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晓辉
许晓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883
  • 关注人气:1,5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今天参加新浪博客讨论会(附发言实录)

(2005-10-12 22:51:44)
分类: 随笔评论
承蒙新浪博客邀请,今天下午三点参加了新浪博客的讨论会。
知名博客安替、猛小蛇等到场。讨论气氛热烈。
10月12日下午三时新浪总部召开新浪博客演讨会
时间:10月12日下午3点
地点:新浪公司20层1号会议室(北四环西段58号理想国际大厦)
主办单位:新浪

研讨主题:
1, 门户网站的介入对博客领域的影响
2, 国内博客的用户使用体验分析

参会演讨嘉宾及发言排序:
1. 安替  国内著名博客 2005年德国之声世界博客大赛评委
2. 猛小蛇 国内著名博客 德国之声世界博客大赛金奖获得者
3. 张立宪 又名老六,国内著名博客、自由撰稿人、出版策划
4. 王小峰 国内著名博客、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5. 张栋伟 知名it评论家
6. 王翌 chinabbs市场总监,知名博客
7. 李明顺 资深it人士、广告互联总经理
8. 沈阳 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
9. 许晓辉 金山项目经理
10. 陈世鸿 中华网研发经理
11. 吕欣欣 feedsky的ceo
12. 潘欣 知名博客,佰奥公关顾问公司 总裁
13. 李国训 财经时报记者 著名博客
会议流程:
2:30 嘉宾、媒体签到。
3:00 会议开始。主持人作开场白,嘉宾介绍。
3:05 嘉宾发言(每人十分钟)
5:20 艾瑞咨询发言
5:30 媒体提问时间
5:40 会议结束
到场媒体:
经济观察报,互联网周刊,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第一财经等。
关于今天参加新浪博客讨论会(附发言实录)

关于今天参加新浪博客讨论会(附发言实录)



以下是本人发言的速记版:

许晓辉:至于新浪门户介入博客领域,它要做出什么样的东西,我觉得和我准备的论文是有关的。我论文是博客文学私人写作的特征。我很同意吕欣欣的观点,能够收上来的可能是普通用户,这些精英有很多的选择,处于强势的位置,平台需要争取这样的资源。这些很平常、很普通的作者,反而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我觉得门户介入,尤其像新浪这样的门户介入,对之前没有接触这种形式的人,会有一个放心的平台。大家讲了很多,其实博客还是精英化的写作、公众化的写作。博客可能是打着私人写作的旗号进入公共写作的领域作者。昨天晚上我说要到新浪谈博客,有一个美国同学对我说的一段话,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他是这么说的“昨天有一篇文章,点击数字20多个,这在我的预料范围之内。今天就达到了100个,我就很担心,觉得很多不知道的人在看你的秘密似的。”我觉得新浪博客在张扬这个站点,让更多人接受这个思想,另外一个是私人化的写作,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写。为了保护私人写作,还可以有更多的点。比如说设定一些访问密码,这也是在很多博客网站做到的。或者是指限定阅读。我可能是只想传递给亲人或朋友,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在座的都是博客前辈,可能接触的都是精英化的,大家都很关注它,如果写不好的话,还不如不写。有的朋友只写柴米油盐,都说很琐碎的事情,并不希望大家都来看,我觉得这种张扬的公共化的写作,更强调的是看与被看、曝露和偷窥。而后者的写作,更倾向于孤芳自赏、私下交流的满足,这种是属于小品化私密性、有特定的读者群。我不知道新浪这边是不是考虑,我个人建议,在前期或者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新浪有这样的实力。这样就博客领域来讲,大家上来以后,可能会用免费吸引一些人,之后想方设法制造一些盈利费用。新浪能够为私营的博客写作者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我想新浪这样的地位,虽然不是体现在金钱的收费上,但他的影响在博客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对私人写作的尊重、对私密性的保护我觉得是新浪可以做到很有特色的东西。新浪的博客可以作为个人的秘密花园或者是私人的珍藏所。

  安替:我基本上完全不同意许晓辉的说法。许晓辉对市场的两端划分很专业,但我几乎完全不同意。如果要私秘化写作,我怎么会找新浪呢?我听新浪就是一个新闻平台、大众平台。新浪更关心的是,不是博客怎么赚钱,是我新浪博客怎么赚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不是说新浪博客怎么赚钱,我只是很感兴趣吕欣欣他们是怎么实现收钱的。(笑)恩

  安替:从效果上来说,任何人的钱都可以赚。我们并不定义哪个词,但很明显,新浪的优势,你的方式一定能够赚钱,新浪赚这个钱成本不是太大了吗?放弃了最大的优势。

  许晓辉:如果让方博士做这个事情一定要上纳斯达克,但新浪有这样的实力和好的平台。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观念。新浪不依靠博客赚钱,它进入这个市场之后,会给依靠博客赚钱的人带来一些影响,这肯定会的。新浪有大量的用户是入门级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什么是BlogCn。

李国训:新浪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博客?并不是说做博客的人就一定在博客做过才到新浪来做,可能是以前就不知道的就可以到新浪来做。

安替:的确,新浪开博客肯定会吸引很多,因为人气量到了。我选新浪的心里期待,不是让更少的人知道,而是让更多的人知道。

李明顺:强调自己的用户体。今天我们都是做传媒和IT的,之前我做过一个调研,在互联网上写博客比较多的人群种类,做西文的、新闻记者、金融、证券市、作家、翻译等等,人群是非常多的,所有人的讨论都不可能覆盖所有体系。

主持人:不知道怎么做体系,无所谓。要让大家知道,突然有一架飞机过来撞理想国际大厦,中国的博客损失有多大。(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