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90,677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年级音乐教案——第七单元——歌曲《萤火虫》

(2018-01-05 17:32:25)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设计

情感目标:学唱歌曲《萤火虫》,感受歌曲的意境,体会歌曲揭示的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勇于奉献,世界将更美好的真谛。

能力目标:在猜猜、唱唱、听听、演演、游戏等音乐实践活动中,感知及表现萤火虫轻盈可爱的音乐形象和歌曲所表达的优美宁静的意境。

知识目标:用亲切、自然、轻巧的声音演唱歌曲,学会歌曲中连、断音的演唱

教学重难点

1、唱准歌曲《萤火虫》中的弱起、大跳,基本把握歌曲的风格。

2、通过音乐游戏和舞蹈,训练学生敏锐的听觉。积累一定风格的音乐作品,培养合作的意识。

学前分析

歌曲《萤火虫》是由台湾歌手伊能静作词而成的通俗歌曲,前半部分旋律平稳,后半部分采用弱起、大跳,音乐的特点完全取决于歌词的节奏。因此,教学中采用从朗读歌词入手感受旋律节奏,采用前后对比的方法感受句子的变化,从词义中理解旋律终止的意义。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闪烁的小星》)

师:让我们一起随小星星开始今天的音乐之旅吧,一起为星星唱唱歌吧,当音乐停时摆出你们最漂亮的星星的造型  说明:营造优美和谐的教学氛围,有效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对音乐情绪的感悟与体验。

二、导入新课

(一)猜谜语引出课题

1、师朗诵歌曲《萤火虫》的歌词,学生听一听,猜一猜谜语:夏夜里,谁提来,一盏一盏小灯笼;小灯笼,象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那不是灯也不是星,那是什么呢?

2、说说萤火虫  师:了解萤火虫吗,能说一说它吗?

(二)编唱儿歌  师:你们喜欢萤火虫吗?让我们把对萤火虫的喜爱编成节奏儿歌来念一念、唱一唱吧  那是 __ __ 的萤火虫,飞到西来飞到东

1、按节奏即兴编儿歌前半句:那是 __ __ 的萤火虫

2、老师喜爱的萤火虫是怎样的,你们帮我念一念:那是小小的萤火虫(即歌词内容)

3、学唱前半句

4、小小的萤火虫在做什么呢?学唱后半句

5、完整唱并作处理:连音与跳音的对比

三、学习歌曲

1.初听歌曲

感受是几拍子?三拍子的韵律特点……

2.熟悉歌词

1)师范唱歌曲

2)听师朗读歌词

3)学生读词 配上动作

3、学唱歌词 

1)看着歌词跟师唱一唱

2)处理歌曲:萤火虫像小灯笼,唱的时候声音位置挂的高一点

3)出示图形谱,记忆歌词

4)跟着伴奏音乐演唱

5)学生分两组赛一赛

6)完整表演唱

7)加入装饰音和力度变化再唱一唱。

8)分角色演唱:女独-齐;男独-

(四)综合表演

顺序:1:全体歌唱 2:舞蹈 乐器 lu哼唱 3:全体表演唱 乐器

四、小结

 

教学反思

《萤火虫》是一首旋律清新、颇富儿童情趣的歌曲,全曲的一、二乐句以童谣式的歌词,富有民歌的旋律曲调,拟人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萤火虫提着灯笼匆匆回家的情景。三、四乐句以变化重复的手法进行发展,旋律起伏,把儿童担心萤火虫的灯笼被吹灭的心情,描绘得惟妙惟肖。整首歌曲短小精悍,朗朗上口,情趣盎然。在初听歌曲时,同学们能够很好的把握歌曲的情绪风格,活泼有趣轻快的。整首曲子的学唱并不难,但是要很好的掌握歌曲中的三处下滑音很有韵味的演唱,是整节课的亮点,也是学生很好处理歌曲演唱的难点。

下滑音的演唱,我从歌曲的故事情节入手,下滑音的意思是这个音要向下滑唱,萤火虫的光就是它的小灯笼,我每一处的下滑音都有设计它的意境,比如第一处“飞过小溪呀,飞过草丛”我让学生想象萤火虫是怎么飞的,为什么这里要用下滑音呢,学生们说是因为萤火虫飞的一高一低的、还有学生说萤火虫在玩耍很开心到处飞。第二处的歌词的“急匆匆,哟喂”学生把情境讲的非常好,萤火虫着急回家,但是又刮来大风,把萤火虫吹得滑落了。整节课中,学生开始兴趣很浓,也许是我讲得太多,我设计下滑音是什么意境,学生就照着我的来唱,学生的想象空间被我压抑了,自己的想法少了,其实在一开始就应该让学生来设计情境,下滑音的演唱她们会更有情趣,老师讲的太多,整节课的亮点就没有了。

在拓展学习中,因时间关系,让学生回家搜索伊能静演唱的流行版的《萤火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