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杆米兰
铁杆米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0,537
  • 关注人气:17,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米兰德比看红黑军团进攻的三大软肋

(2007-03-12 19:32:30)
分类: 红黑岁月
从米兰德比看红黑军团进攻的三大软肋 

    AC米兰本赛季已经第二次在德比中输球了,尽管比分最后定格为12,但是米兰城的两支球队在场上的表现绝不仅仅只有1球的差距,1球小负也并未完全反映出红黑军团的疲软,无论是进攻上的还是防守上的。不少球迷把输球归咎于米兰防线的漏洞百出和老迈不堪,但笔者认为,足球场上攻与防是矛盾统一的整体,尽管冬歇期后引进罗尼的米兰进攻有所改善,但透过本场比赛,我们不难发现红黑军团进攻线还是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缺陷,具体如下:

 

一、锋线缺少接应边路进攻的高点。

说到冬歇期后的米兰进攻,不得不提到奥多的引进。上赛季在拉齐奥助攻14球的“助攻王”奥多,来到AC米兰后似乎表现不如在蓝鹰时抢眼。不少米兰球迷认为,这是AC米兰缺少高中锋的缘故,边路的传球非常容易被对方高大后卫轻而易举地破坏。笔者部分同意这个观点,但需要提出的是,奥多式的传球其实未必需要强力高中锋的接应。看看上赛季的拉齐奥,无论是以抢点著称的罗基,还是技术全面位置拖后的前锋潘德夫,其实都不是传统的高中锋。奥多的传球有自己的特点,往往是对方后卫看似不难破坏,但一旦被已方前锋抢点成功就几乎必进无疑。因此,奥多在防反中战术国忽然的45度角传中的威胁是最大的。但是,AC米兰的战术打法决定了其防反往往通过快速的地面配合解决,其边路进攻也往往需要从边后卫发起。由于边后卫和前场总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这位边路进攻方式无疑影响了米兰的突破速度,对手完全有时间从容布防。所以米兰在边路传中时,总会感觉中路缺少高点,毕竟无论如何,米兰的锋线都是在对方后卫的严防死守下争顶的,成功率必须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球迷们呼唤高中锋的到来不足为奇。综上,米兰必须增加一名头球技术出色的强力前锋,否则,解决边路传中成功率低的方法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增加边路的进攻速度,高速撕破对手防线,这一点,在赛尔吉尼奥和卡福全盛时期的时侯,AC米兰做得是相当不错的。

 

 

二、边路缺少纯粹的高速突击手。

边路是现代足球进攻的生命线。在德比大战中,克雷斯波多次丧失进球良机无疑令国米球迷扼腕,也让米兰球迷心惊肉跳。但是,技术全面的克雷斯波其实也算不上锋线的“空霸”和绝对高点,之所以能屡屡能抢到点,除了米兰中后防守不力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国米边路进攻的突然性。马克斯维尔、费戈、斯坦科维奇和伊布屡屡在边路突破传中,造成了米兰防线的混乱,而扬库和奥多由于体能原因在边路上去了下不来,整条边路被国米打穿,也是米兰失球的重要原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和国际米兰相比,AC米兰更强调边后卫的插上助攻,但是由于边后卫的老化(如卡福、赛尔吉尼奥)或者球员自身的特点不以速度见长(如奥多、扬库),从后场发动进攻到前场时,国际米兰早已回防并形成铁桶阵,米兰的进攻线被无情的切割撕裂,除了利用卡卡的速度打防反之外,几乎组织不起有威胁进攻,在卡卡下半场体力和速度下降之后,AC米兰其实已经不可能在进攻上有所作为。因此和国米相比,AC米兰缺的不仅仅是伊布这样一个前场全能接应点(有些类似舍瓦,但又有所不同),还缺少的是费戈式的优秀全面的边前卫或者麦孔式的高速插上的进攻型边后卫。没有了边路的速度,米兰边路进攻套路非常有限,一是靠左路卡卡、西多夫、扬库在左路的配合渗透入对方禁区右侧,然后或内插或下底,更多的是依靠球员传控球的技术和娴熟的配合来解决问题;二是靠右路的奥多45度角的传中,在这种情况下,中路高点的不足问题马上暴露无遗。因此,米兰急需大胆引进一名鲁本、或者全盛时斯吉格斯式的边前卫,才能丰富边路进攻套路。尽管安切洛蒂仍可能坚持4312或者4411的主力阵型,但引进一名边前卫或者边锋,无疑可以在进攻不力时丰富变化以打开局面,从而避免在德比中坐以待毙的悲剧重演。

 

三、中场缺少精准的短传组织者。

德比之战给AC米兰进攻的启示不仅仅在边路,即使在中路,米兰也是进攻机会寥寥,完全是靠罗尼个人能力和卡卡的穿插才赢得一些任意球机会。目前媒体对米兰阵型的定位“4312”或者“4411”,而不是去年或者赛季初的“4312”或者“4321”,其差别在于“4411”和“4321”相比,缺少的是一名组织型的前腰(西多夫无法取代鲁伊成为10号),增加了一名防守型前卫。归根到底,少的就是鲁伊这样的位置相对靠前一些、以“神来之笔”的短传撕破对手防线的中场组织者。因扎吉风光无限的02/03赛季,其实就是4321阵型的最大受益者,鲁伊、皮尔洛领衔的中场源源不断的传球和创造力造就了因扎吉这位抢点第一高手的辉煌。在米兰阵中,皮尔洛是传球的高手,但位置靠后,更擅长于长传和过顶,其他中场选手中,布罗基的直传有一定的威胁,但功力无法与鲁伊相比。卡卡已经被证明不是一名优秀的中场组织者和传球手。因此,尽管鲁伊的离去是更新换血之举,但AC米兰其后并未引进一名可以鲁伊式的中场,使得本赛季在中路的进攻套路捉襟见肘,方式单一,意图明显,很容易被对手破坏。综上,引进一名优秀的中场组织者和短传大师也是势在必行的。

 

一场激烈的德比,其实反映和折射了米兰城的两支球队在整个赛季的差距,AC米兰的落后既在于缺兵少将,也在于板凳深厚不足。但是,在一些关键位置上人员的缺失,才在根本上限制了红黑军团进攻的方法和手段,才是米兰与国米、罗马的真正差距所在。比赛已经过去,米兰还将卷土重来。寄望下赛季的AC米兰能够从本赛季转会市场的溃败中吸取教训,真正把资金投入到刀刃位置上,再造一支伟大而充满激情的进攻型的红黑军团!

(铁杆米兰, 三月十二日于福州米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