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5,404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读书做做菜之爱几米、爱生活——橙汁浸樱桃萝卜

(2007-01-16 14:31:45)
分类: 读读书做做菜
    最近有些累了,于是,偷懒吧!把自己的一篇旧作从天涯博上转过来,算是一则读书笔记,有些幼稚的笔调,希望大家不要笑我!结尾处还是加上一道小菜,昨天做好的,那口感配几米的童真和清新,我认为是最合适不过了。

    记不清第一次看几米的漫画是什么时候了,初见的第一本记得是《月亮忘记了》,图片中圆圆的黄月亮挂在寂静的蓝色夜空中,说不出寂寥的感觉,心情便跟着怅怅然起来,说不上来详细的感受,只觉得每一个图片都似带有感情,扣动了人心灵里最细微的神经末梢,应该是大学的时候,经济拮据的我们,自然是舍不得花钱买一本只有寥寥几副图片却价格不低的书的。读读书做做菜之爱几米、爱生活——橙汁浸樱桃萝卜
2006年初,即2005年阴历春节前后,我下定了决心要离开生活了12年的城市,去一个我知之甚少的城市工作生活,离开其实有些迫不得已,对一直从事的行业失去了信心,未来的路在哪里?新的环境会有怎样不可知的挑战和难关在等待着我们,我不知道,但可以预见,已经适应安逸生活的我们,未来几年的路将会很辛苦,而迷惘的同时也有一丝的兴奋和期待,毕竟一成不变的生活状态即将打破,又会有什么样的精彩和机会在等待我们呢?那一段日子的心情乱乱的,或者说是复杂,只好把每天的生活排得满满的,去和老朋友们见面、吃饭,去购买需要的物品,穿梭在每一个熟悉的街道、小店和自己的过去告别,好象一个个隆重的告别式,有时候却一天也不想说话,就是不停的走路,眼里总要有东西装满。
    《向左走,向右走》就是在逛街时无意买到的,小小白卡纸的封面,画面精致优美,男女主人公生活平淡,内心寂寞,却一心渴望精彩,落寞潦倒的男主人公为了生计去名流上层云集的咖啡馆演奏赚取一点可怜的生活费,却是越繁华越寂寞,唯一调剂生活色彩的消遣是去冬日无人的公园给鸽子们喂食;从事翻译的女主人公有一颗多愁善感的心,正在翻译的情节悲惨的小说,让她觉得生活和天空都灰暗无边,只有在交稿的时候才能离开荒凉的郊区去闹市区喝一杯咖啡,逗逗流浪的小猫,感受一点闹市的温暖。几米的漫画用了大量的留白,每页只有一句文字,表达情感含蓄却韵味深远,在男女主角相遇并一见钟情的晚上,他用数只在暗夜中跳跃欢腾的兔子表达了他们兴奋难奈、难以入睡的情绪,一个平凡的都市爱情故事就这样通过简单的几幅图片跃然纸上,惹人回味。当天我窝在广场地下室的茶座里,整个下午将那本书来回的翻看数遍,烦躁的心情突然安静下来,随后的数天里,这本书都被我带在包里,闲坐无事,安静无人的时候就拿出来,一页一页的仔细品尝那有些忧伤、无奈和对幸福淡淡憧憬的都市爱情故事。读读书做做菜之爱几米、爱生活——橙汁浸樱桃萝卜
    再看的是《遗失了一只猫》,讲述一个失恋女子的寻找走失的心爱小猫的故事,全书失恋女子的身影一次也没有出现过,只有一只顽皮可爱的小猫,图片用色丰富,画面一片绚烂,全书看过几遍才知道,原来小猫只是一种象征,丢失了爱情的女子,丢失了自尊,也失去了自信,连心爱的猫都背弃了自己,觉得仿佛一夜之间被世界所遗弃,寻找爱猫的过程成了寻回自我的经过。都市生活的人们在遇到挫折和失意的时候是不是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呢?绚烂的画面表达的原来是透过层层面具,每个人心中暗藏的那一块软肋。当爱你和你爱的人都离开你的时候,你又该怎么办呢?
