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世伟
卢世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517
  • 关注人气: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2015-11-09 23:13:51)
标签:

大好时光

韩东君

韩红

汪峰

王丽萍女儿

分类: 文以栽道

对于一个艺人,我们应该如何来评价他的作品?是从人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作品的角度出发?很多时候,不同的人,往往都会有一个自己习惯的角度,从而作出完全不同的评价结论,不管这结论是冲着人去的还是冲着作品去的,最后需要担起这结果的,一定还是那个艺人。

 一家之言:

当人评遇上作评,艺人就得当“异人”?

/卢世伟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一个丑女儿,毁了一个金牌编剧?

最近电视观众们多少有些出离愤怒了——当他们在收看由胡歌韩东君主演的电视剧《大好时光》时,发现剧里面突然又多出一个女主角来,而这个后来被网友们称为“丑出了中国女演员的历史新高度”的女演员鲁伊莎,扮演的竟然是一个让凭网播剧《无心法帅》而极度蹿红的小鲜肉颜值担当韩东君迷得不要不要的、吻戏床戏裸戏全都为她奉上的张雪儿,剧中其他演员还得夸她“真人比照片上还漂亮!”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当然,演员丑或者角色丑,对于一部文艺作品来讲,都不算得缺陷,相反,有很多长相一般甚至丑陋的演员,凭着自身过硬的表演功底和出色的表演呈现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忠实拥戴,人们笑称他们为“丑星”,实际上就表达的是“虽然长的丑,但却是观众心目中闪耀的明星”的意思,而表演行业自古以来也就有丑角这个行当,在一部作品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以丑角为第一主角的文艺作品也屡见不鲜,也因此推出了一大批丑角表演艺术家和大明星,没有人会真正笑话他们的“丑”,相反,甚至有很多容貌出众的演员通过扮丑的方式来挑战自己的表演能力,并取得了演艺事业上的巨大突破,譬如《秋菊打官司》中的巩俐、《食神》中的莫文蔚等。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但鲁伊莎的丑却与他们不同,是谁都一眼看得出的丑,却偏要扮美女扮可爱,还得让别人都觉得她美,这就有些强人所难了——观众不由得纷纷开骂,这到底是谁眼睛瞎了啊,编得出这样完全昧着良心的台词!很多观众也因此大大地同情韩东君,戏称他这回得算“工伤”了,也有不少观众大大的赞叹韩东君敬业,面对那样一张脸都能照亲不误,照样演出对其倾心迷醉的样子,实在是专业演员的风范!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人们很快就发现,编出这“眼瞎”剧情的,竟然就是鲁伊莎的亲妈,被电视圈誉为金牌编剧的王丽萍。这个戏的一开始就写了一个公司的老总安妮为了她那个专横跋扈的女儿安琦不择手段地陷害他人,而王丽萍这样毫无原则的“照顾”自己的女儿(王丽萍在采访中还称自己的女儿真人很漂亮,是把自己扮丑了,越被骂越红),如此强奸观众的眼睛和心理,这样看来,跟她笔下的那个安总又有什么区别呢?有不少观众因此出离愤怒了,果断弃剧。而事实上,这部紧接在《伪装者》和《琅琊榜》之后播出的大戏,也确实在口碑上跟胡歌主演的前两部剧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有不少胡歌的粉丝 开始心疼胡歌,留言劝他“以后再也不要接这种烂剧了”!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金牌编剧王丽萍的一世英名,不知这下算不算得是砸在自己女儿手上了,不仅因为这个强行扮美的丑女儿腻歪坏了不少观众,一向被沦为“零差评”的她,也在这个剧中大失水准,前面生拼硬凑各种狗血剧情,写到最后8集完全写成了豆腐渣工程烂尾楼了。

 

毁掉艺人的,往往都不是作品

倘若你是第一次看王丽萍的戏,没准就会以为,这就是王丽萍的全部水平了,当然事实并非如此,武功再高的高人也会偶有失手的时候,王丽萍当然还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剧作家。但身处在这个行业中的人就是这样:你犯不得一点错!哪怕这个错跟你自身的工作并无关联,但你的工作可能就会因为这一点错而让你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因为娱乐产品都属于快销品的范畴,用户在消费这件产品时,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先去了解你的前世今生,基本都只会秉承“所见即所得”的原则,始乱终弃(开始就乱了,然后终生就放弃)。

今年7月份我去高雄参加魔幻力量的演唱会,出了高铁站坐上出租车,闲聊中出租司机就跟我讲到一件事,说他以前就在我将要入住的这家酒店里做清洁工,有一次正在运送垃圾时,遇到一位H姓著名主持人要用他们的电梯,他就告诉H说这不是客梯,请他去坐客梯,H不干,非坚持要坐这部电梯(也许是为了躲避粉丝什么的),那就让他坐吧,“他明知是这个情况还非要坐,结果他一进来就捂着鼻子,对我们碎碎念,说我们身上怎么这么难闻!”司机大叔说起来仍然愤愤不平:“我不管他主持节目有多搞笑,也不管他有多红多出名,反正这件事,就让我对他很看不起,我逢人就要跟人说,那个谁谁谁,其实做人很差劲的!根本不值得你喜欢!”

