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咪網
阿咪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639
  • 关注人气: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瑩~,請問有沒有補腦的偏方或食療方呀?」

一日,交情甚好的老同學這麼問起我來,我們直接就回覆了說:

「可以試試腎二豆漿噢,是核桃跟發芽蒸熟的黑豆打成的。」

關於腎二豆漿,其實是源自趙俊欣所寫的《十一師秘要》裡面的【益智增壽秘方"密宗黑馬豆方"】,原方是把胡桃跟炒熟的黑豆一同打粉,煉蜜為綠豆大小的丸劑,臨床用來補髓益腦、安魂定志。

丸劑我們以前有做過,其實製作過程比較繁瑣,單價也高,吃了一陣子後就會有味道(有耗味)不太好吃,所以我們當時就想到改做成豆漿即可。

但是因為沒有發芽的豆子,為了要保護自己不要被動物吃掉,會釋出毒性,所以吃多了沒有發芽的黑豆,可能會導致潰瘍病,像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者是尿血。光是炒熟還不夠安心,要經過兩道手續,才能夠讓黑豆的毒性完全分解掉,一個是發芽,一個是久蒸久煮。

所以買到黑豆之後,先泡一泡水,微微發出那一咪咪豆芽,長了根之後,再放到電鍋裡面去加多兩杯的水,蒸足半個鐘頭。然後再把這個黑豆和核桃一同打碎加水煮成豆漿(用

在跟叔叔有一次聊天過程中,叔叔順口提起以前中醫班的P同學用烏梅丸治好家裡狗狗的寄生蟲病,因為想要知道細節所以請丁助教打電話去詢問P同學本人狀況,P同學很大方的提供我們相關的細節讓我們在阿咪網上分享,P同學~真的非常謝謝您(鞠躬)。

 以下是大丁詢問的狀況:

兩年前的某一天,P同學發現家中歲數已經十一歲的狗狗身體狀況不太對勁。

(其實當丁問:為什麼會知道狗狗身體不舒服呢?P同學的回答其實很簡單:感覺。(瑩瑩我因為也養過狗狗所以我懂呀~)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P同學笑著說如果硬要說理由的話就會像是鼻子不太濕、

吃不太下飯和精神不濟之類的狀況吧。)

 

當時先是去請獸醫診斷,發現是絛蟲病。

聽說狗狗得到絛蟲病是必須住院的,

而住院期間的療程也非常折騰狗狗。

 

P同學一聽到絛“蟲”,立刻想到傷寒雜病論裡的驅蟲聖方:烏梅丸!

當機立斷馬上就接了狗

标签:

阿咪網

焚香

信靈香

手工皂

沐浴鹽

分类: 阿咪生活雜記

 

 

 

 

圖/因為感興趣所以在超市買的新上市漢方調酒,味道跟一般的調酒感覺沒什麼不同啦,感興趣的同學們可以試試。

 

有同學好奇地問:「現在疫情期間,你們的生活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確實,很多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響,就連本來就大多都在家工作的我們,都感受到一些些調整;其實不在疫情期間,瑩瑩我跟大丁每天都一直有持續的一些小小的動作,來開啟我們的一天:

 

起床後,一方面回神,我會先喝溫熱的開水後,然後點起我們的甘鼻沁脾香或是沁脾艾絨鐵火丼焚香,並吃一頓無加工的食物加上用煮的普洱茶(訣竅是小火熬一下,味道會更好噢),做為一天的開始。

 

标签:

本草

病氣

古方

防疫

中醫

分类: 阿咪生活雜記





最近疫情越發嚴重,新聞也如火如荼地報導著疫苗相關、中藥相關的報導,又再一次人心惶惶,所以有些擔心的同學們又開始問起:「有沒有專門對付這次病毒的中藥呢?」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身為經方的學習者,瑩瑩我有點遺憾地說:沒有。因為傷寒論重視「主證框」,看證吃方,而病毒在每個人的身上出現的變化是有所差距的,那一點點的不同,就可能在開方上有所差別,所以我們不能保證有專病專方這種事情。但是,要說對抗我們稱之為「疫氣」或「病氣」,那中醫還是有一些方法的。

