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盒饭财经
盒饭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843
  • 关注人气:2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http://p3.pstatp.com/large/5b50000566fbe90883f3

创业者都是脆弱的,创业也往往九死一生,没有一蹴而就直达峰顶的。

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但听到茅侃侃昨天在家煤气中毒自杀的消息时,还是震惊了——几日前,他还在朋友圈调侃《歌手》。这位80后创业明星离开人世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的时候,可能很少人看到他的脆弱与抑郁。除了留下遗憾与追忆,聊以纪念,我们还应该反思什么?

创业者没你想象的那么坚强

茅侃侃曾与李想、戴志康、高燃被媒体成为“京城IT四少”,更是80后创业偶像,他的离开人世的原因被多方猜测,或抑郁,或公司负债破产。

http://p3.pstatp.com/large/5b560000f028bef20edd

从左至右:李想、戴志康、高燃、茅侃侃。图片来源网络

公司破产一说则源于2015年9月,茅侃侃创立万家电竞,万家文化出资460万元,认购46%股份;茅侃侃出资340万元,认购34%股权,其余三位股东分别出资50万元。

2016年,赵薇旗下龙薇

标签:

杂谈

http://p3.pstatp.com/large/4e590002683cd9cf92e9

作者丨解夏 来源丨盒饭财经

“我们相信,社会正在走向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正在不断赋能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制造企业的未来,也必然是一个人与机器完美互动、匹配的未来,机器将更加智能,影响我们每分每秒的生活。”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对未来大胆展望。

对于未来世界,他提到了两个关键因素,即人机互动与智慧生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降临,掀起了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而这轮浪潮早已不局限于传统重工业,制造业、科技、互联网、物联网等都是核心领域。

那么,人机如何互动?智慧生活怎样影响人类生活?美的是怎样做的?

美的智能基因赋能人机互动时代

作为一家以家电起家的企业,美的自2015年提出“智慧家居 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试图推动家电产品智能化,抛弃低端制造路径,将自身成功打造成为科技集团。

而方洪波提到的“人与机器完美互动的时代”,虽然还未

标签:

杂谈

​9月27日,在北京酷骑单车总部门口围满了人,全部是退押金无果的酷骑用户,他们在网上得知能够现场退押金后,纷纷前来。从今年八月中旬起,酷骑单车就被用户指出押金难退,十多天都没有到账的问题。酷骑单车创始人兼CEO高唯伟对外发声依然坚持:酷骑单车用户退费难是因为微信、支付宝的接口被关闭导致的,是技术升级的原因,而非外界所猜测的那样。而自己的公司,只是要被全资收购,而不是倒闭。

  文 | 李思嘉  视频 | 谢蕾  来源 | 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01

3个多月前,酷骑单车总部也曾这样热闹过,是因为“土豪金”版共享新车亮相。短短3个月,酷骑单车已经“物是人非”。

酷骑不是第一家“出事”的共享单车。

从町町单车、卡拉单车,再到悟空单车、3Vbike,都没能逃过倒闭的命运。

2015年6月,ofo小黄车在北京大学投放2000辆单车;2016年4月,摩拜单车在上海投入运营,此后迅速扩展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新加坡等城市。当ofo与摩拜风靡整

标签:

杂谈

http://p3.pstatp.com/large/3b110002af597221913f

编辑丨子墨 来源丨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5个90后花了两年时间,将一个公司做到近200亿估值,这家公司就是ofo共享单车。

从北大校园的“让每个北大人都有车骑”的梦想,到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小黄车;从“What people want”到“What people need”;从3个北大学子到近万名员工。ofo走过了它飞速发展却又困难不断的光辉岁月,这个中的故事、传奇令人好奇和深思,让人充满了探知的兴趣。

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影响这些年轻创业者的到底是哪些书籍和思想。本期读书会,就让这5个90后创业者为我们推荐几本书。

http://p3.pstatp.com/large/3b180000ec3caf255cf1

推荐书目:《哈利波特》

推荐理由:获得一种爱这个世界的力量,去想这个世界需要什么,进而找到更好的创业机会。

戴威的话:这7本我反复看,加起来一共读了二十多遍,每本书平均读三遍左右。它带给我最多的,

标签:

杂谈

优秀的产品经理是“珍稀动物”,产品经理哪家强,牧童遥指大鹅厂。

曾在腾讯集团任职9年,历任财付通副总经理及微信支付首任总经理的吴毅,可谓大神级的产品经理,他于2016年5月加盟乐信集团,担任集团总裁,该公司是一家腾讯系基因浓重的公司,创始人肖文杰与多位核心高管均来自腾讯。

在腾讯任职期间,吴毅曾打造多个亿级用户产品,是微信支付、微信红包、二维码支付的设计者和总负责人,经历了微信支付从0到1的过程。

他对产品经理核心能力的理解,就是四个字:深度思考。而如何触达这四个字?需要另外四个字:反复折腾。

这其实不只是产品经理最需要的能力,可以推而广之为创业者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y9vgOwborvWbeNaC7zzkejibFJgPuibYrcu5ChwnFYnyDNt2sZSd9cliaOKZ4bCv26WODVOpz43CL73GgqGuWAUg/640?wx_fmt=jpeg&tp=web

标签:

