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柯云路
柯云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728,349
  • 关注人气:34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悟空是情感障碍者吗?

(2006-10-27 10:30:29)
孙悟空是情感障碍者吗?

  (柯云路说明:
  
《孙悟空:浪子回头的完美男人》放在博客后,引来不少评论,新浪网还将此与其他人的文章放在一起,做成专题。《西游记》是老少皆知的文学名著,对于孙悟空的解析自然也会引来各种说法。
  《孙悟空:浪子回头的完美男人》节选自我几年前出版的《童话人格》,这本书从文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对一些最著名的童话故事逐一解析,对孙悟空的分析是其中的两章,算一家之言。
  对一部作品从来会有不同视点,《西游记》的视点较一般书籍显然更多,里面有神怪,有佛道,有好看的故事,也有深刻的哲理。“千千帆舞”对我的文章有另一种观点,她从女性视角出发,认为“孙悟空作为一个男人,从心理学上说,是个情感障碍者,孙悟空对抱着爱情至上的猪八戒非常看不起,这正反映出很多中国男性的态度,在他们心目中,爱情的实现只是一种短暂的课程,永远不能用来证明男性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和能力,更谈不上成功。”
  文章很值得一读,她的博客也很有趣。)
 

孙悟空—中国男性群像缩影
 
作者:千千帆舞
 
  看了柯云路《孙悟空:浪子回头的完美男人》,很有些感想。看来从男性的角度,孙悟空确实代表了中国男性群体的自我形象。可能中国绝大多数的男人都认为孙悟空很完美吧。但是,从女性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孙悟空远远称不上完美。但他确实是中国男性群像的一个缩影。
  《西游记》写孙悟空的出生很特别,他不是人类的孩子,没有天生的父母,而是从一块秉承天地之精华的石头蹦出来的,这样的描写大有深意,我认为它象征着一种对父母和社会这种天经地义的存在进行大胆的否定。
  作为一个父母所生的社会人,我们接受社会对我们的约制实际上首先来自父母亲的教导,任何一个由父母抚育的孩子,几乎都是从父母那里得到如何成为一个社会可以接受的人的概念。而孙悟空是“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猴为亲”的自然之子,正因为他的头脑之中没有社会群体通过父母家人这个载体灌输的种种社会规范、制度、条例。因此他在花果山的生活就好比是他无法无天、目空一切的童年生活,吃喝玩乐,无忧无虑,每天和群猴爬树、堆沙子、抛弹子、赶蜻蜓、编草袜、挨挨擦擦、推推拉拉。
  这种纯粹自由的状态因为他有一天梦见阎罗而结束了,这是他的生死意识的觉醒,使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虽由石头出生,但一旦有了生命就有了生死大限,但是生死由命这样的天经地义也不被他放在眼里,脑子里没有规章制度、条条框框的他,于是勇闯龙宫,夺取金箍棒,勾销了生死簿。此时他的眼中没有权力和权威这些东西,生命力饱满,力量完全收放自如。
  就在这时,象征着社会的存在的---天庭,开始了对这个叛逆之子的第一次感化,招孙悟空作了弼马温,也是这个时候,孙悟空开始意识到另有一个群体存在,对这个群体的丑恶一无所知的他很乐于合作,所以高高兴兴的作了一个很合格的弼马温。
  大家会奇怪,为什么他作了弼马温这么低微的官,还很高兴。实际上是因为石头所生的孙悟空此时根本没有地位、权势这些概念。他从一颗童心去认识世界和天宫,因此怡然自得。但是事实证明,这个群体对他的承认是很低微的,意识到这一点以后,他马上离开了天庭,自封“齐天大圣”。他的童年生活至此结束了。
  少年时期的孙悟空“不伏麒麟辖,不伏凤凰管,又不伏人间王位所拘束”,所以,他恣意地大闹天空,搅了蟠桃盛会、大战八万天兵天将,直到惊动了如来佛,于是,被压五指山。
  这五百年是孙悟空的一个少年轻狂到青年意气的转变时期。五百年的盼望,自由似乎变得遥不可及。经历了五百年沧海桑田、春去秋来的磨砺,孙悟空终于认识到孤立的自己必须学会与这个社会妥协,但是,这时候再回花果山的话,他就是个彻底的失败者了。那么,不认输的唯一出路,就是在这个社会中混出成就。所以,他乖乖在此等待唐僧的到来。
  至此,他完成了从自然之子到社会中人的彻底转变。从此以后,他的身上时刻体现着人类自身尤其是男性无法摆脱的矛盾——文明与野蛮、自由与约制的矛盾。他的心里既向往着花果山的自由生活,但是又牵挂着实现得到天宫认可,“塑金身、成正果”成为斗战胜佛这一欲望。他被看作是一个英雄,其实他的身上仍然折射着中国无数代文人的矛盾心理和他们的身影。他们既想要“归从海上鸥”,又想要“三陟平津侯”。出世和入世两种矛盾对立的想法交替着体现在他的身上,想要自由,不把那些虚弱无力的神仙们放在眼里,却又想要挤入神仙的行列成为其中的一员。所以,孙悟空有时候会非常不拘地对待如来和观音,时不时地对他们进行讽刺,表示出自己对他们的鄙视,其实也是对自己无法割舍的欲望的一种偶尔清醒的鄙视。
