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令彬
李令彬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6,589
  • 关注人气:13,3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择业的十字路口——行业、企业、职位,什么最重要?

(2006-11-10 02:44:14)

又是一年冬来到,在我们感受北风扑面来袭的寒意,恨不得挖个洞,含根草冬眠起来的时候,不知多少毕业生又将奔赴新一季就业的火热征程,在此预祝所有这些同学都有一个好的前程!

 

在职业生涯开始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选错行,入错门。一旦有一天,你们真正地进入人才市场,就会切身感受到职业经验的重要性,相关经验比相关学历大致要重要得多——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从事大学相关专业的人比比皆是,四年的大学专业教育远不足以决定你今后四十年的职业走向。可是人生的痛苦莫过于此,你想做某种事情,却因为外在的某些次要因素,因为某种诱惑——比如高薪、热门、名牌等种种考虑,你放弃了自己的热爱,自身的使命,却成为了别的什么人,不断地感觉到社会竞争的压力将你挤压、异化,你感到窒息般的忙碌,你想挖一个口子跳出来透透气,可是你已经失去了放弃的勇气,已经被塑造成了悲剧性的孔乙己——你享受高薪、热门、名牌企业,却成为人生路上实质的失败者。

 

首先,假使你热爱自己大学四年的专业,那么恭喜你;如果你不热爱,那么同样恭喜你。我唯一不能恭喜的是那些不知何为热爱,四年来没有痛快活过,对一切感觉都是温温吞吞的毕业生,按照我的看法,他们就不应该获得毕业资格。

 

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首先应该打破意识的枷锁,第一位的就业原则决不应该是流行的所谓“专业对口”。而是基于自我特质的就业对口。如果非要在行业、企业和职位三者中择一,我的观念中职位应该具有无可置疑的优先权。

 

不管在什么企业,不管在什么行业,你首先要确定的是自己干什么。选择干什么就是选择你的个人特性,而不意味着其他的任何细枝末节。一旦你能够成为出色的专业人才,对于企业和行业的选择,往往自然获得更大的权利空间。为了获得进入某一企业或某一行业的机会,屈就在不适合的岗位上,作为权宜之计则可,但不应是优选的原则。

 

我们见过不少怨恨自身学历背景差的人,他们怨恨自己不得其门进入热门行业、名牌的大企业,但是我们也见过许多同样学历背景的人,他们在最火热的行业,在财富500强外企工作,即使那些人一开始没有这样的机会,他们知道要使自己成为最出色的销售员、最出色的程序员……一切只会随之而来,即使没有来,那对他们也算不得根本的损失!潜心扎在一个职位上,就把这一行当做穿,做到最出色,这是所有人的成功路径,这是成为高级人才的唯一通途,至于换行业、换公司,只不过是战略之后其次的策略问题。

 

事实上,很多人在小公司比在大型的名牌企业更有空间,他们获得了更丰厚的回报,甚至很快成为了企业合伙人,不再只挣那点工资。前提是,这家小公司要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这是选择企业的策略,对于那些明确自己要做什么的人,他们往往更有对企业前景的辨识力,加入创业企业可以获得更快的、压迫式的锻炼与提升。我反倒建议,那些自身素质优秀得一塌糊涂,却没有根本主见的人可以选择一般的大型企业,因为你在大型企业里通过轮岗有空间探索更多可能。折中的一种方案,如一个学生做过的那样:他的职业目标是成为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便在众多顶尖外企中,选择了刚刚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的那家。

 

关于行业,没什么可说的。人才自然有趋向于热门行业的流动惯性。作为个体来讲,我的一个基本建议就是,应尽量选择自身专长是贴近行业核心业务的去处。做会计的去四大,做市场的去宝洁、可口可乐,做软件的去GOOGLE、微软,以英语为业的来新东方;如果你是在微软做市场、在宝洁做翻译,在新东方做会计,在四大做计算机相关职位,没有什么不好,但恐怕得不到“超额回报”——你的工作对企业诚然也很重要,但还不是那么切中要害。

 

行业之外要考虑地域。从单纯职业因素的角度来讲,应当尽可能依据行业来选择就业地域。从事文化、IT行业,北京当之无愧是首选,比如做出版这类的工作,北京的机遇(极保守地说)百倍于其他地区的机遇。做金融、贸易则可以选择上海等地,诸如此类。应从行业集散的角度考虑就业地区。

 

还有更空泛的一个概念,就是体制。体制内外有别,涉及到的是价值观层面的不同,生活态度的差异。如果想要挣钱,就大大方方地走进市场;留在体制内,除非你有特别的精神追求。毫无疑问,户口、编制这类的东西所代表的意义正在日渐式微,新青年不要再为此把自己折磨得要死。

 

在择业上要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发挥自身才干,其次才是名牌单位、热门行业,大城市,有户口等等。才干之外的东西,都有好处,也都会有同样的害处——应该以“是否有利于自身才干的发挥”作为终极性的衡量标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