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倍魄
倍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125
  • 关注人气: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金甲》:牺牲的永远是情义和血肉

(2006-12-19 21:25:24)
分类: 文娱评论
 
  《黄金甲》是一部很合时宜的电影,在这点上陈凯歌和冯小刚必须看见差距。陈凯歌的《无极》做为中国电影,它的探索和偿试的雄心太强,寓言性和戏剧化风格离看惯了好莱坞式大片的中国观众的接受习惯太远;冯小刚的《夜宴》在故事推动上用心良苦,人物的关系和牵制如同迷宫,但他错误估计了大家猜谜的耐心,人们对表面的台词更加津津乐道。陈导和冯导没号准时代大众的脉。他们的艺术考量过多,他们“商业”得太“文艺”了!
 
  张艺谋和张伟平却懂得“强悍逻辑”,这一点从《英雄》时就已经开始了。《英雄》里刺客无名的“不杀”是对赢政的,它赞扬了始皇的“护国护民”;而《黄金甲》里的大肆血腥的杀伐则是对草芥的,它把王最终的不可战胜不由分说地放在了那里。牺牲的永远是情义和血肉,屹立不倒的是高高在上的强权。

《黄金甲》:牺牲的永远是情义和血肉

  人,是不被关怀的。
 
  在金钱和商业从另一个侧度对人性构成挤压的时候,“强悍逻辑”就在优胜劣汰和弱肉强食的社会竞争关系中得到了强化。艺术及电影本来应当是生活中必要的补充和慰藉,但我们遗憾地看到,我们的这位标牌式大导演成了这种强悍逻辑的忠实代表。你甚至从电影片名和道具上,就能看见对人性的漠不关心。
 
  没有了“忧伤的出口”,你看见了大量的“网络暴民”,也看见了无边界的娱乐和恶搞。这是弱者的反抗和发泄,但遵从的逻辑同样是粗暴。
 
  所以,在强暴这一点上,《黄金甲》是一部很合时宜的电影。它的形式呈现让多数观众感觉水到渠成。但看完这样一部电影,你难道不是觉得愈加晦暗吗?
 
  坐拥3.6亿的“霸道”投资,《黄金甲》挤走了许多弱小的电影,这让它在首周末毫无敌手。所幸《伤城》就要来了。
 
  《伤城》,因情而伤。这和“黄金甲”的堆积出来“满城”是非常不同的。《伤城》里充满了爱的创痛和呻吟,虽然它也呈现了残破,但这座城因为“人”才显得凄楚而生动。(倍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