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3,800
  • 关注人气:80,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掌握录取规则巧避录取风险

(2017-04-25 07:29:34)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专业

录取规则

分类: 晨雾原创
掌握录取规则 巧避录取风险

 

晨雾

 掌握录取规则巧避录取风险

(图片源自网络)

现行高招录取分为投档和专业录取两个重要环节。投档环节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主导执行,高校配合。根据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投档比例,按照各批次的投档规则、考生分数和填报的志愿向高校投档。投档环节结束之后,各个高校将进行专业录取。专业录取环节是由高校主导执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监督。根据高校《招生章程》上规定的专业录取规则、已投档考生分数和专业志愿对考生分专业录取。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因校而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而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对考生能否被自己填报的专业录取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前,除了了解高校专业概况以外,清楚地掌握拟报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高校最常见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三种,分数优先(分数清)、专业优先(专业志愿清)和专业分数级差。为了叙述方便,我们在需要的时候举例一名考生的分数是600分,涉及到专业分数级差规则时候假设高校的专业级差是 3-1-1-1-1

 

一、分数优先,即分数清

 

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是把所有投档考生按照分数高低大排队,需要注意的是只排一个队,高分在前,低分在后,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检索。例如当检索到某一位600分考生时,看他填报的第一专业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专业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仍然以600分的成绩再看他的第二专业是否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则再继续以600分的成绩看他的第三专业是否有空额,以此类推……,直到录取为止。

 

从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是较多地照顾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分数高的考生具有被自己心仪专业录取的绝对优势。换句话说,高分考生所填报的第六专业都会享受比低分考生的第一专业更加优先的录取优势。

 

分数优先录取规则案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

 

第十二条 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并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档要求的情况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据考生实际高考分数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志愿级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十分典型的分数优先规则。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分数专业录取规则,填报策略相对简单一些。只要将专业按照分数高低结合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即可,第一第二专业适当“冲一冲”都没关系,只要确保后面四个顺序专业能录取即可。

 

二、专业优先,即专业志愿清

 

专业优先的录取规则,是把所有已投档考生按照其填报的第一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专业队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高低顺序排队。需要注意的是同时存在多个队列,高校有多少个录取专业就有多少个队列。然后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高低顺序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所有考生第一专业都检索录取完了之后,对尚未录满的专业,再把第一专业未能录取的考生按照其第二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对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高低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高低顺序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以此类推……。例如对于一位600分的考生在排队检索其第一专业时候,只要第一专业还有空额,他就被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了,他就只能等所有考生第一专业都检索录取结束之后,再排他填报的第二专业的队列同样依据分数顺序检索看看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空额就能录取;这时候如果那个专业按照第一专业排队已经录满,他的第二专业就没有录取机会了,即便这个专业已经在第一专业队列录取了比600分还低的考生,也是正常的。他只能继续检索第三专业,以此类推……,直到录取为止。

 

从专业优先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较多地满足了对专业有比较强烈热爱的考生利益:考生填报专业顺序至关重要。特别是把第一专业选择合适甚至有可能比分数高一些的考生更具有被自己心仪专业录取的优势。换句话说,对同一个专业,低分考生作为第一专业填报可以享受比高分考生作为第二专业填报具有更加优先的录取优势。高校专业录取可能出现录低不录高的现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采用专业优先录取规则的高校越来越少了,以至于找一个典型案例都十分困难。

 

专业优先录取规则案例: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

 

5.对进档考生专业的安排办法:

   2)对招生计划内的考生,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同一专业志愿内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安排专业,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中国海洋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十分典型的专业优先规则。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专业优先的专业录取规则,填报策略难度相最大。考生需要参考高校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准确定位,选择好第一专业至关重要。专业选择要相对保守些,第一专业选择不宜过高,第一专业确定后,第二到第六专业再按照分数高低结合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即可。

 

三、专业分数级差

 

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是先把所有考生的分数高低大排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检索。例如当检索到某一位600分考生时,看他报的第一专业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则减去3分专业级差变成597分插入大排队的后面598596分之间待录。这时候这位考生的第二专业视同为第一专业与报该专业的考生比拼参加检索。后面当检索到597分时候,他填报的第二专业如果还有空额,他就能成功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仍然未能录取,则再减去1分变成596分插入大排队的后面597595分之间待录。这时候这位考生的第三专业视同为第一专业与报该专业的考生比拼参加检索。后面当检索到596分时候,他填报的第三专业如果还有空额,他就能成功录取,他的录取结束。以此类推……。直到录取为止。

 

因此我们看出,所谓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实际上是“分数优先 + 专业优先”的录取方式。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看似复杂的过程是通过计算机程序检索瞬间完成的。减去专业级差后的考生在面对后一个专业时是与未减专业级差的考生同样对待的。

 

从专业分数级差的专业录取环节我们看到典型特征是综合了分数优先和专业优先两种录取规则的优势,实际上相当于分数优先 + 专业优先,既考虑到高分考生的优势,也兼顾到考生对专业的热爱。一方面高分考生比低分考生在专业录取上具备优势,另一方面分数较高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如果过高而未被录取,则要遭遇减去分数级差的“惩罚”后再去面对第二专业的录取,其高分优势就要打一定的“折扣”而丧失。目前执行专业分数级差的高校越来越多。

 

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案例:北京邮电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

 

第十二条  关于专业志愿。安排专业时,尊重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在录取时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

 

同一专业录取时,若考生等效基准分(实考分减去专业级差后的分数)相同,依次优先录取实考分高者、有政策加分(或降分)者、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理工类专业依次比较数学、理综,文史类专业依次比较语文、外语,英语和日语两个语言类专业依次比较英语、语文。

 

北京邮电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十分典型的专业分数级差规则。并且分数级差为1-1-0-0-0,而且对发生减去分数级差后出现等分数情况如何排序都做出严格规定。

 

如果考生选择的高校执行专业分数级差录取规则,填报策略难度要比分数优先相对大一些。即便是分数较高的考生,也需要参考高校往年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准确定位,准确选择好第一专业,最后能录取而不要被减去分数级差而丧失分数优势。第一专业确定后,第二到第六专业选择要考虑高校规定的分数级差结合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依次递减排序。

 

四、专业调剂

 

高校无论执行的是分数优先、专业优先,还是专业分数级差方式的专业录取规则,如果在专业录取检索一直到第六专业仍然未能录取,再看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只能退档。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并且高校还有一些专业没有录满,就会进入专业调剂环节,则会把剩余的考生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去“填满”没有录满的专业,在剩余专业调剂录取。这时所说的分数,对于有分数级差的情况下,调剂考生的分数应当是减掉了所有分数级差后的分数。而专业的满足只能是参考考生前面报的几个专业尽量安排接近一些的专业,甚至只能是“乱点鸳鸯谱”了。专业调剂后录取仍不成功的考生退档处理。

 

高校在专业录取时候,除了依据上述基本的录取规则以外,还要根据不同专业考虑思想政治品 德考核、身体健康状况、外语语种以及单科成绩等作为限制条件。这些限制条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都有具体的规定,考生也要特别关注。

 

(本文已经发表在《高校招生》杂志2017年第05/06期第21页。发表的时候因版面原因编辑做了一些删改。这里发布的是作者的原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