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黛西
黛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7,691
  • 关注人气:7,5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2010-10-19 10:09:40)
标签:

海鲜

心得

主菜

chinese

cuisine

美食

方法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炙黄花鱼

—Broiled Yellow Croaker

 

 

 

从人类的祖先掌握了用火这一技能后,用火熟物就一直沿用到现在。在我们现代烹饪技巧中,用火熟物的方法有:烧、炙、炮、烘、炕、焙、烙、熏等等,在这其中常被混淆的就是烤(grill)和炙(broil)。而中文里出现‘烤’这个字,是后来的事情,早先是没有的。在1946年齐白石老先生为“烤肉苑”题牌匾时就曾留下 “诸书无烤字,应人所请,自我作古” 这一段字。但是烤和炙又都是从烧衍生来的,只是用法不同。烤,比较好理解,就是明火直接接触食物,比如现在的烧烤、BBQ等;炙,则是用热辐射、炽热的空气来熟制食物,没有明火,现代人常用的以天然气、电作为热源的烤炉,就属于这一方法。

 

既然烹饪方法不同,食物的色泽、味道也就不尽相同。烤,一般会让食物有外焦里嫩(或是外酥里嫩)的质感,食材的颜色和形状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炙,则对食材的色泽会有所保障,但是质感不稳定,很容易因为操作失误导致食材过度脱水,吃起来老韧、粗疏,这就需要技巧和经验。但是咱们家庭制作多数都是业余选手,边做边学,太深奥的一时也许学不会,但是有些小方法却可以帮我们弥补这些不足,我曾跟一个韩国朋友学过一个方法,既环保又能保证食材品质,很简单,就是利用厨房里常见的果蔬皮之类,比如南瓜皮、冬瓜种子、榨果汁剩下的橙子皮、柠檬皮、又肥又厚的柚子皮,苹果核等等(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这些果蔬皮不仅可以去除烧鱼、肉时厨房的油烟、异味,而且还能保证鱼、肉的水分不会流失,肉质就会软嫩可口,另外还会给食材增加一些味道上的层次感,真是一举多得。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材料:

两条黄花鱼(每条重约400g)

海盐适量(约1/4杯,视腌制时间、鱼大小、个人口味决定)

果蔬皮适量(柚子皮、柠檬皮、冬瓜、南瓜的瓤等等)

40ml水

适量油(涂抹烤架用)

半个柠檬榨汁

 

制作:

1 鱼洗净,取出内脏,保留鳞片(鱼鳞除了有一定的营养外,还可以锁住鱼肉的水分,成品也不会吃到硬的鱼鳞,会变成脆脆的外皮)

2 用厨房纸拍干鱼身上的水分

3 用海盐涂抹鱼身两面以及鱼肚子内部,在鱼身两面斜切三刀,然后把半个柠檬榨汁淋到鱼身上,覆保鲜膜,放冰箱冷藏6小时(过夜最好)

4 烤箱预热230

5 取出腌制好的鱼,烤盘铺上锡纸,然后铺上准备好的果蔬皮(平时攒下的果蔬皮,放入密封盒冷冻即可),烤架上涂油(可以防止鱼肉粘黏),放置在果蔬皮上,烤盘内倒入水,鱼放到烤架上

6 入烤箱,一面炙20——25分钟,然后取出烤盘小心的把鱼身翻一面,再炙20—25分钟

7 上桌时可根据自己口味搭配红醋、甜酱油、麻油等等(我感觉鱼本身的鲜甜味已经足够了,不需要任何佐料修饰) 

 

提示:

平时有了果蔬皮,就放到密封盒里冷冻,一两天攒的就够用一次了。我这次用的柚子皮居多,所以制作时厨房里满是柚子的清香,一点鱼腥的油烟都没有。另外,洗完鱼手上会一股腥味,我都用挤完汁的柠檬皮搓搓手,然后再用一小匙红糖或是细砂糖轻轻的搓搓手心、手背,腥味就会去掉,顺便也去角质,手会变得很滑嫩,大家可以试试!

 


 

炙黄花鱼——巧用果蔬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