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锋利锥子
锋利锥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04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兵败艾因,请给个象样的理由

(2006-03-03 12:05:28)
分类: 关注中足
兵败艾因,请给个象样的理由
 
  距离国足本届亚洲杯首个客场比赛终场哨吹响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六个小时,从艾因铩羽而归的国足将士们也已经在昨天的首都机场黯然解散。
 
  虽然极度失望但还非达到绝望程度的球迷们,通过各种方式宣泄了内心的郁闷之后,情绪原本已经逐渐恢复了平静。但国足将帅们在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时,对本次失利给出的解释,却再次让我们感到了迷惘。
 
  对于“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贸然变阵(相对于亚洲杯预选赛其他几场比赛而言)”的指责,国足的解释是:国足并非首次启用三后腰战术;三后腰绝对不是就减少了进攻力量。
 
  但是,让我们看看国足在以前使用过的三后腰组成人员吧:
 
  在国足与哥斯达黎加的热身赛中,出任三后腰的是肇俊哲、杜威和李彦。我们大家已经看到了,李彦在那场比赛的更多时间里发挥着一名前腰的作用,不仅屡屡出现在对方禁区里,而且因为过强的破门欲望吃到了红牌。
 
  在去年的东亚四强战中,出行三后腰的是李彦、徐云龙和赵旭日。前二人不仅有明确的边路防守任务,而且他们都是特点鲜明的进攻型球员。在荷兰世青赛上远射成名的赵旭日,只能更多地承担防守过程中的苦活、脏活和累活。
 
  而在本场兵败艾因的比赛上半时呢?出任三后腰的却是李铁、肇俊哲和赵旭日。前二人都是国足有名的工兵型球员,而以奔跑著称和拦截能力见长的赵旭日虽然有一脚远射功夫,但显然没有能力承担起国足的进攻组织任务,于是,肇俊哲只能勉为其难的挺身而出。这样的安排还不能让我们得出国足过于保守的结论吗?虽然对于朱指导为李铁提供更多比赛机会的良苦用心,我们大家都能表示理解;李铁在本次比赛表现不佳,也未必是他的个人状态不复当年。但是,让他与这样两个风格雷同的队友共同担纲我方的三后腰,显然不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于是,只能落得画虎不成反类其犬的结果。
 
  对于“过于保守是否国足兵败原因”的疑问,国足给出的解释是:我们的战术安排是上半时守住,让对方攻上来,场面或许不会好看,但只要顶住了,下半时我们再放手进攻。并声称通过对手的比赛知道,对方投入前场的人很多,反复渗透的能力非常强。所以,我们用重兵限制他们。还形象地比喻成拳击比赛,号称要等到对手打累了,我们再出手。甚至于连下半场由攻转守时阵容变换的替补人选都已经提前安排好了。
 
  但是,且不提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对手是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在首场失利之后,必然倾巢出动、大举进攻”呢?
 
  的确,对手只安排了单箭头,实在出乎我们的预料。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随机而变呢?虽然刚开场就对首发阵容的人员组成进行变动并不合适,但我们首发出场的十一名球员并非没有进攻能力。只需要让边路的陶伟重新回到他熟悉的前腰位置,我们三后腰的厚势便可以立刻发挥效力:因为有三后腰做为保障,防守能力偏弱而在进攻组织方面颇有心得的陶伟更可以专注于前场的进攻组织。只需要歪打正着利用四大主力中卫都在场的安排,让张耀坤回到后卫线,将已经屡屡表现进攻组织潜力的李玮峰或朱帅倚重的杜威头球优势,我们的前场兵力便立刻可以得到加强。在得到了中场队友的支持后,我们的两名海归球员也自然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表现机会。这样,我们还会让伊拉克的中场队员有更多的精力参与到对我方球门的威胁吗?这样,我们的球迷还会再有“国足过于保守”的误解吗?
 
  对于“国足一片混乱”的声讨,国足给出的解释是:对方上半时的那个进球有一点突然。赛前没有考虑到上半时能够失分。
 
  但是,既然我们在赛前连比赛中的每一次换人都已经安排好了,为什么就不想一想,如果对方在上半场率先取得进球,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虽然未战先做最坏打算有伤国足队员的信心,但未雨绸缪,才能掌控比赛的主动权。我们应该在战略上蔑视所有的对手,但是,我们更应该在战术上重视我们的对手。我们应该始终抱有必胜的信念,但是,更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
 
  退一步讲,即使我们原本有实力让比赛按照我们的安排进行,而因为意外导致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情况出现。那么我们也应该立即做出相应的变动,而不是墨守成规地继续按部就班。
 
  至于“李铁跑肚”“李蕾蕾感冒”“邵佳一尚未伤愈”的说法,就更加可笑。难道我们只有这几名球员可以使用吗?
 
  当然,虽然我们的球迷们对国足本次兵败感觉到强烈的不满,但我们还远没有偏激到非要让国足谢罪的地步。我们知道国足的实力,我们可以无奈地接受失败的结果,可是,最起码我们的国足应该找到这次失败的根源,我们应该通过这次失败为今后总结经验和教训。而不是象现在这样,继续着没有尽头的循环。
 
  国足:兵败艾因,请给出一个象样的理由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