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56,439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眼镜猴在灵长类中有三个最:眼睛最大、耳朵最大、趾骨最长

(2017-05-27 07:11:38)
标签:

菲律宾

薄荷岛

眼镜猴

尾巴

耳朵

http://p3.pstatp.com/large/22ce0001e30c0f9e2094

据说它是ET和众多好莱坞科幻电影中外星生物的灵感来源;据说它们恋乡情节极重,一旦离开生养自己的土地就会谢世;据说1921年全世界的科学家都认为它已在地球上绝迹,结果2008年人们又在印度尼西亚的密林里意外发现了它们的踪影------

今天要说的是——眼镜猴。

在薄荷岛的科瑞拉镇(鹦鹉城Corella)卡那普纳潘村(Canapnapan)内有一个跗猴(眼镜猴)游客接待中心(Tarsier Visitors Centre),这里还是一个专门致力于保护和研究菲律宾跗猴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我们在12点左右到达这里。当时里面只有一人值守,没有看到其他游客。买了门票后,基地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进到一个有围栏的丛林里。

找猴。

http://p9.pstatp.com/large/22cf00054473ab032d0c

http://p3.pstatp.com/large/22cd00057f59b910f831

http://p3.pstatp.com/large/22ce0001e30bccb27935

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带的山中有很多眼镜猴,绝大部分都生活在野生环境中。眼镜猴生性胆小腼腆,游人一走近就会溜之大吉,加之其身姿极其小巧玲珑、肤色与周边环境接近,所以游客自己找的话很难看得到。

好在基地围栏内有十只眼镜猴,由于经常和人类近距离接触,所以它们基本习惯了被近距察。

人猴斗眼,比谁大?比谁神?

http://p3.pstatp.com/large/22ce0001e30c0f9e2094

眼镜猴学名跗猴,之所以得了这么一个很有文艺范儿的名字完全是因为它那双出奇的眼睛。

猴,可以没有个性,但不能没有特点,出来混要成功抢到镜头长得突出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跗猴的小身板里堪称蕴藏有大智慧。

跗猴是已知的世界上最小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它体形非常小,体长一般在85-160毫米之间,体重在50-165克之间,甚至可以让它在钢笔上爬来爬去。但是,在它那迷你娇小的脸庞上却长着一对异乎寻常、大得出奇、与自家超微身材极不协调的大眼睛,其眼珠直径超过10毫米,每只眼睛重达3克,比它的脑子还重。跗猴两眼相距很近,周围环生着黑斑,占据了脸的大部分,把鼻子挤得又小又窄,就像戴着一副特大号旧式老花眼镜,所以又被叫做——眼镜猴。

老实承认,对一干戴眼镜的人俺们是心怀敬畏的,因为看起来实在是太有文化了。可是这猴却实在是徒有虚名,因其个子小,所以拍照的时候小卡片机必须要离它们很近很近,近到类似用微距拍一朵小菊花的距离。可是,这么近的距离,它们却视而不见。原因是,眼镜猴一般在夜间捕食,这对眼睛只有在黑夜里才会目光如炬。

可是,哪怕再目光如炬,这对硕大无朋的眼睛却是只能直视不能转动的。所以它们看东西的时候只能通过转头完成。而这一转,有说180度的,也有说360度的,村妇试了下作为眼珠可以转动的人类也可以转动脑袋180度。所以,觉得360度可能更靠谱些。

http://p1.pstatp.com/large/22cf000544741b206e66

除了眼睛生得奇特外,眼镜猴的尾巴也值得大书一笔。前面说道,眼镜猴身高10厘米左右,尾巴却长达20几厘米,而且与长毛的身体不同,尾巴光秃秃寸毛不长,直到尾端才凭空多出来那么一撮。眼镜猴长有特别长的脚踝和长腿,攀附跳跃能力极强,它们虽然只有10几厘米的身高,却可以跳180厘米的距离,最远的记录甚至高达6米。跳跃时,尾巴左右摆动,以保持平衡。如有必要,还可以玩一下中途拐弯的魔幻动作。

http://p1.pstatp.com/large/213900057734a3df89f4

眼镜猴的耳朵也非常好玩。两只膜状耳看上去特大,还会不停地扇动。所以听觉非常灵敏,只要周围稍稍有一点动静,就能够觉察出来。但是当它们准备睡觉的时候,两只大耳朵则会随意地折叠起来,将外界的声音隔绝。如此即可闭目塞耳,安然入睡了。与此相比,什么旅行三宝,统统都是浮云。

http://p3.pstatp.com/large/213900057735fce96de4

眼镜猴的手指和脚趾上长有吸盘状圆盘,抓物非常牢固,它们就是靠着这种特殊的脚趾在树干和树枝上灵巧地穿来穿去,十分自如。

它们没有窝,睡觉时就紧抱小树枝。

http://p3.pstatp.com/large/22d10001141ae5b9c061

如按照身体的比例来计算的话,眼镜猴在灵长类动物中可荣获多项冠军:眼睛最大、耳朵最大、趾骨最长。

http://p3.pstatp.com/large/22ce0001e30ec0e00ea2

眼镜猴性情十分内向胆怯,平时独栖于树上,或成对栖息在树上,但不象其他猴类那样群居生活。

http://p1.pstatp.com/large/213e0001e5fb0ff84b62

http://p3.pstatp.com/large/22ce0001e3107a5ca0cc

工作人员介绍说,眼镜猴寿命在15-20年,以蟋蟀为食。

http://p1.pstatp.com/large/2139000577361e72e0e9

公猴和母猴每年9月交配一次,母猴怀胎6个月便生产,每年只能繁育一次,每次仅生一只,刚出生的幼仔身长只有6厘米。

http://p1.pstatp.com/large/213e0001e5fe2d47327c

以前,眼镜猴曾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比如在我国发现的黄河猴和秦岭卢氏猴等。可是现在已经越来越少濒临绝种了。

爱护动物,就应该像爱惜自己一样。

不要让有一天人类也像这样,成为其他生物的标本,只能放在橱窗里展示。

最后,我们建议:去菲律宾薄荷岛的话一定不要忘记去看看这些可爱的小家伙。

http://p1.pstatp.com/large/2139000577387bfc7481

http://p3.pstatp.com/large/213900057737602414c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