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4sjs4
4sjs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5,617
  • 关注人气:2,0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斯福在开战前后

(2016-12-01 16:32:14)
标签:

历史

现代

战略

罗斯福

分类: 世界历史

罗斯福在开战前后:罗斯福在1941年初提出四大自由为国策,三月美国通过租借法案,这些都明确站在反法西斯立场,并且积极要求日本从中国撤军,四月开始和日本谈判撤军中国等问题,五月由于大西洋战况的激化,罗斯福正式下令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是仅次于战时状态的战备安全对策,实际美国此时已经步入战争,罗斯福公开宣布支持苏联和中国,到七月下令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逼迫日本从中国撤军。八月罗斯福签订法案延长军人服役期,十月对日本进行石油禁运。同时日本在九月通过若日美谈判无望就对美国开战的决议。十月日美谈判破裂,东条英机上台,十一月决定对美开战。罗斯福通过破译密码知道日本开战企图后,为和平做了最后努力,在十二月六日写信给日本天皇,要求提高两国谈判规格,进行首脑会谈,呼吁和平,但遭到东条阻挠,东条即没有下令山本舰队返航,也没有去见天皇,他决意开战说已经晚了,结果断送了日本最后的和平希望,就在这一天罗斯福还签署了开始研制原子弹的计划。罗斯福并没有用苦肉计故意让日本偷袭,美国决策层已经让部队进行了警戒,当时美国已经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进行了战备,但美国并不了解日本具体攻击计划和作战方式,也派出航母去警戒离开珍珠港,要珍珠港防范,但像丘吉尔防止泄露破译密码牺牲考文垂那样,美国不可能把最高机密完全透露到基层。罗斯福和美军上下都不会想到航母攻击方式产生的巨大破坏力,即使日本自己都没想到,航母战略自珍珠港战役后成为主导海军战略的新模式。比起丘吉尔忍痛做出牺牲考文垂一言不发,罗斯福等对下层提出的警告和透露的机密已经算是很多啦。山本五十六的偷袭计划确实达到出奇制胜的程度,这次偷袭的成功也对罗斯福和美军上下产生震撼,美国在遭遇惨败痛恨耻辱的同时,也吸取教训把航母战略放在最优先的地位。罗斯福在发展舰队航母同时,提出比日本航母战略更先进的政策,那就是罗斯福要求扩大增加护航航母的生产制造。加强护航航母是罗斯福的首创,美国和日本在二战舰队航母生产差距不是很大,美国生产38艘,日本生产27艘,但是护航航母由于罗斯福的重视,美国生产了120艘,而日本没有生产,双方差距主要在这里,罗斯福在开战前后的这些政策决定了美国在未来战争中的技术优势。罗斯福要求增加生产的护航航母在战争中同样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能反潜、护航,还担负运输、支援登陆等作用,甚至参加决战。决战莱特湾战役中,斯普拉格率领护航航母击退日本主力舰队就是最重要的战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