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城钟声
古城钟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831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2019-08-16 23:00:34)
标签:

地名邮戳

内蒙古

邮局

分类: 邮戳

最近收集到几个内蒙古的日戳,挺有意思,分享给大家。

一、百灵庙

百灵庙镇是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简称达茂旗)旗府所在地,镇名因百灵庙而得名。

百灵庙是蒙古语贝勒因庙的转音,亦称乌力吉套海(吉祥湾)召庙群,汉名“广福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是由原清喀尔喀右翼旗和茂明安札萨克旗合并而成的。喀尔喀右翼旗俗称达尔罕贝勒旗,后来蒙古人习惯称“贝勒因庙”(贝勒:清代封爵,位在亲王、郡王下,“因”为助词,相当于汉语的“的”),汉人又讹“贝勒因”为“白林”,一度曾写作“白林庙”。后蒙古上层人士认为“白林”二字意义不吉祥,改取汉文“百灵”二字,从此蒙古人所称的“贝勒因庙”,遂用汉字定型化为“百灵庙”。该庙因建于巴吐哈拉嘎地方,所以蒙古人亦俗称它为“巴吐哈拉嘎庙”。#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镇上设有百灵庙邮政支局,使用日戳“内蒙古包头/百灵庙。按照原邮电部1996616日颁布的《邮电日戳印模规格与使用管理规定》,日戳上环应刻省、市、自治区名和县、市、旗名,可这个属于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邮政分公司所属的百灵庙支局的日戳不知为何没有刻达茂旗的旗名却刻的是达茂旗局的上级包头局名。

二、希拉穆仁镇

百灵庙的日戳是如此刻制的,那达茂旗所辖的其他邮局日戳是否也有这种情况呢?因此便套寄了两枚明信片到达茂旗希拉穆仁镇邮政所求盖日戳,并如愿以偿。

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该镇位于达茂旗东南端,是内蒙古著名的草原旅游区。希拉穆仁河畔还有一座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的普会寺,是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

希拉穆仁镇邮政所使用的日戳是嵌字钉戳,戳上环没有刻“包头”市名而正常刻制的是“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全称,加上“内蒙古”自治区名上环多达12个字,显得很密集。日戳下环“希拉穆仁镇”所名后没有刻戳序号,意味着该所仅有这一把日戳。#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邮政所在明信片上盖戳后套在信封里寄回来了,仔细看了看封上的销票日戳,虽然不是很清晰,但仔细辨识了一下,发现和明信片上盖的日戳并非同一把,日戳上环刻的是“内蒙古达茂旗”旗的简称,而且是一把拨轮戳,下环是“希拉穆仁营业”,同样也没有刻制日戳序号。由此可见,该所是两把不同的日戳同时在用。#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三、泊江海

    泊江海镇,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辖镇,又称“泊江海子”。海子,在蒙语中是湖泊的意思,泊江海是一座煤炭、石油、天然气矿藏资源丰富的地区。镇上设有泊江海邮政所,该所使用的日戳是一个典型的非规范日戳,上环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鄂尔多斯市泊江海支局”,多达十八字,感觉更像是一个公章。#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四、空港新城

      在鄂尔多斯市邮政普遍服务网点目录上查到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有一个空港新城邮政支局,便写信求盖日戳。收到后发现日戳上环并不是“内蒙古鄂尔多斯”而是“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鄂尔多斯机场在伊金霍洛旗境内,全称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鄂尔多斯市在伊金霍洛机场以东设立了空港物流园区,伊旗在此设立了空港邮政支局,因此日戳上的“伊金霍洛旗”也就表明了空港地区原本是伊旗的辖地,是否现在划归到康巴什区,没有查到资料,不敢妄断。伊旗是成吉思汗陵所在地,伊金霍洛即蒙语圣主的陵园之意。#邮戳#几枚内蒙古日戳欣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