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法苑
教育法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6,154
  • 关注人气: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高校如何培养未来企业家

(2018-09-21 14:27:07)
标签:

美国

高校

培养

未来

企业家

分类: 比较教育

美国高校如何培养未来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罗朝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创业者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他们通过生活经验的积累‘成为’创业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爱伯特·夏皮罗教授说。创业教育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美国的大学提出,要培养那些能把某方面的技能与创业思维进行融合的创新人才。美国大学管理者深谙,通过给学生实施行之有效的创业教育,他们就能掌握创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学生沉浸于真实的学习经验

创业教育的价值不只是促进新企业的创办。美国人认为,创业教育旨在培养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年轻人成为具有责任心和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或创业思考者,他们将对美国经济的发展和所在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参与创业教育学习、体验与实践过程中,学生沉浸在真实的学习经验中,他们有机会承担风险,管理结果,并从结果中学习。总之,创业教育远不只是教会学生如何创业,同时还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提升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意识和责任感。

美国将创业教育置于教育运作体系的中心。一些非盈利性机构和大学试图将创业教育推广到全校范围,而不只是针对商学院学生,即出现了“全校性的创业教育项目”。

近些年来,美国大学创业教育重在培养学生以下四大能力:一是把握机遇的能力;二是通过产生新的想法和整合所需资源来抓住一切创业机会的能力;三是创造和经营新企业的能力;四是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实践表明,创业教育活跃的大学,其学生的整体表现也随之改进。美国各大学主要实施了以下四大举措:一是使创业教育课程成为每所大学及其各学院课程体系的重要一部分;二是定期举办不同层次的“创业周”活动,此活动聚焦创业教育相关内容与话题;三是设立创业教育创新基金,作为种子资金,专门用于资助开发创业教育项目;四是共享创业教育资讯和创新项目资源。

创业教育课程自成体系

美国大学创业教育历经近70年,各大学已形成了自己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美国大学注重将创业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中,使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基本素养得到系统的培养。各大学商学院的学生可以选择学习创业学,毕业时可获得创业学学士学位。在其他关联学科,如经济学、管理学中,也会相应设置创业学选修课,将创业教育渗透到更广泛的专业中。在创业学专业课程设置上,也形成了系统完善的体系,如课程划分为创业知识、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创业实操等模块,而教学内容上包括创业理论、案例分析与研究、创业模拟演练等方面,形成有计划、有步骤、内容丰富、研究深入的创业教育体系。

美国高校根据各自的理念,建立各具特色的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系统化的课程设计为创业教育目标和理念的落地奠定了基础。如斯坦福大学的创业课程体系,将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全程参与学生的创业过程,探讨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康奈尔大学的创业教育中,将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以增强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学院和专业课程。

哈佛大学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与完善,已构建起了一整套“必修、选修相结合,硕士、博士、继续教育各级各类项目全覆盖”的创业课程体系。课程的分布从商学院发展到了其他几乎全部的学院。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在整个哈佛大学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中,商学院创业管理系的专业创业课程“挑大梁”;二是其他学院的融合创业课程作为重要补充。融合创业课程表现为:一是专业的融合,不同学院的创业课程主题不一,根据学院的专业主攻方向设计创业课程的主题;二是资源共享,哈佛大学打通各学院间课程注册的壁垒,对于不同学院学生需要的创业课程允许交叉互选。

孵化器课程助力学生安心创业

美国几乎一半的大学现在都有孵化器或加速器项目来支持学生创业者。风险资本家大量投资于企业,经济持续增长,这些项目培养了大学生的技能并创造了就业机会。

10年前,为了创办针对高级社区的无线耳机创业公司,德温·詹姆士可能会选择从大学退学。幸运的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推出了能让学生获得学分的孵化器课程“eLab”项目。通过该项目,詹姆士可以把创业与学术课程的学习结合在一起。2015年,詹姆士就完成了该孵化器课程。

“参加孵化器项目也能获得学分,这一点真的非常重要,”詹姆士说,“这样我就不用在是否退学的问题上做出妥协了。”

在这里,学生们在创立自己公司的同时还可以参加讲座或其他工作,获得相关人士的指导,还能获得5000美元的投资资金。在项目结束时,学生们会在数百人面前展示他们的公司,其中包括潜在的投资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生寻求创业,各大学纷纷推出加速器、孵化器项目来支持他们。美国各大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包括灵活性、创新力和数字化专业知识,助力学生在零工经济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副总裁尼尔·夏基表示,全世界都渴望创新和复合型人才。该大学在2015年推出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创造”行动计划,大力鼓励学生创业。在该大学看来,创业不仅对学生有益,而且还通过创业和推动经济增长来服务社会。

自该计划推出以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21个分校相继成立了“创新中心”,这些中心为学生、教师和社区成员提供联合办公空间、加速器和其他资源。夏基表示:“拥有这样的企业家思维方式真是件好事,在这个时代,你不需要一辈子在一家公司上班。”

除了该计划,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还有一些比较“小众”的创业项目,如由校友成立的“夏季创始人”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将获得1万美元资助,允许学生基于加速器框架在学期之间进行投资规模调整。该校校长埃里克·巴伦说,创业很重要,它不仅有利于学生,还能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增长,让社会受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