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5,404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五——讲哲理的滑鱼块

(2006-12-08 22:18:28)
分类: 鱼的一百种做法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五——讲哲理的滑鱼块
   上个周末,我和老爸在家为确定鱼的一百种做法的第四、五种坐在一起开会讨论。这当然不是严肃的家庭会议了,只是玩笑式的讨论而已,遇到好玩而都感兴趣的话题,我们都会一起讨论的。
    讨论正激烈,老爸突然冒了一句:“唉!其实一盘鱼可以看成是两盘啊!”我一楞,“这话怎么讲?”老爸歪歪头,一副很神秘的样子,“从哲学的角度讲,一盘鱼看成两条,一盘抽象的鱼,另一盘具体的鱼!”这话把我笑得不行,忙连声反对,说“这是哪一年的老噱头了,还抽象、具体,拿出来哄小孩子都觉得你老套呢!”
    老爸很严肃,说,“真的,你看,现在写博客,一盘鱼就真的变成了两盘,一盘实体的鱼,被我们吃到了肚子里,另一条拍做照片,写成文字,被永远留在了博客上给大家欣赏、品味。”
    我仔细想想,这话还真的有些道理,老爸就是老爸,玩起哲学还真有点那个意思呢!我们的第四、第五种做法合在一起算是一鱼两吃,常规来讲,是一条鱼变成两盘鱼,现在按老爸的哲学观点,倒是一条鱼变成了四盘鱼,呵呵!不过,别听老爸胡诌!我们今天做的鱼讲的哲理可不是他这个歪理哦!
    今天我们跟平时倒过来,先写菜的做法,再说道理和故事好了:
    〖滑鱼块〗
    ★草鱼一条(两斤左右)切块,姜片少许,青红椒数片
    ★草鱼块加少许盐、胡椒粉、少许淀粉拌匀码味,锅内烧热油,下姜片稍煸炒后,下鱼块,快炒数下,加入青红椒片、生抽、醋、盐各少许,倒入一碗水,抄匀,稍煮。
    ★待汤汁浓而发白,鱼香满溢之时,倒入调稀的水淀粉,加入葱段、胡椒粉翻匀起锅。鱼的一百种做法之五——讲哲理的滑鱼块
    这个菜用的是上次做山水豆腐剩下的另一大半条鱼,所以说算是一鱼两吃呢。
    是不是觉得做法很简单?可是味道真的特别好呢!鱼肉鲜嫩爽滑,因为鱼块事先用淀粉码过,起锅时又加入水淀粉,浓稠适宜的汤汁挂在鱼块上增加了鱼肉的嫩滑感,仿佛入口仍滑溜溜要脱口而出似的,只好顾不上烫嘴快快下咽,却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了,要不怎么叫滑鱼块呢?
   这个菜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水乡特色菜,是我们老家独特的土做法,老爸的博写过一篇〖老地主的私房菜——冰冻鲫鱼〗,讲曾经去湖区采访,在一条小船上吃到今生最令他难忘的一顿鱼菜,就是渔夫用一口小铁锅,一尾现杀活鱼,加上一勺湖水、一勺盐煮出来的的,鲜美得让人连骨头都想嚼碎了咽下去,味道好的秘诀,据说就在渔夫透露的五个字里:“湖水煮湖鱼”,用老爸的话说:悟了多年,才想明道理,就是“返璞归真”的意思呀!
    在我看来,滑鱼片与湖水煮湖鱼相比起来,配料还是复杂一些,但是蕴涵的道理却相同:返璞归真,用最简单的做法,展现材料最原始的鲜甜,即是无上美味。
    做菜是如此,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旧菜温习: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四——失败的山水豆腐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三——酸菜火腿蒸鱼
    鱼的一百种做法之一 & 二——冰冻鲫鱼、孜然烤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