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梅
青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0,041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业大崩盘真的会来么?

(2006-08-16 21:11:22)
分类: 商务模式
风险投资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过程,鼓停的时候,花落谁家谁出列。鼓停,也就是盘子扩大到一定程度,都不愿意往里面再填钱,大家信心崩溃的时候。

都说九、十月份以web2.0为首网络业要来次大崩盘,至于说web1.0已经证明能赚钱了为什么web2.0还能带领着来次崩盘呢,因为web2.0代表网络业的发展方向,如果代表发展方向的概念倒了,大家一起玩一下蹦极也没什么。

不过呢,因为大崩盘的说法已经流传很广了,很多机构都已经做了止损泻火措施,尤其SP监管变严,让一些有概念无产品的假web2.0也急吼吼地逃掉了,还有盘可崩吗?

2000年那次崩盘让很多网站挂掉,但是幸亏有移动增值业务这棵救命稻草,让一些网站撑过来了,无线业务同时也造就了很多有钱人。SP让很多人发财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人不愿意下功夫做产品的浮躁心理,如果再以这种心理做web2.0产品,不如退休省钱。

关于大崩盘是否会来,要明了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虚火肯定要降一降,一些光是有概念没产品而且不知道怎么做事的网站,挂掉,对全行业都是有好处的。

其次,现在很普遍的说法是,新的盈利模式一出来,大的门户网站就可以拷贝,让新的网站没有生存空间,拷贝?电子商务还是网络游戏被拷贝成功了?哦,网易游戏还行,但是,网易是门户网站吗?在某个领域有优势的公司,拓展新领域的时候,往往由于主要业务太强势,对新业务投入资源不足,造成失败或不上不下尴尬境地,甚至本来同业里很有优势的业务,也可能因为不是经营重点而落后,甚至于被迫放弃。web2.0与web1.0最大区别在于单向传播与双向沟通的区别,web2.0强调的是沟通,web1.0强调的是信息散发。二者对网站结构的要求是不同的,传统的树形目录结构完全可以满足web1.0业务对信息组织的要求,但是web2.0由于双向沟通而形成网状结构(可以简化为二维矩阵结构),大业务量下重构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比如说,web2.0的网站可能一开始就把用户每条发言都当作单独消息,可以很方便地把消息归到用户名下去,web1.0的网站要把新闻评论归到具体用户名下去,在现有业务量下无缝过渡,难度有多大?而且web1.0因为业务重心问题,很多牵涉用户发言的地方都统一,也没有长久规划,连个登陆身份的保持都做不好,要去统一一下,难度不小哦。

再次,web2.0相对web1.0的最重要优势是什么?窃以为,web2.0最重要的优势是以登陆状态进行活动的用户比例,信息的记名生产与消费,使得信息可以围绕个人来进行组织,以及基于此来构造应用,组织业务流程。如果说web1.0讲究的是内容为王,web2.0则是沟通为王,web1.0时代,知道每个网页被下载次数就行了,最多去除一下重复IP,能知道来网站用户数,有鉴于此,广告也只能按内容相关程度投放,而在web2.0时代,可以根据用户访问过的内容对用户进行归类,按用户一定时间内的内容偏好投放相应的容易被用户消费的广告信息,并能提交给广告主关于广告消费情况的统计报告,包括用户年龄什么的,甚至于用户在网站内的活跃程度,发言偏号(可以归纳用户职业特征),好让广告主可以有针对地调整广告内容。可见web2.0网站广告价值比web1.0强太多了,只是现在开发的不好。相对于web1.0来说,web2.0上发展收费业务可能性也要大得多,沟通很多时候需要身份绑定的(尤其是点对点沟通),身份绑定的很多业务都可以收费。

web2.0比web1.0有价值,而且从web1.0迁移过来的难度不小,再加上前几个月已经挤掉不少泡泡了,那么,大家普遍认为的要发生大崩盘的九、十月份,还有得崩么?

顺便讲个段子吧,前段时间有个投资集团的人问我生活社区类网站该怎么做,我说,九、十月份网络业不是要大崩盘么?等崩盘后捡便宜的直接收购可能成本还要低点吧?(其实我并不认为会崩盘,可能会有一些震荡,不过震荡之后,招人成本会下降一点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