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娄义华
娄义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6,289
  • 关注人气:4,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黎世的“艺术和建筑”之美

(2006-03-27 10:48:49)
分类: 散文随笔
            苏黎世的“艺术和建筑”之美
 
                           娄义华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faf290491d814
   (苏黎世湖畔一角.)


    应瑞士苏黎世友人之邀,前往苏黎世“访问”,实则是想见友人,故立即前
往。友人是我在中国认识的朋友,她在中国留学时专修汉语在中国留学的三年中,也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算得上一个“中国通”。礼尚往来,为了她多次的邀请变成现实,我终于来到了她的家乡苏黎世。
                     
                  扫描“欧洲百万富翁都市”
 
   苏黎世位于流入苏黎世湖的利马德河河口, 是瑞士最大的城市。市区被利马德河分为东西两岸,也分成新城和旧城,它们之间有迷宫般的羊肠小道连接。旧城区在河北岸,分为上村和下村,我的友人就住在河北岸,他们家族在这里生活了几代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在老城区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精品时装店,酒吧,咖啡屋,古玩厅等。
 
   苏黎世作为“瑞士的商业区”而闻名,并被认为是瑞士的金融与经济中心。也是文化艺术的中心。最主要为银行和保险业,在整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城市就有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西尔波尔特大街和交易所大街两旁,银行林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额在西欧交易所中首屈一指,总计西欧70%的证券交易在此进行。苏黎世的火车站大道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大街。每年从这里调动的资金,达到了令人难以估计的天文数字。(见下图,苏黎世火车站,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大街的起点.)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4d2cd0b4e571c
 
   抵达的当天,由于时差关系,朋友没有急于带我去欣赏她们家乡的风光,而是让我好好的睡上一觉然后她还给我做了几道中国菜,虽然配料没有中国的地道,但不会影响我食欲他的许多邻居和朋友们都称赞她的中国厨艺,由此说明友人的中国菜烧得很不错。能在异国他乡吃到中国菜,心中不免泛泛起阵阵喜悦之色,又多了一个推广中国文化的人。
 
   休整了两天,我的这位友人就问我,想了解苏黎世什么?她一股脑就给我数出了很多条旅游线路,有乡村游、冰雪活动、艺术欣赏、城市建设、美食品尝活动等等一时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巴不得把苏黎世来一个全面的透视这不现实,怎么办呢?我也不可能呆上很久的时间,文化的东西不是生活上几年就能领悟透的,因为那些东西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骨髓里,是一种传承和基因。
 
   于是,我与友人商量,决定对苏黎世的艺术和建筑来个感性的认识友人就给我做免费的导游,尽地主之宜。我们的行程在她的细心安排下,开始出发了。
 
    友人首先让我了解苏黎世湖,她驾着跑车,带我来到湖畔,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洋,水中的鱼儿在湖中欢快地游来游去,时而跳出水面向我这位异乡的客人致意。苏黎世人都将这个湖喻为生命之水,城市的用水也有部分取自这里,所以保护得非常好。 
   
    在苏黎世湖畔,有一座“馥劳”教堂,它始建于公元853年,为典型的罗马
式建筑。教堂不远处全市最美的巴罗克式建筑是昔日的酒业公会。河对岸正对“馥劳”教堂的建筑是苏黎世大教堂,其一对高耸的塔楼建于15世纪,它是苏黎世城的重要标志。金黄的双塔在霞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旁边的市政厅则是一座华丽的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这些都是苏黎世的标志,来到这里,他们首先映入你的眼帘。(见图,苏黎世大教堂的双塔.)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3e8c8f9b2b52f
 
   我们首先目睹了苏黎世的两个“第一”以后,我们的下一行程是去参观教堂,在他们的生活中,教堂是神圣的地方,苏黎世有3座教堂最有名,建筑也颇具特色和代表性。
 
    首先我们来到罗马式大教堂,大教堂建于11世纪到12世纪初叶,据说是在卡尔大帝建造的基督教堂的基础上建成的。在地下还有他原来的石像,脸朝着湖坐在教堂窗户旁边的也是卡尔大帝。1519年,次温格利作为第一位传教士来到这里推进宗教改革。这里的彩画玻璃是瑞士现代艺术大师贾科梅蒂的作品。
 
