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恒昌
李恒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8,482
  • 关注人气:35,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能败因何在,金老大看透图拔肚里的蛔虫

(2007-06-13 23:53:39)
标签:

国际足球

a3联赛

山东鲁能

城南一和

分类: 永不独行
 

鲁能败因何在,金老大看透图拔肚里的蛔虫

 

李恒昌

 

今天晚上,山东鲁能在近三万家乡球迷的注视下,再一次重复了过去的错误。他们在夺冠形势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又一次痛失好局,而且是再一次败在城南一和脚下,让人好不痛心。

 

是夜的城南一和,与前两场比赛的城南一和判若两队,他们再次恢复强队风采,可以说让图拔和他的弟子们输得很没脾气。观看了前两场比赛,让人感觉城南一和的主帅金学范先生水平实在了了。可是,这场比赛证明,我们是门逢里看人——把人家看扁了。

 

城南一和再次战胜鲁能,很大程度上是主帅金学范的胜利。他们取胜的最大原因,在于金学范战术对头,队员也很好地执行了他的战术安排。

 

在以往的比赛中,无论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一般球队大多选择把鲁能的中后卫身后和左路当作主攻方向。因为他们知道充当中后卫的队长有转身慢的毛病,两名中后卫之间有较大空档,而左后卫王超助功意识较强,但体能不足,回防速度不是很快,他的替补者苑微微无论是助攻还是防守,都与主力队员有较大差距。对手这样打,有时能收到良好效果,但有时效果并不明显。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郑智的回归,减轻了后腰周海滨的进攻责任,使他能够更好地协助中后卫进行防守,而左前卫日科夫是把好手,他的协防意识和进攻意识都属上乘,对方想在左路掀起波澜有一定难度。

 

本场比赛,金学范鉴于舒畅停赛,基本放弃了主攻中路的想法,也改变了专打左路的传统思路。他在对泰山队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将战术调整为主攻泰山队的右路。因为,和王超相比,矫哲更喜欢助攻,他的身后空档更大。同时,金学范畏惧郑智和日科夫的威力,安排后腰专盯郑智,而一旦日科夫拿球,立即有两到三名队员上前围抢,切断日科夫的传球路线。

 

从上半场的实战来看,金学范的战术极具有针对性,也极具威力,他有效遏制了泰山队的优势,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可以说,他把图拔和泰山队研究的太透彻了,甚至比图拔还了解泰山队。很快,他的战术便收到效果。两个进球,都源于打泰山队右路的成功。一次是利用泰山队右路犯规造成任意球直接破门,另一次在右路强行突破,小角度打门成功。

 

这场比赛,表现最失常的似乎是右后卫矫哲,被球迷骂得最多,高喊换掉的也是他。这一切都很正常。因为,无论是图拔还是矫哲,对对方的战术事先都没有丝毫心理准备。矫哲从未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出现失误,顶不住对手的进攻在所难免。

 

上半场图拔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下半场一开始,他主动求变,将右路快马吕征派上场,试图依靠吕征的速度,在对方并不是重点看守的右路撕开防线。应该说,这个换人很有针对性。遗憾的是,吕征上场后,速度优势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两次突破后便偃旗息鼓,使得图拔的良苦用心没有产生应有效益。

 

由于郑智和日科夫被对手有效遏制,使得中场对球的控制不力;由于选择战术上的被动,也使得整场比赛泰山队跟着对方节奏走,打得既被动又零乱。下半场后半段,图拔换上王晓龙,也许是基于对中场控制的考虑。好在王晓龙的上场,对场上局势有所改观,并很快追上一球。但是,图拔让刘金东替换巴辛,估计一般人考虑不到他的真实目的。是巴辛身体不支?还是其他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如果说,城南一和的胜利,在于对手研究透了鲁能,制订的战术对头的话;那么,鲁能的失败,自然是不研究对手,盲目乐观,坚持所谓以不变应万变造成的苦果。赛前,无论是俱乐部,还是主教练,还是队员,都充满乐观情绪,似乎冠军已经到手,似乎对手已经丧失斗志,不堪一击。谁曾想到,当我们沾沾自喜的时候,人家已经把我们肚子里究竟有几根蛔虫看得一清二楚,并且为我们下好了“猛药”。

 

固守己见,以不变应万变,有时可以,但绝对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想来,图拔大师已经多次吃这方面的亏了。不知道这位塞尔维亚老人,什么时候不到南墙也回头?

 

2007613日星期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