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地震:市长致歉死去的女生,有哪些可以借鉴?

(2018-06-19 15:35:22)
标签:

时评

日本地震

618日早上发生的日本大阪北部地震,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包括两名80多岁老者和一名9岁小学女生。其中9岁女孩被倒塌的学校围墙砸死最令人惋惜。日本网友查看事发地后指出,围墙极易摇晃倒塌,指责施工方完全没有防震常识。学校所在的高槻巿市长滨田刚史召开记者会,与官员一起鞠躬对小女孩的离世表示歉意,并承诺会找出原因,检查巿内的中小学的外墙结构。(新浪新闻619日)

日本地震:市长致歉死去的女生,有哪些可以借鉴?

在人们心目中,地震是不可避免的天灾,而这位小女孩的死,完全可以归咎于这样不可避免的外力,因而,高槻巿市长及众官员鞠躬对小女孩离世表示歉意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让人们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那个极易摇晃倒塌的围墙,而日本社会这样的关注点,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于天灾不可抗力的固有认知。

由此可以清晰看出,在日本社会中,对于天灾不可抗力已经给予了分割式的精准理解和客观定义,其中一半是纯天然之灾,即确实无法抵御的那部分;而另一半则是包含于天灾之内,但却不同于天灾的那部分,这部分极易被天灾的概念混淆,但却是必须明确择出的那部分责任,即平时对建筑物标准的管理漏洞,而这就是一种对城市管理者的负责备注。

日本地震:市长致歉死去的女生,有哪些可以借鉴?

日本是一个地震高发国,但与此同时,日本也是一个同等级地震中伤亡最小的国家,并且,日本城市的建筑物也是世界抗震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但这样的水准是如何形成的?其实理解起来并不难,那就是对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倒逼机制在发生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为在日本社会中,责任的划分精细到极致,而且也没有纯粹天然灾害的一说。换言之,任何所谓的天灾,都能找到人为管理的问题,更能找到相关的责任主体,而那种以天灾掩盖问题混淆责任推卸责任的情况,则很难发生,即使发生了以天灾之名推卸责任的情况,日本社会也会很快发出相应的质疑,想推卸责任,那是不可能的事。

日本地震:市长致歉死去的女生,有哪些可以借鉴?

在日本民众来看,任何地震都存在着前置性的人为减灾因素,以及主观能动性,那就是不断提高建筑物的抗震等级,哪怕是街上的一根电杆或是一个路牌,都有着前置性的减灾考量,而正是因为这种细微的前置性减灾考量,才使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家的伤亡人数降到了最低。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而社会的抗灾减灾也必然伴随其中,从一定意上说,人与天灾的不断有力有责有担当的抗争,才使人在无断的天然危机中走到了现在。越是管理精细化的社会,越能体现社会责任的精准到位,而在这种社会机制中,是民众的倒逼使得城市管理者不断地审视自我,使自己的责任担当更加无可推卸。

因此可以说,这次高槻巿市长与官员一起鞠躬对小女孩的离世表示歉意,并承诺会找出原因,检查巿内中小学的外墙结构,这样的结果其实就是一面无国界的镜子,应当引发任何国家在“天灾”概念下的自我审视,让属于人为责任的那一部分清晰起来,让人们对于“天灾”的认知客观起来,唯此,以天灾为由推卸责任混淆概念的情况才能消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