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末
姜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4,368
  • 关注人气:2,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也脱离不了圈子,足球怎能无外交?

(2007-08-02 09:19:58)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姜末评论

               谁也脱离不了圈子,足球怎能无外交?

 

    足球是一个大家庭,搞足球的人离不开这个家。如果把国际足联、亚足联和中国足协分别看作是一级组织的话,搞足球的人就离不开这个组织,尽管这个组织很黑。因为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你不能自己和自己玩。你不能“举世混浊唯我独清”,在大染缸里,你也未必清纯,不信撒泼尿照照。

 

    几年前有这样一档子事,中国足协成立中超委员会,选出八个常委,令大连人羞愧的是,八个常委中竟然没有冠军球队大连实德。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大连的一个资深记者,我们俩当时刚好出差住在一个房间里,听到实德落选常委的消息后,他异常愤怒,奋笔疾书,写了篇为实德鸣不平的千字文,传回报社的同时抄送了一份在我的邮箱里,希望我能推荐给新浪网。我说稿子我可以帮你推荐,但我严重地不同意你的观点,虽然中国足协很黑,但在这件事上,实德队应该在自身找找原因。

 

    两个大男人为这点事争辩,显得很二。没办法,二就二吧,这又不是第一次了,朋友归朋友,观点归观点,因为实德,我和我的最亲密战友张嘉树同志不也翻过脸吗?有人一直以为我们是在借实德炒作自己,在“炒作”的过程中,嘉树曾在直播节目中非常失态地痛骂姜末和万生(也是经常批评实德的大连记者),说我们心里阴暗,说我们就盼着实德输球,都这份儿了,谁还会相信是在炒作?

 

    回到开始的话题,中国足协把冠军俱乐部排挤出常委,也正值实德在大搞关联关系的时候。“实德系”一词,当时在大连媒体上很少出现,即便姜末斗胆使用,也会很暧昧地加个引号。我的观点是,就凭“实德系”这一条,进不了常委也是天经地义。另外实德俱乐部当时与足协的关系也很僵,而且曾扬言要脱离中超另立山头组织企业联赛。

 

    我想说的是,既然大家在这个圈子里混,就应该协调好圈子里的关系,起码的沟通得有吧,对外叫外交,对内应该叫公关吧,实德当时的目标是世界三十强俱乐部,不管多少强,都是圈子里的事,组织上的事,大家庭里的事,你又想脱离这个家庭,又想在这个家庭里有个重要席位,岂不自相矛盾?

 

    突然翻出这点陈年豆腐帐,实际上也是有感而发,有感于中国足球被亚足联冷落,有感于中国队被踢进世界杯“资格赛”区。我觉得此时的中国足协与彼时的实德俱乐部有得一比,不要骂亚足联太黑,在自身找找原因吧,我们做了多少公关或者叫外交方面的工作?时下,中国足球还有外交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