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分类: 萧氏文化

为了弥合全国宗亲会的团结,抱着不妨一试的希望,我长途奔波参加了广东佛山的宗亲聚会,希望能够团结全国萧氏宗亲共同研究萧邑文化。

全国的几大宗亲会会长都在2023625日聚集广东佛山萧上康会长的办公室讨论全国宗亲会的团结问题,如果硬要说是两会的团结也说得过去,因为萧华桥、萧钦华、萧迪武是所谓成都会的执行会长(具体职务我并不完全清楚),萧卫生、萧万楼是所谓兰陵会的副会长或执行会长(具体职务我也并不完全清楚),萧上康、萧阳威是东道主(属于何会,我不清楚),应与会的萧光猛(福建)约中午十一点才到,受邀的萧志彪不知何因未到会。由上述人员构成即可见出,这次会议的参会成员在全国宗亲会里的分量,自然除我之外。

 

标签:

荒斋拾遗

197993日离开家乡到武汉大学读书,到2023622日的首次回到家乡与村民一起过端午节,前后经历了45年多时间,我也由一个青年变成了退休老头,自然,还有“比我还老的老头”。

O略有神秘感的高山羊村

我所出生的村叫高山羊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曲江镇,旧属十字路公社,村名缘于大山石壁上有一只

分类: 微情风亲

儿时阅读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诗,在背诵课文及解释时,被父亲教训了,一直没有从心理服气,直到若干年后研究民俗文化,方知当时父亲的解释还真是对的。

杜牧:《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译文

 

标签:

荒斋心传

荒斋拾遗

诲教身心齐修治,师语道传信高洁:亲历萧萐父老师教诲的几个节点回忆

                         萧洪恩

 

 

分类: 萧氏文化

本计划今天读某君待出版的萧氏文化专著,无奈看到了时斌宗亲清早(6.58分)转发的《兰陵萧氏的“扯”与“聊”》一文,在我看来,通篇都无“聊”意(“聊”隐含着平等,而此文有“指点江山”的豪气)而完全是在批判我(以下简称无“聊”文)的文章,到是符合“扯”的特质。作为一个学人(假如有社会承认的话),受批判也无所谓而且十分正常,业师萧父先生曾言“以水济水,岂是学问?”意思是学术本来就是在争论中前进的。萧先生还说过“直行速获而可以永终”的真理是没有的,这也就是我一直在群里不怎么发言的原因,近来所发的文章也都是在回答一些人的提问,从我说的“以兰陵郡望为优”的

中华萧氏是一个来源古老而文明悠久的姓氏,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的萧地,有明确历史记载的第一位萧姓人物则可以追溯到夏朝,在南齐、南梁、西梁三朝还上升为国姓,宋本《白家姓》中“萧”姓列入“和穆萧尹”句、明本《千家姓》中“萧”姓列入“元史萧冯”句、康熙御制《白家姓》中“萧”姓列入“萧姬聂凤”句,在整体上都较靠前。在新百家姓中则位居第30位,人口约936万。

分类: 萧氏文化

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不少的文学并称,其中二人并称达到了230多条,如游夏、屈宋、屈贾、枚贾、扬马、阴何、徐庾、二绝、大邢小魏、孙孔等,其中有萧氏的两条:“萧李”:唐玄宗时期的萧颖士、李华齐名,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先驱。“二萧”:指萧红和萧军两位近现代作家。

分类: 萧氏文化


讨论一菊公的郡望堂号,避开那些羞辱性语言不论,有几个理由值得思考:

一是萧氏所依的古封地宋国在河南境;

二是古代设河南郡比兰陵郡早,故一菊公的郡望堂号宜取河南堂;

分类: 萧氏文化

最近清理微信,始知前两年对一菊公祠用何堂号争论很大,似乎还发生了骂人现象。

从情理上说,骂人肯定是不对的,但也说明大家对堂号的问题很敏感、很投入。但要认识这个问题必须认识个中的真味,其中首要的是认识“兰陵”为唐宋以前社会所公认的萧氏郡望,然后由此引出河南堂的勉强,虽然我们尊重部分萧宗亲的意愿。

首先,“兰陵”是公认的萧姓“郡望”。

标签:

荒斋心传

分类: 灵心2022

2023520日,在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就如何研究民族哲学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题,我特别强调了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注意是“哲学研究”。这很重要,我们现在虽然也在进行“哲学” 研究,但实在是“窄学”研究,视野越来越“窄”,甚至直接进入某些具体问题,忽略了“哲学”对世界的“概括性”思维,为此我强调了学界的以下观点:哲学等学科是“越来越少的人对越来越多的问题知道得越来越少”,而多数学科则是“越来越多的人对越来越少的问题知道得越来越多”,当哲学失去了对世界的“概

个人资料
醉武陵萧
醉武陵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21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