《地下铁》是几米漫画的又一经典之作,从一个盲女的视角看地下铁,或者正如我们这些健康人看这个大到无边的神秘世界,当眼睛看不见世界的时候,用心灵看到的世界是不是更宽敞?孤单深邃的地下铁通道藏着怎样的故事?这部漫画没有故事情节,更象是自言自语。有一点迷失、有一点自怜、又有一点童话式的梦幻:“我开始连续从一个陌生的小站出发,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小站”,在盲女孩的世界里,每一个站台都是陌生的,在地下铁的世界里,就是这样重复陌生的出发,再抵达另一个新的陌生,是不是正如我们的人生,在命运车轮之中前进的我们,同样只能随着自己的感觉,一若盲女的从一个陌生的人生驿站到达另一个陌生的暂停点?“如果所有的地下铁连成一个世界,是不是就可以带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然而,你会固定在哪一站上车,哪一站下车?会有人在地下铁的出口等你吗?”人应该怀揣梦想来生活,但也许只有单纯的人才能永远的保持童贞和梦想,看完这样的故事,我们的心里除了淡淡的忧伤外,是不是还有一点对未来的小小期待?
另外一个也喜欢的作品是《森林里的秘密》,童话一般的情节不知道算不算是每一个拥有过自由童年的成年人已经遗失的梦,钢铁水泥的城市在大自然的包围下渺小得象一个个小火柴盒组成的模型,从森林里来的巨大毛毛兔,轻轻的唤醒了在窗边沉睡的“我”,“推开门,森林好安静,阳光好温柔,好久没有在森林里游荡了”……森林里一片热闹,我在森林里藏着的好多的秘密,这一瞬间都被唤醒了,可梦与现实总在交错,我清楚的明白“我是在与我的梦一起嬉戏”,可梦实在太美了,“我们飞了起来,迎着风向前飞驰,风吹乱了我的头发,我们穿过一朵又一朵的云,金光灿烂的阳光,把脸都烤红了……星期三的下午,风在吹,我和我的梦都睡着了”,“毛毛兔没有和我说再见就离开了,没有梦的城市,好寂寞”。看着这样的文字,白描式的画面,仿佛能感觉到森林里清新的风拂面而来,在都市里过着格式化生活的我们,童年时光着脚丫在草地上奔跑打滚,太阳轻柔的照在脸上,小草儿轻轻搔着脚板心儿的记忆还剩多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日益现代的社会的一种悲哀,什么时候我们打开门,就能看见茂密安静的森林,看到可爱的毛毛兔呢?读读书做做菜之爱几米、爱生活——橙汁浸樱桃萝卜
几米的图及文字清新、流畅而优美,总有一种莫名寂寞的伤感情绪蕴藏其中,看似平淡,却能击中人的心灵,正是那些生活在都市丛林里每天过着重复生活的人们偶尔迸发出的真实情感和心声,有时天马行空,如梦如幻,充满童趣和天真,好象喧嚣城市里一股清新隽永的风;有时迷茫、失落,脆弱敏感又寂寞;有时又坚韧执着。看过他的书总会有好几天发呆的状态,静静的什么也不想,沉浸在梦一样的故事情节中,心里有小小的温暖在流动,自己也说不上是什么感受,有一天几米网站的论坛里,看到大家的讨论,说喜欢几米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这才恍然大悟,又有人说爱看几米的书的人,都是生活在都市里,敏感、纯真又怀抱梦想的人。通过这个评价,倒让自己小小自得了一下,原来常常自我迷失和自我厌恶的人还保留了一点纯真!也算是看过几米漫画的另一个收获吧!
向每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热爱生活又怀抱纯真梦想的成年人推荐——我最爱的几米漫画!
    橙汁的甜蜜微酸,和小萝卜的爽脆,搭配在一起,好象餐桌上一道清新的风,拿来配几米漫画是再好不过了。建议下午茶搭配:小白瓷骨碟盛橙汁浸樱桃萝卜数个,一杯清香绿茶,一本几米的有柠檬黄忧伤月亮的《月亮忘记了》,这样你就能一次拥有两种颜色的月亮啦!

    〖橙汁浸樱桃萝卜〗
    ★樱桃萝卜洗净整理好,留少许绿蒂在上面,从一侧切起,将樱桃萝卜切成薄片,但不要切断
    ★两个橙子切瓣,用手挤出橙汁,加入三大勺子糖、一勺盐,少许白醋,再加少许矿泉水将所有成分搅拌至化
    ★樱桃萝卜绿蒂朝上浸泡入调好的橙汁中,用密封盒装好,或者盖上保鲜膜入冰箱腌制一天,吃时取出装盘即可(也可撒上芝麻增加口感,浸泡时尽量保持绿蒂朝上,这样摆盘漂漂啊!)读读书做做菜之爱几米、爱生活——橙汁浸樱桃萝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