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恒昌
李恒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2,215
  • 关注人气:35,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洲杯告诉抬爪儿就忘的属老鼠之国足什么

(2007-07-29 15:44:21)
标签:

亚洲杯

国家队

教训

分类: 永不独行
 

亚洲杯告诉抬爪儿就忘的属老鼠之国足什么

 

李恒昌

 

    本届亚洲杯行将结束之际,有人再次提出中国足球如何定位的问题。27年来亚洲杯小组赛首次未能出线,提前打道回府,对国家队来说,不能不算一个耻辱性记录。面对目前的这种状况,仅仅讨论国足在亚洲究竟属于几流,似乎并没有多大意义。重要的是,这届亚洲杯,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道理,在今后的工作中究竟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应该汲取。从这一角度来分析,笔者感觉国足更应该定位在是一个成绩很差的小学生,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需要牢牢记住。根据笔者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意见和观点,至少有以下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深刻汲取:

 

    伊拉克足球的崛起,狠狠地抽了我们某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它告诉我们,所谓长期集训,所谓圈养,究竟有多么傻B。足协大人,到了换换思维方式的时候了。

 

    伊拉克队杀入决赛,是赛前很多人没有料到的事情。人家的国家长期处于战乱之中,球队根本没有长期集训之说,比赛之前才刚刚凑起一套阵容,可人家一上场,立马精神抖擞,一个个生龙活虎。联想到中国足球动不动就长期集训,可依然不争气,让人不能不对圈养式管理再次产生怀疑。仔细分析一下,伊拉克足球的相对成功绝非偶然。上届奥运会,伊拉克队同样在政局极其不稳定的情况下轻松出线,并在奥运会上取得亚洲最好成绩,都昭示了足球是一种娱乐性活动,快乐健康是其应有之义,谁强迫自己把它当作一种苦役,谁就必然长久受其奴役。

 

    亚洲杯两场半决赛,日本、韩国双双败于西亚球队,对我们是一种深刻警示。它告诉我们,对比赛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球队成绩。无论什么时候,足协都应该把国家队和国奥队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东亚两强日本和韩国在半决赛中分别败给沙特和伊朗,让很多球迷似乎感到“西风压倒了东风”。但正如米卢所言“从这届杯赛上几支传统亚洲球队的阵容来看,像日本、韩国都没有派出全部的主力来参赛。他们对待亚洲杯的态度显然是为了将来的奥运会和世界杯做准备。就像我一直说的,态度决定一切。”由此可以看出,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和决定球队的比赛成绩。中国队的提前出局,可以说与中国足协重视程度不够有一定关系。对这个问题,中国足协的领导可能觉得委屈,难道我们对国家队重视还不够吗?那么,请问足协对国家队的重视程度赶得上对国奥队吗?既然重视国家队,怎么不给他们请一个像杜伊一样的高水平外教,而是弄块实践证明提不起的豆腐随便应付?

 

    越南足球成功杀进八强,不是我们的耻辱,而是我们的希望。它告诉我们,身体条件在足球比赛中并不是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只要真正努力了,中国足球同样是有希望滴。

 

应该承认,身高不足五尺的越南队成功杀进八强,对一向本事不大、心气很高的中国队是一个极大的刺激和羞辱。当然,我们也应该承认,越南人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创造本国足球新的历史,与担任东道主有一定关系。但是,抛开这些因素,你也不能不承认,越南队除了身高有明显劣势之外,人家表现出来的技术和战术素养,一点也不比我们的国家队差,就像当初我们败给泰国一样,酞国队表现出更高的战术素养和技术含量。这一现象在说明人家进步、我们退步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不要再一味地抱怨我们的人种和身体素质不适合踢足球了,只要我们真正把劲用对头了,照样可以取得长足进步,同样可以取得较好成绩。

 

总之,本届亚洲杯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启迪,值得我们深思,值得我们借鉴。虽然我们失败了,但只要拿出真心学习的态度,敢于正视和改正我们的问题,失败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国家队依然没有找出问题的真正所在,也没有学习借鉴别人经验的意思,对一些摆在面上的问题或者极其惨痛的教训,国足队员似乎也是属老鼠的——抬爪儿就忘,从没有真正记在心上!自己不争气,又能怪谁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