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3,747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应该是有血有肉的——《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2008-03-25 09:51:13)
标签:

我记录

我的生活梦想

美食

明朝的那些事儿

读书笔记

分类: 读读书做做菜

   虽然存着的美食照片不少,但好久不写读书了,确实有些想念,从今后起,准备不将读书和美食一定要绑到一起,他们各自有着自己的个性,且让我听取了他们最真实的心声,选择组合或者就过各自的单身贵族生活吧。


历史,应该是有血有肉的——《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

(图片来自网络)

    《明朝那些事儿》(一至四卷)是前一段时间看过的书,过了这么久,很多感动和震撼还留在心里,把他们憋在心里实在是件很难受的事,不如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高中的时候,历史是我最喜欢的学科,也许是因为碰上了一个好历史老师吧,永远都记得第一次上历史课的时候,那位带着厚厚水瓶底似的眼镜的老先生,教我们把书打开,每个人跟着他一起在历史书的扉页上写下一行大字:“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当时我们并不太了解这些道理,只是为老先生说这些话时的郑重和严肃所感染,整个教室里静悄悄的,心里有小小的感动在流动,但又说不上来那些感动到底为了什么。

    老先生讲历史的方法很有意思,他超级讨厌死背书,他给我们讲二战史,讲盛唐史时,总是声情并茂,说到动情处甚至不觉就手舞足蹈,那些枯燥的历史材料在他的口里都变成了生动感人的故事,有情有义,那些故事背后的规律也变得轻松易懂了。被故事吸引的我们不由自主的就记住了那些复杂的历史事件。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觉得历史其实是件有趣的事。

    后来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柏杨先生的《皇后之死》和《皇帝之死》,他用现代人的语言去写那些藏在历史深处的故事,在他笔下,皇帝是“XX先生”、皇后是“漂亮老奶”,用词诙谐,嬉笑怒骂,豪放不羁,那种生动有趣,又不失客观和对史实的忠实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真的写到通史性质的《中国人史纲》时,柏杨老先生还是摆出了一脸严肃的学究模样,让我不由得猜想,也许历史本身就是严肃的?让柏杨老先生也不能免俗。尽管我有时候也会被某个偶然知道的好玩的历史故事牵引着去翻看我家书柜里的那套《资治通鉴》,最后往往都会被几句诸如“帝怒,重责之”之类冰冷、空洞又简练得可怕的文字泼得满头凉水。

    所以当当年明月说:“历史不需要虚构,历史本身就已经足够精彩”时,一定有好多史学家都暗自偷笑了吧:“这小伙子能钻了几年故纸堆,就敢说这样的大话?”可当当年明月一天天一段段娓娓写来的时候,无数人真的折服了,历史本身就是这个样子的,它由无数个活生生的人扮演着几年几十年甚至成百上千年的堆积而成,每个人都在无形中不知不觉的循着历史规律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又每一次都以自己独特的个性和突发的情绪而给历史添加了更多的惊喜、曲折以及生动,他们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有七情六欲,也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所以,这无数有血有肉的人就组成了一段有血有肉的历史,在寻找历史规律中不忘突出人性,这样的历史才是真正的人的历史啊!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重复和相似,这是老爸看过《明朝的那些事儿》的感受,而我的确也有更多的收获,趁机将明朝历史全部熟悉一遍是收获之一,但那一个个淹没在历史中的活生生的人们哪,却是看过此书之后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不论是开天辟地创立一朝天下的朱元璋,还是精明果断历经三年靖难的豪杰君王朱棣,又或者铮铮铁骨的于谦、沈链、夏言、杨继盛、海瑞,隐忍睿智的王阳明、徐阶,他们用他们经历过的坎坷起伏,历练过的血与火的生命的考验告诉了我许多关于人生,关于信义的那些曾经发生过,震撼过大家的,又即将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事儿。

  当然,我忘了说了,关于《明朝那些事儿》的语言表现形式,正是我最喜欢的那种笔调,幽默通俗,轻松又不失严谨,写到事态严峻处仍不忘开点小玩笑,活用现代词汇,如忽悠、拍板儿砖等等,写到朱棣靖难时期,大军压境围城的危急时刻,不少城中妇女带着装满砖块的竹筐上城助阵,一顿猛烈的板儿砖伺候,不但鼓舞了守军的士气,同时也击退了好几轮敌军的攻势,写到这里当年明月不由感慨:“哎呀!原来拍板儿砖的由来古已有之!”看到这里,忍不住笑喷出来,当时我正在去上班的路上,一只手拉着公交车的拉环一手拿书,旁边左右的乘客一齐扭头好奇的看着我,历史,应该是有血有肉的——《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当然,玩笑归玩笑,在史实的应用方面,当年明月却是格外客观严谨,经得起推敲的。

    已经有太多人称赞的《明朝的那些事儿》,自然也产生了不少批判的声音,说到这里,我想我也就不再多作评价了,一本书的力量有没有粉丝们称颂的那么神奇,我也想也还是见仁见智的,或者我们也不用对每一本书都给予太多的要求和期盼,认真的阅读,细心的品味,看完之后,能有所收获,那,也就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