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理体优生不能止于“放弃加分”

(2014-07-05 07:54:32)
标签:

优生

考生

法办

分者

乔志峰

分类: 时评

清理体优生不能止于“放弃加分

 

乔志峰

 

辽宁本溪高中87名体优考生中58人放弃加分辽宁本溪高级中学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受到质疑。72日,辽宁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组织获得加分的高考体优生自证真伪。本溪市原有168名加分考生,有74人主动放弃;本溪市高级中学原有87人,58人选择放弃。74日《人民日报》)

 

1000多名考生的学校,获得体优生加分者高达87人,这肯定不正常。果然,上边通知“自证真伪”,一下子就有58人放弃加分。无疑,这58人等于承认自己有问题。而没有放弃加分者,也不见得个个都清白,他们是否报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参加的项目难以审查也未可知。对这些考生,相关部门还是要认真核查,绝不能让一个造假者轻易蒙混过关。

 

体优生造假由来已久,本溪高中之所以被曝光,是因为他们今年搞得实在太过离谱,以至于被家长质疑、媒体曝光。相关部门此前未有作为,媒体曝光形成舆论热点后才介入复核,似有“马后炮”之嫌。同时,清理体优生不能止于“放弃加分”,还需要有进一步的处置措施。

 

其一,对造假考生严厉处理。我个人认为,体优生造假应定性为作弊行为,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应认定无效。同时可给予暂停参加高考13年的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

 

其二,对造假黑色产业链一追到底。造假考生及其家长不可能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必然有一条成熟运作的黑色产业链,甚至有一些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一定要彻查背后黑手,该开除开除、该法办法办。

 

其三,举一反三,开展全面复查。不仅辽宁本溪,河南漯河等地的体优生也遭到了质疑。类似问题究竟在多大范围内存在?我建议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应该牵头搞一次全国性的大复查。

 

其四,痛定思痛,彻底反思体优生加分制度。近年来,体育加分乱象频出,已经成为教育腐败重灾区。体育加分是否到了该取消的时候?其他各种名目繁多的加分,是否也应进一步予以规范?该反思了,该做出决定了。

 

 

 

新闻链接

http://news.sina.com.cn/c/2014-07-04/053030466687.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