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毅
徐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7,275
  • 关注人气:20,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兴权当好“牧马人”,郑武全力辅助

(2006-10-20 19:06:29)
                              东方体育日报 10月14日 徐 毅
  
    “浙江万马队主教练——蒋兴权,助理教练——郑武、刘全胜!”如今在介绍浙江万马教练组成员时,人们都会听到这样的说法。这显然与上赛季已经有了不同,尽管上赛季后期蒋兴权来到了浙江万马,但他一直只是球队的总教练,然而从上赛季结束以后,蒋兴权的身份就变成万马的主教练了。
  
     上赛季中途从辽宁队的帅位上下来后,蒋兴权曾经表示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了。一些亲朋好友也都劝老蒋,都快70岁的人了,还是身体最重要。很多人都猜测或许这次蒋兴权真的要归隐了,因为老蒋为篮球付出了太多,现在,他该好好享受人生了。
  蒋兴权当好“牧马人”,郑武全力辅助
     但蒋兴权总是让人感到意外。今年2月10日下午4点,蒋兴权从辽宁坐飞机空降杭州,随即被万马俱乐部接到义乌梅湖体育馆——万马队的主场。在浙江万马以103比108输给新疆广汇的比赛新闻发布会之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携郑武和蒋兴权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并正式宣布浙江万马职业俱乐部聘用蒋兴权出任俱乐部总教练职务。郑武出任执行主教练,并在本赛季剩下的CBA联赛中负责指挥万马一线队的比赛。蒋兴权则在了解和熟悉俱乐部情况之后,以主抓全俱乐部训练和整个俱乐部梯队建设为主要任务,并协助郑武临场指挥比赛。
  
    上赛季CBA联赛结束后,蒋兴权就留在队中开始高强度地训练球员,万马的球员终于品尝到了老帅的“魔鬼”。蒋兴权同时还时刻关注着二队的训练,这个善于调教年轻人的教练,从二队提拔了张大宇和丁锦辉等新人,给浙江万马完成了换血。蒋兴权也逐渐对万马加强了了解,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改造球队。在这样的情况下,俱乐部自然把主教练的位置让给了蒋兴权,郑武则充当助理教练。
  
    一切都显得如此水到渠成,以至于俱乐部都没有为主教练的更换开新闻发布会。只是在热身赛前的名单上,蒋兴权的前面已经有了主教练的称谓——蒋兴权在万马再次复出,一个属于蒋兴权的万马时代正式到来。
  
     最近两个赛季浙江万马都没有打进季后赛,球队也一直非常低调,本赛季的目标仍然是名次要好于去年。但在谈到季后赛的时候,蒋兴权还是显示出了“野心”:“半年的训练时间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队伍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想作为一名教练,必须要有争第一的专业素质。但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我们还不具备争第一的实力,不过势头还不错,季后赛当然要去争取。尽管我们的年轻队员们没打过什么大的比赛,但从现在队员的心气、整体的凝聚力来看,还是有了一个向上的趋势。”带万马队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蒋兴权坦言自己时时刻刻都承受着压力,“不同的球队有不同的要求,作为浙江队来说,争取全国最好,争取名列全国前茅,我想这是最终的目标。”
  
    充满雄心的蒋兴权还对自己青睐的本土小将非常看好:“如果大家都光靠本土队员、不用外援,那么这支队伍打进全国前八,我有信心,绝对没问题。”一个近70岁的老帅,还有着这样的冲劲,永不言败已经成为老帅的标签,同时这样的性格也为他成功保驾护航。
蒋兴权当好“牧马人”,郑武全力辅助
    郑武的主教练位置被蒋兴权取代了,现在郑武的称谓是助理教练。但郑武对此却并没有丝毫的沮丧:“一点都不会不高兴。蒋指导有很强的能力,他永远是我的老师。他带队无论对于我还是对于球队,都将会有巨大的帮助。我希望自己能够辅助好蒋指导,并且从中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其实如果没有郑武,蒋兴权或许不会来到万马。从辽宁下课之后,有几个俱乐部邀请蒋兴权重新出山,但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年轻的万马,当初正是郑武用自己的师生情打动了蒋兴权。
  
    直到现在,郑武依然可以回忆起当初请蒋兴权出山的场景。蒋兴权是郑武最为尊敬的恩师,每次蒋兴权带球队来浙江比赛时,郑武都会买上水果篮去拜访蒋兴权,平时也总是打电话请教蒋兴权。在蒋兴权的心中,郑武则是最好学和认真的学生。在今年拜年的时候,郑武在电话中讲了请蒋兴权到万马来执教的想法,谁知道这一电话深深地打动了蒋兴权。
  
     重感情的郑武还说:“现在我跟蒋指导在一起了,我还可以照顾蒋指导的身体。”老蒋带给万马的变化,也让郑武看在眼里:“现在谁也不敢不好好练,队内的竞争气氛相当浓厚,大家训练的积极性非常高,精神面貌和状态都很好。”显然蒋兴权的严格执教和调动球员积极性的能力,让这支球队变得充满竞争。“球队在蒋指导的带领下,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特别是年轻球员,成长得比以往更加快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