 

所以!今天要跟同學們分享簡單一味藥泡水的古方──貫眾水。

 

【貫眾】

味苦,微溫。主治腹中邪熱氣,諸毒,殺三蟲。(漢《神農本草經》)

題外話/大丁跟大家拜個晚年,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以下發文為學習心得分享,

所有內容僅供同學們參考。

近日有同學們問起了相關問題,在回覆的過程中,加上大丁最近的不舒服剛好「對到證」,我們開始研究起這帖我們好像常用,卻不太意識到它也是有標標準準對證點的虛勞方──小建中湯。

以往大丁在使用這個方的時候,多半是在運動前跟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的科中一起吃,可以在運動時穩住丹田跟下盤的氣,比較不會累;不小心運動過度導致肌肉痠痛時,也會用小建中湯搭上一點生肌散,很快就會消解了。

但,小建中湯真正對證而好用的地方到底在哪呢?

【桂7-72】傷寒,陽脈濇,陰脈弦。法當腹中急痛,先與小建中湯,不差,與小柴胡湯。

圖/我們冬至的日常

 

 

冬至,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雖然很多人也喜歡說這是八大天象之一,或說在我們北半球是一年之中夜晚最長的一天,但我們本身比較喜歡從中華文化裡看這一天。

 

在陰陽五行學說中歸納,冬至有「一陽生」之象,由此冬至也稱為「一陽節」。又因為喜歡「陽氣起」之類的現象,是好的開始或是能量到來的感覺,大家覺得是值得慶祝的時節,因此冬至也被稱為「喜冬」、「賀冬」。也因為這樣,冬至也被一些地方當成二十四節氣的開端,因而有「小新正」、「如正」、「交冬」、「消寒節」、「小年」之類的稱呼。關於冬至時的祭祀更是從周朝就開始記載。

 

不談重大的祭祀,來看看冬至時一般家庭都在做些什麼吧。

 

 

标签:

阿咪網

手作

粥皮

米氣

米油

分类: 阿咪生活雜記



圖/大丁煮的粥


嗨!我是大丁,近來在群組跟同學們偶然講到褒粥,聊起那複雜繁瑣的廣東粥,做過一次就決定給香港澳的的粥店賺錢了,然而大丁我從以前有學會了一種簡單又好吃的煮粥方式,瑩瑩是吃得滿開心的,之前教過幾位同學過,也都頗有好評,所以分享一下、同學們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噢!



米有基本的米氣,所以以下的煮粥方法,單純以美味度考量,並考慮到素食者,所以只講單純煮粥的部分,隨後要再加料、加高湯就依個人喜好。



标签:

矢數道明

漢方臨床四十五年

紫雲膏

阿咪網

經方

分类: 阿咪手作系列

pic:矢數道明爺爺

 

以下為阿咪製作紫雲膏參考的資料之一,

矢數道明爺爺(西元1906-2002年,享年96歲)

對於紫雲膏的熱情實在讓我們感動不已,

所以特此將此篇資料公開!

 

 

标签:

菟絲子

蠶絲

本草

無添加

手工皂

分类: 阿咪手作系列




早些年前,那個時候應該是盛夏之際,在叔叔的慫恿之下,瑩瑩我和大丁在淡海海邊踩了大把大把的菟絲子的藤蔓後帶回家去泡澡,泡著泡著就變白的事情,同學們還記得嗎?「超奢華菟絲子浴」詳細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d9c61fd0102w5xq.html



然後最近我的老師兼媽媽Wuby跟我們在工作室時,突然沒來由的說:「對了,當初你們有泡澡然後一身白的是什麼植物啊?」我回:「菟絲子啊,不過當時我們去海邊去採的、最多的是菟絲子的爬藤,其次才是花跟子,因為藤跟花和子比起來,藤真的是太多了,

标签:

經方

傷寒雜病論

五苓散

阿咪網

水道循環

分类: 相關用方分享


圖外話 /

最近瑩瑩我和大丁和老同學去國立故宮博物院一起看「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還蠻小有規模的,下面的圖片是展覽海報,主視覺&風格我們都蠻喜歡的。展覽到 2019/10/20為止,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去看看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