杂谈

http://p1.pstatp.com/large/39ab0004e7c0adfe8698

世界上最难管理的是人,比人还难管理的是一群人,篮球正是由一群人来玩的游戏。NBA是项体育赛事,也是一门生意,球员们在追求冠军荣耀的同时,也生产着供球迷消费的“胜利”。正如优秀的CEO能促使企业走向强盛,球队的主教练必须具备高超的管理学思想和技巧,才能引领团队不断取得胜利。

今天我们读的书是《11枚戒指》,这本书是菲尔·杰克逊的自传。作为曾经公牛队和湖人队的主教练,他麾下拥有乔丹、皮蓬、罗德曼、科比、奥尼尔等诸多大牌球员。杰克逊作为球员,跟随纽约尼克斯队赢得过2个总冠军;身为教练,获得过11个NBA总冠军;以13个总冠军成为NBA历史上获得总冠军个数最多的人。今天我们向他学习如何管理团队。杰克逊是使用三角进攻的大师。但NBA联盟有很多其他教练也会使用三角进攻,不过效果不明显,为什么杰克逊就能用得炉火纯青?

引进“三角进攻”体系

本节要点

1.杰克逊执教公牛队,打破以乔丹为中心的“1 4”战术,引入三角进攻体系,让乔丹成为

标签:

杂谈

http://image.uc.cn/s/wemedia/s/upload/2017/5891f08a08accb25ca5f89cf0d1eaaa4x800x533x49.jpeg

阅前思考:什么是线下流量入口?如何通过场景营造实现高频复购?消费升级的两种方式是什么?本期《十分钟商学院》,我们邀请到咖啡之翼创始人尹峰,为我们讲述线下零售背后的“人货场”逻辑。

尹峰:咖啡之翼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全国拥有近300家连锁咖餐厅。她被称为“美女总裁”“神仙姐姐”,是《非你莫属》BOSS团常驻嘉宾。


扫码成重要的线下流量入口

先从中国咖啡市场的现状说起,2016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00亿,速溶咖啡占到500亿,线下咖啡馆占到200亿。世界人均年咖啡消费量在240杯左右,中国为5杯,远低于日本、韩国年人均约300杯的水平。但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咖啡消费量以每年15%~20%的幅度增长,预计2020年将会达到3000亿,增长空间非常大。

中国的

标签:

杂谈


​张仲荣,《互联网运营之道》作者,华为、联想及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顾问,超过12年互联网从业经验,现任用友畅捷通副总裁兼云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

运营十二字法则

有朋友问我,运营是什么?我想了很久说:“运营就是效率。”我总结为三个词叫:用户至上、目标导向、效率优先。

用户至上就是你要知道你的用户需求是什么,其次你应该有一个目标导向,然后要快速达到这个目标,就叫效率优先。

我们发现互联网的起步是比传统行业的企业要更低。例如你开一个饭馆,一定会有人来吃,这是有用户的,但开饭馆的局限性非常大,如果想要用户量增大,就要不断开饭馆,所以曲线是缓慢增长的。

如果做网站或APP,不推广就一个用户也没有。但互联网到最后一定是垄断的,呈爆发性增长。去哪儿和携程,美团和大众点评,最后都是别家都死了,他们合并,所以互联网最后的本质是垄断。

最困难的点是什么?从0到1。我认为从细分点切

标签:

杂谈

文丨何伊凡 来源丨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杨元庆喝了两杯啤酒,停了一会儿,又倒满一杯。从游轮三层甲板望去,两岸大厦的光影流进黄浦江面,盛夏的夜风包裹着缓缓滑行的船。

“五年之后,联想会成为一家怎样的公司?”我问他。

他略迟疑了一下:“这是考我前后说的是不是一样呢。”

他认为在2017年7月20日的联想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即联想会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通过“设备 云”与“基础设施 云”模式赋能产业和行业。

总之啊,我们肯定是在智能范围内,不是智能的东西我不干。所谓智能,应该有计算模组、存储模组、网络模组等,我们能够连接、协同各个部分,未来的智能,一定是终端与云端相结合。

http://p3.pstatp.com/large/31c40000a43eb7931cba

当日上午的大会不仅是新产品发布,更像是联想展示其技术肌肉,以及对技术趋势的判断。它曾被批评为对研发不够重视,近年来加大了在此方面投入,据说每年在研发上将至少投入十五亿美元,这个数字虽然仍比不上华为,但在中国

标签:

杂谈


本期《十分钟商学院》我们邀请到有养成长传媒创始人周洲,为我们讲述新一代年轻父母“新”在哪儿

http://p3.pstatp.com/large/2c380002b20fdd29f8b6

周洲,原CCTV少儿节目主持人,曾创办中国第一档儿童名人访谈节目《童年》,任《大风车》等少儿节目主持人。2016年创办有养成长传媒,旗下有短视频“有养TV”、直播“周洲有养”、网综“耐撕爸妈”及父母成长类知识付费产品。

其打造的中国首档成长方式直播秀《周洲有养》,第一季全网总播放量突破2000万,单期播放量突破500万,创造此类直播内容最高纪录。

创业之初,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画像,我觉得无论处于哪个创业阶段,都不能忽视用户画像,不能忘记你要找的用户是谁。

新一代父母“新”在哪儿?

在最初创办有养的时候,我希望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用友好的方式,去帮助中国新一代的父母,在教育价值观和消费上做升级。

当时,我有一个比较精准的画像,就是新一代的年轻父母,我把他们界定在85后与90后,大概是27岁到32岁之间。

为什么这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