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麒麟盛世馆
麒麟盛世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49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上等高山晶颇似坑头晶石,色似玻璃,通灵晶莹,佳者更似冰糖一般。部分白高山经油浸亦可愈加透明,直至内外通透,然通明有余,硬结不足。

 

顾景舟大师的作品绝大部分是光货茶器,但他的花货作品更是妙手生花,亦幻亦真,传神切魂,了无斧凿之痕。这件荷莲呈祥壶,是顾老的经典花货作品之一,让我们一起走进顾老的荷莲世界。

1994年10月16日金陵’94秋季书画陶艺精品拍卖会,经数十轮竞拍,最终以 28万元被香港大藏家购藏,创当时陶艺部分的最高成交价。

http://image109.360doc.com/DownloadImg/2018/01

梅瓶是汉族传统名瓷,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

梅瓶最早出现于唐代,宋辽时期较为流行,并且出现了许多新品种。宋元时期各地瓷窑均有烧制,其高超的烧造技艺,不朽的艺术价值,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

http://image109.360doc.com/DownloadImg/2018/01/2321/122736992_1_20180123095434300

 

熟悉建盏的朋友都知道,建盏因其烧制工艺和独特的花纹深受茶友们的喜爱,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建盏的花纹。

建盏斑纹主要有曜变、鹧鸪斑、油滴,兔毫等,其中以金兔毫、银兔毫为主,这些建盏的名称也是根据纹饰命名的。建盏斑纹是在还原气氛中通过窑内1300度以上的高温焙烧而自然形成的,是建窑的杰出成就。由于这类结晶釉在窑炉高温中易于出现变化,难以控制,加上氧化铁含量高的坯体难以承受高温变化,窑烧制一件外观没有缺陷又具有兔毫或油滴等斑纹的建盏是很困难的,即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其成品几率也非常低。

曜变建盏

 

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一、古陶瓷铭文款识起源

(八)图案铭款
图案铭款又称之为花押、记号、花样款,广泛书写于晚明到清代的民窑青花器物的底足部。这种非文字的图纹作为标识,有两个作用:一为该类瓷器制作作坊的特有标志,别家切勿仿冒;二是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为更多的消费者所喜爱,因此,销路更好。其形式可分为以下几种:

公元160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海上捕获一艘葡萄牙商船———“克拉克号”,船上装有大批青花盘、碗、瓶等瓷器。荷兰人将这批青花瓷运回欧洲拍卖时,因不清楚它们的准确产地,便称其为“克拉克”瓷。 “克拉克”瓷的产地是中国的景德镇。当时正是明朝万历年间(1573 1620年)。

http://image58.360doc.com/DownloadImg/2013/02/0509/30148145_1.jpg

  那时,随着新航路开辟,欧洲殖民主义者相继东来从事武装贩运的商贸活动。最先是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在中

(三)嘉庆、道光时期 

  嘉道时期的封建社会经济是由盛及衰的转折点,瓷器的生产也随之走向了下坡路。嘉庆时宫廷也不再派督陶官前去督察指挥生产,改由地方官吏兼管。嘉庆前期社会较稳定,瓷器生产仍能维持较高水平。以后,制瓷工艺虽沿袭前期做法,但制作逐渐粗糙,失去章法。从整体来看,瓷器的胎质、釉质、品种各方面都较前朝有了些退步。 

  窑变红釉瓷器的胎骨较乾隆时有所变化,稍显得粗松了一些,洁白程度上也差了一些,器物胎壁较前朝略显厚重。总体上讲,民窑胎质较为粗糙,官窑瓷胎在这些方面也比不上乾隆时期。 

  从瓷釉上看,嘉道时期的窑变红釉红色的面积较乾隆时更大,蓝色的面积则更小。亦有部分器物呈现蓝、紫、红、草绿、月白等多种颜色融合交织的效果。但仍有少数例外。里口部分多为浅蓝或蓝红色交织的釉面效果。底部仍施以黄褐色釉,施釉较为均匀。少数器底露胎无釉。 

  釉质较

标签:

收藏

文化

历史

       釉里红工艺明代后期几乎失传,明末清初时,首先由民窑恢复生产.这时的一些民窑小碗上,采用青花和釉里红合绘一体的方法,大多以青花画枝叶,以釉里红画花朵,淡雅中透出几分喜气.
  清康熙、雍正、乾隆时,官窑很注重釉里红技术的恢复,这三朝官窑中都有上乘的釉里红作品.和明代相比,清代釉里红呈色有了改进,呈色红中透紫,既无元明釉里红的红艳,也无因烧制不好而出现的灰黑或烧飞.同时,清代的釉里红呈色已能分出浓淡色阶,这是又一个重要进步.这时的官窑釉里红大多采用白描的方法,和同期青花复杂而多样的绘画方法相比,在表现能力上还有有一定差距.采用青花和釉里红合绘一体,是最多的装饰手段,如雍正官窑的八仙过海青花釉里红碗上,以青花画八仙人物、釉里红画海水,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乾隆时的云蝠纹以青花画灵芝云,以釉里红画蝙蝠,也是很成功的创作.这些成熟作品在清中后期的官民窑中被不断仿制,但无论从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