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栖溪阁
栖溪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079
  • 关注人气:10,5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生,男弟子还是女弟子?

(2006-04-04 21:45:30)
分类: 生活·校园内外
     这个话题的起因是昨天看了一篇博客文章,作者也是一个大学教授,好像是翻译村上春树作品的。真可惜,我没有读过村上春树的小说,只是时而听年轻一代提到他的名字。那篇文章是说他招研究生几年,前年有2个男弟子考到北京上海的大学读博士了,去年的女生却没有继续下去,所以今年考研一男生总分上线,无奈政治没有过去只好眼看着不能录取,云云。言外之意似乎很有点褒男惜女。

他这一说,真让我想到了我的研究生们。我所在的学科如果说起研究生男女比例,一向是严重失调,每届都是女生人数占据绝对优势。早些年我自己的研究生,也都是清一色的女孩子,因为偶尔招到个把男孩在导师学生双向选择时,也没有轮到我。借着弟子们出现严重的性比例失调,我也就趁机放言“ 卫老师指导的都是女研究生”。嗨,没成想当年本专业招研究生共计26人,仅有的2个男生好像是一起商量过似的,都投在了老卫门下。我喜欢开玩笑,问他们“是不是听说我门下都是女生的原因呀”?男孩子赶忙矢口否认,其实他们也知道我只是玩笑而已。不过有趣的是自那以后我门下弟子开始进入男女平衡阶段,就说目下男孩子占全专业比例大约1/4情况下,我门下也是基本保持平衡。

更难得是女孩子个个样子不错,男孩子也都是勤奋努力(这两句话要套用一个古汉语的语法术语:互文。意思是说上面的评价是前后通用兼顾男女双方的)。后来渐渐的每年选我的学生多了起来,于是就开心地说:“女孩子要秀气,男孩子要灵气”(也是互文)。这一点说起来真不含糊,秀气和灵气还都一起来了。审美方面等会挂张照片大家看看,灵气则很大意义上体现在他们的专业上。所里约定俗成的规则是以研究生发表文章来评判,记得2004届毕业的戴丽娜、袁琼、曾莉芬一发不可收,毕业时候竟然每人发表专业文章8篇,还在我带动下一起著书立说,05届廖芹、徐雅芹也紧随其后;06届王佳、孟茹、晓兰更是让我惊讶,每人发表文章多达12篇……说来这些女弟子也真让我露脸。就说王佳吧,多次协助我负责课题执行,那种敬业负责和周到协调,让一起的师弟师妹很是佩服,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有了“首席弟子”的称呼。

当然,男生也不逊色,譬如金鱼这才进来不到一年就在一级刊物发表文章。不过相对女生而言,男生的特点更多体现在实战操作上。志龙才情洋溢,属于那种下笔千言倚马可待类型,但是这两年他却很少写东西,一直在公司里面鼓捣,还曾经跟我说过他宏大的创业愿望;文轩则在知识的开阔和思考逻辑严密上,很让同门的师姐妹叹服。我是一个喜欢批评和赞扬都很直接的人,上完课当着一大堆女同学夸文轩“很有责任感又很努力,今后前途无量,女孩子可不要错过哟!”

其实带研究生,男孩女孩都一样。说起专业道路,因为我的研究方向本来就很实务:营销传播,你说他毕业到公司参与实战算不算搞专业?现在看来女孩子大多喜欢稳定点,到高校做老师什么的;男孩子则喜欢先闯荡一番再说,也是一种自我积累。实际上如果说我对研究生们有所寄寓的话,也并不想给他们指点一个什么模式,只是希望他们稳定发展,能够把事业追求和人生寄托融为一体,快乐、充实。就说孔黎娜,她从著名的杭州外国语学校考入浙大,本科毕业免试保研,聪颖漂亮很有天分,一直担任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社长,也许对她而言演艺方面的快乐超越埋头写作,这也是一种自我充实。

现在这几个研究生都要毕业了,他们各自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我相信不论怎么走,只要踏实努力,路会越走越宽。研究生只是一个起步,对于几个还在读的弟子们,似乎现在谈还略早一些,我想过不了多久我还会专文写小磊、金鱼、小双,还有艾静他们的……【卫军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