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空精酿
太空精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8,632
  • 关注人气:7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航天

天链

军事

科技

分类: 航天

2019年3月31日23时5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天链二号01星”送入太空,卫星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

标签:

航天

分类: 航天

今天凌晨,美国火箭实验室(Rocket Lab)公司成功在新西兰发射了新一枚电子号(Electron)火箭,将一颗美国国防高等计划研究署(DARPA)的绝密技术验证卫星R3D2成功送入太空。

 

标签:

航天

军事

印度

印巴

反卫星

分类: 航天

印度在昨天(27日)进行了一次反卫星实验,导弹在发射后击毁了一颗本国的疑似侦察/遥感卫星,取得成功。反卫星这事儿,说难很难,说不难也不难。

标签:

杂谈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太空精酿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北京时间2019年3月2日15时39分,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成功用自家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发射龙-2(Dragon-2)载人飞船。一天后的18时52分,成功与国际空间站的和谐号节点舱对接。

火箭发射瞬间(左)和飞船对接国际空间站最后阶段(右)


自从2011年7月19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STS-135)从国际空间站离开返回地球后,持续三十年的航天飞机项目最终结束,美国载人飞船再未抵达过国际空间站。这次SpaceX载人飞船测试任务的成功,不仅意味着这个商业公司的巨大飞跃,也标志着人类载人航天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


那么,这次发射的龙-2飞船,有什么非凡之处?

 

标签:

航天

火星

机遇号

机遇号,再见!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太空精酿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19年2月13日,NASA在与已经失联许久的机遇号火星车联系800余次未果后,最终宣布任务结束。这一原计划任务周期90天、最后竟工作15年的伟大任务,华丽谢幕。本文用10个篇章,为你重新回顾勇气号和机遇号的伟大历程。

 

标签:

航天

洞察号

火星

分类: 航天

洞察号是2018年人类探测火星窗口唯一的任务,它也携带了人类第一和第二个用于深空探测的微小卫星,并于2019年2月5日任务正式结束!它们“星微言却不轻”,不仅测试了一系列新的深空通讯技术,还实现了首次火星任务的“直播”,因而我们几乎在第一时间知道洞察号降落的情况。不过它俩太弱了,没办法进入环绕火星轨道,完成任务后就被火星引力甩入深空而失联!下面我们怀念一下这一对苦命小鸳鸯。

标签:

长征火箭

嫦娥四号

航天

分类: 航天

今天是我国王牌火箭长三甲成功首射25周年(1994年2月8日)纪念,曾写过一篇科普,今天首次拿出来用以纪念。长征三号系列火箭是我国主力高轨运载火箭,是嫦娥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几乎每一个高轨通信卫星的运载工具,中国航天几乎所有的最远步伐,都是它们迈出来的。

2018年12月8日凌晨02:23时,嫦娥四号月球着陆器/巡视器组合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起飞,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完成了程序转弯、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后,消失在黎明前的茫茫夜色中,奔向前往月球之路。

 

标签:

航天

航天飞机

nasa

分类: 航天

在人类进入太空时代的起点上,航天飞机的出现无疑给出了未来人类征服太空的最优方案:重复利用、空天一体,可以方便人类往返太空。然而,美国的航天飞机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目标,它过于复杂(超过 250 万个零件)、过于昂贵(单次发射费用 5-10 亿美元,5 架航天飞机花掉了 2000 多亿美元)且出现了两次悲惨的爆炸事故。16年前,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期间失事,解体坠毁,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它和挑战者号失事并列为人类航天史最为惨重灾难。前后4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烧了天量的钱,5架花了超过2000亿美元。135次任务,平均下来近15亿美元一次。现在的国际空间站项目,美国大概一年全部预算仅在15亿美元左右。

 

标签:

航天

脑洞

流浪地球

分类: 航天

最近贺岁影片《流浪地球》大卖,虽然博主身在海外,还未能一睹该片。但博主想沿着影片主题“流浪地球”开个脑洞:假如地球脱离了太阳系,成为“流浪地球”,我们应如何以现有科技维持生命?我们在宇宙中还能存活多久呢?


这是一篇带有科普性质的脑洞文,并不完全脱离科学本身。欢迎有想法的朋友留言

标签:

航天

嫦娥四号

火星探测

spacex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SpaceX的“龙-2”新型载人飞船将于2月初以无人模式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SpaceX的龙-2载人飞船到底先进在哪里?

总体看来,如果能够顺利首飞成功,龙2飞船的确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近地轨道载人飞行器。它的成功远不止技术方面,而是体现在整个大系统工程,这也体现了美国50年载人航天下放私营企业的一个大集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