  很多时候他也会是个谦谦君子,比如对太白金星的到来恭敬相迎:“即带领群猴,顶冠贯甲,……足踏云履”,急出洞说:“老星请讲,请恕我失迎之罪”,非常讲究礼节。并且在取经途中,督促八戒遵守清规戒律,帮助乌鸡国、车迟国的国王等巩固江山、得回王位。
  “无欲则刚”,心中有了欲望的孙悟空在取经途中变得日渐软弱,当初能斗托塔李天王和二郎神的他,后来连观音莲花池里的金鱼都打不过了。尤其以三打白骨精和红孩儿为明显的两个转折点,三打白骨精的孙悟空还有些青年意气,做事全凭本事,认定父母女三人是妖精就一棒棒的打去,结果被驱逐出取经队伍。
  再次回到取经队伍之中后,孙悟空学会了和无能又死要面子的唐僧和平相处,委婉的处理唐僧、八戒和自己的关系。他变得越来越圆滑、世故,再也不想念花果山,不理八戒一次次地说你回你的花果山,我回我的高老庄的话,专心一意的去西天取经。红孩儿的出现,是对孙悟空的一种召唤,对他轻狂、肆意、自由、放荡不羁的往日的一种提醒。可惜的是,孙悟空已经彻底忘记和抛弃了自己勇敢无畏、无拘无束的自由之魂,他坚决地帮助观音收服了红孩儿,看着红孩儿直到坐在莲花上还桀骜不驯的眼神,完全没有反应。他已经完全只把这个看作八十一难中的一个普通的任务、一个功劳,坦然面对这个曾经自由而不驯的自己。
  这是孙悟空,或者说是中国男性在事业追求上的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我想来说说男性与女性的关系及其对待女性的态度。
  我为什么说孙悟空不完美?
  世界上只有两类人—男人和女人。孙悟空,作为一个男人,他的世界中完全没有女性的身影。从心理学上说,他是个情感障碍者,从他坚决的三打白骨精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他认为女性的千变万化没有任何千娇百媚的迷人魅力,他对抱着爱情至上主义的猪八戒非常看不起,这正反映出很多中国男性的态度,他们认为一个只在乎爱情、只想要过小家庭生活的男人是没有出息的,在他们心目中,爱情的实现只是一种短暂的课程,永远不能用来证明男性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和能力,更谈不上成功。
  所以他们理直气壮地在像猪八戒这样的男人面前颐指气使,非常嚣张。
  所以,在男性作家的笔下,像梁山伯、张生这样愿意为爱情忘记功名甚至献出生命的男人,性格中总有一些不那么男子气的软弱,就是所谓的娘娘腔。
  这也代表着多数男性认为,只有张生这样娘娘腔的男人才会为爱情忘记功名甚至献出生命。
  而恰恰唐僧实际上还有点对红尘的留恋,(唐僧在西游记中确实也比较罗嗦—有点所谓的娘娘腔)大家发现他对女妖怪们还算是比较温和的,尤其是女儿国国王,她几乎打动了他的心,使得他变得那么害怕,虽然女儿国国王柔弱得风都把她能吹倒,但他却连眼睛都不敢抬,更不敢挨着她一根手指头。唐僧这时候就像游西湖的马二先生,粗手大脚的乡下婆子敢于盯着看,因为不在意里。对城里的大家小姐反而不敢看,远远的就低头,因为在意里了。唐僧对猪八戒其实有种心心相惜的同情兄的感觉吧?
  所以说,师徒四人中,其他的几个男人可能把取经当作一种事业追求,与女人、婚姻并不完全相斥,只有孙悟空,他完全对女性的魅力没有任何感觉,这是中国的男性很引以为傲的一点:真英雄能过美人关。对中国男性来说,自身的耻辱是可以接受和改变的,但是过不了美人关的男人,即使似吴三桂那般英雄的男人也会无情的被男性群体所耻笑、遗弃。
  孙悟空就像中国的大多数男人一样,认为女人不管怎么样千变万化只是个美丽躯体,是不值得从灵魂上重视和给与尊重的。莫罗阿曾经说过:世界如果没有了男人,女人会陷入琐碎,如果没有了女人,男人就会因为陷入抽象而疯狂。一个连这个世界上不可缺失的另一半人都无法理解的男人,孙悟空何谈完美?
  中国的大多数男人都谈不上完整,他们一辈子从男人的角度出发去看世界看女人,自私自利的度过了自以为是的一生,却口口声声抱怨着女人们没有给他们幸福感。他们不知道,幸福是两个人共同创造的,需要男性和女性--两性的共同努力才可能真正实现幸福的满足。(文章原载:千千帆舞的博客 
 
 
 
 
1. 孙悟空的父母是如来佛祖和观音菩萨(2) 
2. 孙悟空的父母是如来佛祖和观音菩萨(1) 
3. 渔夫情结:当无能男人娶了贪心女人 
4. 《海的女儿》:超越的激情与渴望 
5. 海的女儿情结:超越的渴望与激情 
6. 丑小鸭情结:追求成功高尚的极品女人 
7. 白雪公主情结:恋父仇母女孩的梦想 
8. 灰姑娘情结:靠自己去成功! 
9. 托尔斯泰情结:男人的伪善与忏悔 
10. 叛逆的闯荡:《飘》与"郝思嘉情结" 
11. 贾宝玉情结:最易发生婚外情的男人 
 
 
 
 
柯云路信箱:keyunlu@vip.sina.com

文章引用自:http://blog.sina.com.cn/u/4b02597f0100056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