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鹏雷
贾鹏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4,710
  • 关注人气: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渤海银行的域名哪里去了

(2007-03-09 09:54:47)
分类: 只是评论


   渤海银行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了。
    作为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吸收民营企业和自然人参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因为被人为担负有环渤海地区经济振兴的责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从筹建之日起就颇受外界关注。
    然而,今天,天涯论坛上的一则“渤海银行要开业了”的帖子却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帖子里多数是在讨论渤海银行招聘的事情,但有一个人却幽幽地在帖子末尾写道:还得先赶紧把域名弄好……
    这未免令人感到诧异。用百度搜索渤海银行,发现渤海银行的网络地址出奇的长——“chinabohaibank.com”,而打开最贴近用户习惯的“bohaibank.com”,却是一个飘满了令人讨厌的小广告的宠物狗专卖店。
   令人惊诧的还不仅是这个呢。通过域名检索,可以轻松的发现,渤海银行的其他域名都已经旁落。这包括了bohaibank.com.cn、bohaibank.cn、chinabohaibank.cn、cbhb.cn等等等。
   稍微注意一下,渤海银行目前在进行的宣传中,并未强调“中国渤海银行”的名字,但域名却强调了。这无疑反衬出渤海银行域名旁落的无奈。
   互联网时代来临了。对商业企业来说,如果以前做生意是在一个经典的商业环境中进行,那么,现在进入的则是一个必须重新进行假设的商业环境。对渤海银行来说,这个商业环境的敲门砖首先可能就是域名。尽管这两天的新闻在说域名贱卖了,然而,之所以到1块钱这一步,恰恰说明域名的商业价值却远远没有开发出来,需要用如此低价去推广。
   银行业更是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不说资本的问题,在招行银行之前,中国银行业处于“网点时代”,主要业务是在比拼吸纳居民储蓄、放出商业贷款。但招商银行改变了这一竞争局面,依靠信息系统,彻底告别了网点竞争时代,进入了“IT”时代。
   在这一个时代,所有的银行都已经拥有超级先进的信息系统,每个银行都开展电子银行业务。作为一个后来者,渤海银行宣称自己一开始就建立在信息系统上的巨大优势其实根本不能叫做优势——大家都是这样的嘛。在这个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银行业又回到了传统银行竞争的局面:还得是拼居民储蓄和商业贷款,招行“一招鲜吃遍天”的好事不会再那么轻而易举地落到渤海银行头上了。
   而对渤海银行来说,还必须承担作为一个新银行要承受的痛,甚至是在意料之外的,比如域名这档子事。你再有多么先进的信息系统,多么安全的电子交易系统,连个域名都没有保护好,如何去保护你的客户?如何去保护你的交易?
   而就在3月2日,渤海银行刚刚推出它的网上银行业务。而这一业务是在大部分相关域名、甚至最直接的国际域名旁落的情况下推出的。
   不难设想:一旦bohaibank.com的域名被犯罪分子利用,假冒渤海银行的电子网站?一旦被竞争对手收购,混淆视听?一旦被炒作家买走,用作他途?无论哪一种情况,对渤海银行来说,都将后患无穷。那时候,要弥补后果,可就不是买个域名那么简单了。
   这种风险是物理时代的银行业不曾遭遇的。现实中,你要注册银行,工商系统以及无数系统会将你的每一分钱都审查得清清楚楚,如果你注册了渤海银行的名字就绝不会有第二家同名银行出现,更不会有打着渤海银行的名字事实上是卖枪支弹药非法出版物的,我敢负责任的说,咱国家不允许。
   但现在不是互联网时代了嘛。如果说你拥有最新的管理思想和最完备的信息系统,拜托,谁信?你连个国际域名都没保护好。君不见,2006年7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才发布公告称即日起使用ccb.com的国际域名,在那之前,它一直在使用ccb.cn和ccb.com.cn的域名。而为了客户的方便使用和避免假冒网页,据建行的人士透露,建设银行是从美国某事务所中租用了现在使用的ccb.com的国际域名,花费不菲。
   趁早吧,渤海银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