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狼狼
胡狼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252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FI承载的不仅仅是数据

(2006-05-25 13:07:59)

WIFI承载的不仅仅是数据

1997年,WIFI IEEE802.11的标准制定是无线局域网一个里程碑。1999年,IEEE802.11b标准的制定,让WIFI进入到了实用的阶段,它在2.4G的免许频段,可以提供11M/S的传输速度。INTEL的支持,迅驰笔记本让WIFI开始了普及的慢慢长路。

WIFI的好处就是你可以甩掉网线这个辫子,你可以在家里的任何地方,客厅、卧室甚至床上方便的上网,在办公室的任何地方,无论是会议室还是其他同事的办公桌,可以在咖啡厅、酒吧、机场。如果这些都要连着一根网线,是多么麻烦。就这样一点的便利,让我们在很多不想打开电脑的地方打开了自己的电脑。所以,一开始,WIFI就意味着自由。

WIFI还实现不了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因为在很多地方没有WIFI的信号。WIFI现在用的最多的场合就是在家里或者办公室,把一个支持路由功能的AP(无线接入点)连接在ADSL或者局域网上,实现小范围的移动。但是,WIFI给人一种期待,那种没有网线束缚,自由的高速上网的梦想,虽然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00年在互联网经历了爆炸性增长、普及的阶段后,宽带上网成了互联网追求的新目标。当时要解决的就是所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是骨干网到终端的连接。当时WIFI和ADSL、CABLE MODEM、双绞线以太网等方式一起成为可能的解决方案。5年过去了,市场已经证明ADSL、双绞线方式获得巨大的成功,WIFI最后变成了附属在这些方式上的应用。原因很复杂,有技术问题,比如覆盖、终端的成本等,也有运营商的倾向选择问题。

WIFI的无线宽带特性在00-03年市场还处于混沌状态的时候,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现在从GOOGLE查询WIFI上还可以看到那时候很多的踌躇满志,比如:早已不存在的小网通宣布自己拥有国内最多的热点,并且可以实现国际漫游。WIFI可以让一些新兴的运营商看到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新技术去抢夺老牌运营商的地盘。另外,当时的一个大事情是3G趁着互联网热潮和2G的巨大成功,给人浮想联翩。WIFI也因此被牵扯了进来,简单的看,无线高速的数据连接正是这种浮想联翩的核心,但是最终很多事情最后变成了壮志未酬,其实在这点上,3G不比WIFI好多少。

另外一方面,人们自发的追求没有网线束缚,自由的高速上网的梦想的脚步却并没有停止。WIFI AP的销量每年都在高速增长,现在每一台笔记本电脑都支持WIFI,而笔记本电脑在整体PC的销量中的比例已经非常高。在作为宽带接入附属物的主流应用模式基础上,民间自发的免费WIFI接入模式呈现了遍地开花的局面。比如在纽约,一些非盈利的组织希望大家能够能够贡献出来自己的AP,形成社区范围的无线接入,比如:Neigbornode,Wifithankyou,Sociablechat等网站,在国内,很多文化特点浓厚的咖啡馆提供给客人免费的WIFI接入,比如:万圣书园等。

这些破碎,但是越来越密集的无线覆盖,重新让人们燃起了当时没有实现的梦想。05年、06年之交业界发生了两件标志性的事件,一个是GOOGLE/EARTHLINK中标旧金山市城域网,另外一个是GOOGLE、SKYEPE、红杉资本投巨资给FON.COM。前者将使用免费的方式向所有人提供城市范围的高速无线接入,而后者希望通过用户共享AP的方式实现全球免费的高速无线接入。

免费、免费,大家似乎找到了WIFI发展的方向。WIFI也许和互联网一样,需要建立在免费基础上,满足巨大人群的需求,然后再寻找盈利模式。收费的ISP接入模式失败了,WIFI并非是一种运营商的收费服务,它更像一种网站服务。WIFI的价值不在于提供承载数据传输,它满足的实际上是人们对信息自由获取的需求,这点和网站是一样的。

如果采用免费的接入方式,实际上现在采用的并非建设基础设施,然后靠收费回收建设成本,然后随着用户基数扩大然后盈利的方式。而是要利用ADSL接入的边际价值,实现免费接入,或者如同GOOGLE希望的那样,通过广告等方式回收建设成本。WIFI的服务,更体现了WEB2.0的信息社会公民思想,它有可能成为用户自己建设然后共享服务的方式,这区别于被动接受服务的传统方式。这让WIFI有了更多的理想主义色彩,而商业化的前景其实同样吸引人,比起当年,让人浮想联翩的服务变得更多了,因为不仅仅是接入,更多的应用变得可能,这也就是为什么SKYPE、GOOGLE这样的新锐互联网巨头非常看好WIFI的原因。

国内的这轮互联网热潮与西方发达国家这次几乎做到了同步,都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模式。www.abitcool.com WIFI公社就是这样的探索,和其他做2.0必谈MYSPACE,FLICKR,CRAIGSLIST不一样,ABITCOOL WIFI公社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尝试,希望通过共建、共享、共赢的2.0方式,实现WIFI承载的不光是数据传输,还包括自由免费的获得互联网信息的梦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