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姚耀-爸爸1188
姚耀-爸爸118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7,291
  • 关注人气:2,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毁了再补——谈中国人的"健康"之道

(2006-06-24 09:25:36)
分类: 环保和绿色产业专题
   应该说,即便中国城市里的健身房增长再多,白领们对亚健康的提防再重视,我们主动锻炼的热情仍然只停留在晨练的老人身上;尽管你可以有很多借口强调自己不锻炼的理由——忙、累、空气差,可至少一周一次的锻炼,哪怕是饭后半小时的散步,总不见得是件困难的事情。
   汽车文化刚刚萌芽,更给了很多人不锻炼的理由。不去健身房,不去篮球场和足球场,不打网球羽毛球……这些都不是问题,最起码,连续半小时的心情轻松的散步,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的规律和科学,就是一种最简单最便宜的锻炼。
   世界上国家民众长寿排位,欧洲发达国家和亚洲的日本排在前位,这是个不怎么变化的排名。中国人特别崇拜欧洲人的汽车,可欧洲人除了开车,也非常喜欢在业余时间锻炼身体,甚至玩出很多极限;中国人有的不喜欢日本车,可日本车在世界上卖得很好,日本人自己在国内的出行也以步行和地铁为主。
   中国人谈到企业家,类似王石这样定期玩登山的成了异类和神经病,在通常的想象和理解中,企业家应该是大腹便便的“有派头”的人物,饭桌上一边指点江山,一边感叹工作太忙、血压升高的族群。当然,他们玩高尔夫也不会很投入很专心。
 “亚健康”竟然成为了社会表现和事业成功的标志!
 
  中国人强调孝顺,人们生养孩子的一个主要理由是“老有所依”——就是说自己瘫在病床上边上有小辈日夜看护、端屎送饭,这也没什么不好(如果说不好,肯定会有一半的人站出来指责你在糟践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当然,从目前社会竞争的态势看,要小辈这么投入,除非他(她)是健康的下岗人员,或者是吃穿不愁的大腕(话说回来,大腕也不用亲自陪夜了)。社会氛围总是在宣扬并表白那些丢掉工作尽限孝道的人,似乎只有在重病之后忙碌得混乱不堪、最后陪夜到自己也病倒送命的,才是值得褒扬的行为。养老院,在一部分眼里是不尽孝道的摆设。医院里的病人,有那么一部分,如果平时注重锻炼、戒掉烟酒、保持营养,是绝对和病床无缘的,可总会有人我行我素地折磨着自己的健康,放任自己的不良嗜好,一边还埋怨着医疗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医院排队的拥挤。
  胆结石的病人坚持上班疼得在地上打滚,被领导表扬是工作积极;照我说该骂;你早干吗了?为什么一天才喝一杯水?喝水的时间被剥夺了?
  得肺癌的,家里为了延续患者的生命花光所有的积蓄,整天愁眉苦脸地算计着家庭花消;可再反过来计算一下,当初把买香烟的钱积攒起来,没准现在全家在澳洲旅游呢……
 
   说我们有自虐倾向也好,说我们欣赏那种毁灭健康后的“孝顺”也好,归根到底,还是我们的意识不够发达,太善于给自己寻找借口。
   人类的身体和环境治理一样,等你把它毁了再重建,即便用再好的药,即便有1万个李春平给你慈善捐款,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