    圣母大教堂是卡尔大帝的孙子卢特维希国王的母亲西尔特加尔特,在公元853年建立了一个修道院,即现在圣母教堂的前身。教堂建于12到15世纪,是具有代表性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前面,骑马的男士是当过许多年苏黎世市长的汉斯.瓦尔曼。

   教堂重要的建筑特色包括罗马式唱诗班席位和高价值的耳堂。1911年,教堂中殿得以翻新,之后,增高了北塔,18世纪拆除了南塔。教堂除了拥有苏黎世州最大的管风琴(5793支管), 最出色的其彩色玻璃窗:中殿北侧的玻璃窗由贾科梅蒂的堂兄奥古斯特绘制, 南侧的圆花窗由马克.夏卡尔绘制。
 
   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要算圣彼得教堂,在公元857年的历史文献中,已经可以查到它的名字。使这个教堂出名的是建于1534年的钟楼。钟的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是欧洲最大的(拥有欧洲最大的钟)。这个教堂塔是用于监视火灾用的,曾经有看火人住在里面。据说,一旦发生火灾,看火人就把一面旗伸向发生火灾的方向。以此告诉人们火事的具体方向。
 
    瑞士最有名的天主教巡礼地艾因西德伦修道院在苏黎世郊区,这个城市10世纪时在这里建立修道院。修道院经历了数次火灾,到了18世纪前期,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辉煌的修道院和教堂。教堂内部是相当豪华的巴洛克式建筑,那漂亮的装饰不仅在瑞士,在瑞士邻近国家也非常有名。许多巡礼者为了观赏圣母玛丽亚的像而来到这里,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听到修道士们的歌声。(见下图)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8a25c015dd39c

    这是我两天的旅程,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来到了瑞士国家博物馆,它开
办于1898年,是个维多利亚式的大建筑。陈列室和大厅都被装饰成15至18世纪的风格。这是苏黎世最大的博物馆,流连于其间恐怕一日都看不完所有展馆。这座如迷宫般的建筑里有100多间不同的陈列室,收藏着早期考古学的发现、罗马时代的遗迹、异教文工艺品、盾形徽章等。在这里您能清楚地了解到包括苏黎世等地方的瑞士历史的发展过程,可以浏览欧洲几千年的文化史。一进入展馆,就可见到由年轻艺术家霍德勒所绘的巨幅壁画,这幅画曾在全世界声名大噪。(见下图)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18ca06c139e96
   来到瑞士不得不看的一个博物馆——贝耶钟表博物馆,这里展示着16-17世纪犹如美术品一般豪华的钟表。博物馆在商店的地下,工作人员会带领游客前往。那些100多年前的钟至今仍然走时准确,向世界人民展示着他们的精细。文艺复兴时期的爱好者可以在这里找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型时钟,如1580年牛沙泰尔州的角楼钟。这里的海军表和航海仪器是瑞士最大的个人收藏。喜爱钟表的人到了这里肯定会喜出望外,看着响誉世界的劳力士手表,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他就这么高的价格,你到了那里,有专门的人员给你介绍劳力士手表的生产过程和每生产一块手表的耗时。
 
    此外,还有施皮丽海蒂博物馆、梅森基尔特会馆、苏黎世玩具博物馆等博物馆等在当地也非常有名,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没有详细去了解,也未曾记录他们的情况,留在下次去详细了解。
 
   河东大教学以东数百米处,是苏黎世美术馆。主要收藏西欧绘画,上至中古,下到本世纪的作品,尤其着重瑞士画家,如18世纪的博斯利,19世纪的勃克林及贺德勒等。雕塑则以表现派的贾柯麦蒂为主。美术馆除欧洲各国大师如莫奈、塞尚、梵·高、毕加索等人的作品外,还搜集了相当数量的蒙克的作品,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外收藏蒙克作品最多的美术馆。夏高尔的作品更是丰富,独占一整间展厅。另有一个展厅专门展出达达主义的作品。
 
   里特贝尔格博物馆是一座建筑博物馆不时为过,这一宏伟的公园及历史建筑为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的艺术提供了特别的展地。这个相对较小的博物馆陈列着高品质的展品。由Eduard Baron von der Heydt捐赠给苏黎世政府的世界著名的雕塑(1952)是Villa Wesendonck永久展品的核心部分。里特别墅公园展出来自印度、中国和日本的绘画。Haus zum Kiel内则展有小部分的非欧洲特别展览
                       