好嘛,司机大叔或许是有些偏激,但也不能否认,很多艺人的坏口碑和负面往往就是这样来的——倘若当时这个大叔把这件事说给了某个媒体的记者,你们也知道港台娱乐记者的风格的,以H的当红程度,相信马上就会有不少媒体会去扩大这件事情,而在这件事的继续传播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少网友会开始大骂H原来是个“伪君子”、“人渣”,甚至提出“H滚出娱乐圈”、“抵制人渣H”等等言论,自然也会有人以后一旦看到H在公共场合亮相时,会下意识地想起这件事情并因此低看他的任何公共表现——这当然对H是极不公平的。

但是没有办法,身为艺人,你就是得承受公众对你的任何评价,哪怕这评价并不总是合理。这就是艺人与演员、歌手等的区别。艺人是以明星为基本存在形式的,一旦他因为某一个或者某一系列作品甚至是公共事件获得了大众的认可或认知(也可以理解为我们通常所说的“红”了),他就成了一个明星,他就不再只是一个演员或者歌手,大众对他的认知和评价,从此就开始是主要围绕着他这个人本身而展开的,从此他的一言一行,不仅仅是在作品里的,尤其是在任何大众所能接触了解到的场合里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成了他的艺人形象的主要内容和基石,而这个艺人形象 ,未必完全跟他的演艺作品有关。所以我们会看到有的艺人单靠在网上说说话敲敲字就成了这个女王、那个女神,有的艺人单靠在各种红毯上换不同的衣服亮亮相就成了时尚女王国际巨星,有的艺人就靠不停地骂人就成了“毒舌”巨星,甚至有的艺人可以因为在节目里放了一个屁就一屁而红成了一线小生(尽管这些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并不差甚至很突出,但走红的点有几个是靠专业的?)。但也有艺人就因为谈了一次恋爱或者分了一次手,就一下子成了众人口中的渣男渣女,也有艺人就因为在节目上说错了一句话,就从此成了网友眼里的全民公敌因此被很多工作单位封杀,还有艺人就是因为去修了一次电脑,从此就成了娱乐圈公愤(粪),当然,也有艺人因为吸毒、嫖娼或者其他违法乱纪的事情 ,形象从此一败涂地,演艺事业因此停滞不前甚至完全葬送。这些,其实跟他们的本来工作毫无关系,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因此而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这个行业如今的现状就是,大部分人对艺人都是习惯性先做人评,然后才做作评,甚至根本不屑于作评。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吃亏的,只有艺人吗?

因此吃亏的人不在少数。譬如韩红,最近接连推出了好几首平心而论十分优秀的作品,写给藏区小朋友的《远方的孩子》和与演员郝蕾合作的《葡萄》,但是就连一些专业的乐评人士都不愿公开给出她好评,甚至都懒得听她的任何作品,无他,就是因为韩红在民间的形象口碑算不上好,平时的作风做派也常常不怎么招人待见,因此影响了大众对她的作品的公平判断。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再譬如汪峰,因为《中国好声音》里极个别大嘴巴媒体评审的不当玩笑,而公开强行否定整个媒体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并因此去影响整个比赛的评审机制,这样只会激起媒体和大众更强烈的逆反心理,很有可能从此就会因此认为,汪峰的所有的成功,都是通过这样的蛮横和自以为是而获得的,反而不会再认真的对待他真正对得起自己的专业的作品。你看看现在网络上一谈起汪峰,大多数人都说的是“汪半壁”、“章子怡”以及他从前的婚恋家庭是非,在非议他的做人态度问题,有多少人还在认认真真的听他的音乐,知道他最近接连推出了《无处安放》、《你走你的路》等非常不错的新作?这真是汪峰想要的结果吗?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当对人的喜好评价逐步主导甚至取代了对作品的喜好评价,结果自然就是很多好的作品落得个无处安放的下场。本来,演员的工作就是表演,歌手就好好地把歌唱好,演员就好好地把戏演好,交出能让大众满意让自己得意的演艺作品,这就够了,这就是他们应该对大众的交待,我们判断一个演员的价值,还是应主要从他的具体作品入手,而不应该被他作品以外的事情所左右,除非他真的是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 ,那也自有法律来给他相应的惩戒。但演员一旦出了名,事实上不光是演员,任何人一旦出了名,在现代社会中,就无形中被加以了公众人物的责任,偏偏现在的娱乐社会又是一个绝对“认人唯亲”的所在,艺人的公众形象就成了艺人最直接最有效的作品,不信你看看现在那些最卖座的电影,除了演员的脸、身体和衣裳,还有什么值得可看的?现在最当红的那些明星,除了每天在网络上发自拍卖萌晒娃秀恩爱,当逗比或与他人撕逼,还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给大家看的?而那些还在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出作品的真正的演员,若没有这些卖和晒、逗和撕的东西,就永远没有什么人真正在关注,陈道明有次就跟朋友吐槽说现在不想拍戏了,“因为你越是用心好好拍的戏,越是没有人看!”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这是艺术家的悲哀,也是娱乐圈的悲哀。我们不否认,要做戏先做人,这是亘古以来的天理,演员确实要自身行的端走的正,但现在这个娱乐社会,已经俨然不仅仅是一个端和正的问题了,当整个演艺圈都必须首先为娱乐服务,当人评完全代替了作评,艺人就全都成了不干正事只能异于常人的“异人”,这都只是艺人自己造成的吗?吃亏受罪的真的就全只有艺人自己吗?

哼哼,有句大家都知道的老话,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谁痛谁知道。

金牌编剧遭遇丑女儿坑娘,人评大于作评谁在逼艺人当“异人”?
愿意听我继续唠叨更多,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世伟八音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