斥。相互排斥因为他们是两个独立的男人,相互吸引是因为这两个独立的男人流淌着相同的血液。

 

两个相爱的男人仍止不住相互排斥、相互伤害。这一点在《断背山》得到了充分的诠释。尽管恩尼斯与杰克在空旷、明净的怀俄明风光下,关系升华到了水乳交融的境地,可是他们依然相互敌对。他们搏斗,狠狠地痛击对方,直到鲜血沾染了衣衫。

 

老虎伍兹从来就没有展示过他与父亲发生的激烈冲突,似乎他永远是父亲的乖儿子。从第一天在摇篮中模仿父亲的挥杆动作,他就没有叛逆过,试图挣脱父亲的羁绊。这不是事实。从老虎伍兹辞掉球童柯旺、教练哈蒙来看,他不可能与父亲永远和平相处。他只要想达至高尔夫的至高境界,他就需要不断否定自己。我们需要记住,老虎伍兹的启蒙老师是厄尔,而他现在的教练却是汉克·哈尼。尽管如此,在老虎伍兹的口中却只有爸爸的好。

 

在杰克不容于社会最终被害后,恩尼斯来到了他父母的家中。在那里,恩尼斯发现了一件血衣。那是多年前他们打架时留下的。恩尼斯取走了这件血衣作为纪念,他余生没有再婚,陪伴他的只有这件血衣,以及一张断背山的照片。

 

人总有一天会死,可是爱却能穿透阴阳阻隔。老虎伍兹的眼泪展现出他人的一面,展现了公关辞令下的一个真实伍兹。树欲静而风不止,老虎伍兹知道爸爸或许有一天就不会再醒过来了。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冬季他把大部分时光都拿出来与父亲一道分享的缘故。男人与男人的感情,并不是豪猪身上的硬刺不可触摸。当儿子要向父亲表达胸中的感情时,不要等待,立即行动吧!(以上为原稿)

 

(小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