                  感悟苏黎世
 
    出行不光是观光聚会,更多的是长见识,增长见闻,所以人类喜欢迁徙和走动,喜爱旅游。苏黎世人就喜欢旅游,他们知晓哪里有名气的事物\人文,就一定前往参观学习,最后为之所用,这是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我认为是个很不错的优点,这就是平常所说的"走出去"。然后才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吸收,为我所用,他们都有一个容天下的胸怀,善于包容一切,就是有这种性格的苏黎世人,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苏黎世的建筑完全是艺术的结晶,多种建筑形式在这里都能见到,这是她宽容的一面,一种接纳、承认,只有世界五彩缤纷,才显得人类文明灿烂盛开,不妄自称大,尊重所有民族的创造。
 
    苏黎世是一个能够接受外界新鲜空气、具有包容性的城市。16世纪上半叶,弗里德理希.茨温格利是在这里开始宗教改革的;前卫艺术达达派(抽象派艺术)也是在这里诞生的;列宁和爱因斯坦都曾在这里住过,可能是因为这个城市具备了接受新文化的土壤吧。
 
    在苏黎世,你不但可以看到本地具有特色的建筑物,还有他民族文化基因的
建筑,也融合其中,显得非常和谐。还有就是建筑物的外观设计和造型没有完全雷同的,不像我国的许多建筑设计,没有艺术性,多数犹如"火柴盒",重实用,而忘却了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每栋建筑物之间的协调,后面建造的建筑物要与已经存在的建筑有一个协调关系,不是盲目地根据自己的计划去进行建设,不是孤立的。所以,只要来到苏黎世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就是不论从那个角度去欣赏这座城市,都显得那么静谧、和谐、安详。比如苏黎世动物园,他不像很多动物园一样,首先考虑的是商业因素,怎样方便游客观看动物,而苏黎世人首先考虑的是动物如何在园内生活得很好,所以他们将动物园建设在一个自然的园区内,动物尽量在自然的环境中饲养。该园没有因为建设在苏黎世郊区而“门前车马稀”,反而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天天爆满。(见图,动物园中的翠鸟仿佛不是被人看守着.)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4b2577c897d0c
 
   友人说:“瑞士的建筑品质之一是多样性,也就是这种多样性使瑞士建筑如此富有吸引力。一个好的建筑师能把文化、社会和地形学等多种元素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去。在瑞士不存在某一种瑞士标准式建筑,我们的建筑是融合了多种风格的。”
 
    至于苏黎世当地的建筑,他们采取的是一种保护和开发双重并举的思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只有合理的开发,才会延续古建筑物的历史和价值。友人介绍说:“在瑞士有很多新与旧完美结合的典范,比如建于中世纪的贝林佐纳古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瑞士建筑师Aurelio Galfetti 主持进行了修缮,将古典与现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还有位于苏黎世西北的新型住宅区,它原本是一个大型工业区,经过改造后发挥了新的作用。在瑞士,维护和保护古建筑的工作是很成功的,我们很关注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协调关系。”(见下图,苏黎世的老城区.)

     http://blog.sina.com.cn/pic/56272544d3a0fb10460c7
 
    苏黎世不但古老而且现代,在这个城市,古老文化和现代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几个世纪前的建筑、时髦的酒吧、俱乐部和摩登的商店处处可见,并且每年一度的音乐狂欢游行也让这个城市增色不少。
 
    苏黎世和我国昆明市20多年以前就结盟为姐妹友好城市。昆明市政府仿“翠
湖公园的格局,在苏黎世赠建了一座优雅别致的“中国园”,这座漂亮的园林深受全体苏黎世人的喜爱。不管有事没事,他们总爱到“中国园”转一转,聊聊天,晒晒太阳。



#*******************************************************#
  
    感谢每位来阅读的朋友们,祝福你们愚人节快乐!了解我博客更多内容请登陆:
有以下最新实用内容提供给你:

 《总有一条愚人节短信适合你》,过节了,给你所认识的朋友们发条短信吧。

 《最新12生肖愚人节短信》,《三国版愚人节短信》你看就乐!

 《纪念张国荣征文》,说不定你会获赠我写的《张国荣飞往天堂》一书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