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穷人银行家”尤努斯的长尾哲学

(2006-11-01 21:51:35)
 
“穷人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自从10月13日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后,获得广泛关注,最近看到《财经》杂志做了尤努斯的封面,更让我对他的商业理念做进一步的关注。
 
说尤努斯很“长尾”,并非噱头,而是的确如此。尤努斯的此次胜出,并非一个孤立事件,而是有着深厚的土壤。让我们看到穷国也可以有金字塔低层的商机,以及源自街头的创新。
 
要向尤努斯学习,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商业战略学家普拉哈拉德,他来自印度,普拉哈拉德一直推崇一个“草根创新”的激进理论,他认为:巧妙的创业灵感来自穷乡僻壤,因为这里成功取决于如何从最少的资源中榨取最多的成果,从而以最低的价格推出优质的产品,而这样的创业灵感将对高级经理以及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产生深远影响。1990年,普拉哈拉德的《核心竞争力》对商业界产生了震撼,从那以后,“核心竞争力”成了《哈佛商业评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最近几年,普拉哈拉德发出警告,要重视消费者的力量。他的《消费者王朝》实际和《长尾理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让我们借“穷人银行家”尤努斯火暴的人气了解一下这种独特的“为草根而创新”的理念,也反思一下中国企业那种“为富人而创新”的理念,正好,最近正在声讨房地产的“为富不仁”,房地产业的确也要学习一下尤努斯的商业哲学:
 
1、贫困人口也可以成为至关重要的消费品市场,成为一个巨大的长尾。尤努斯说,我们提供的住房贷款利率是8%,我们的学生贷款是5%,都低于我们最低的存款利率(8.5%)。但是我们可以用较高的创收目的的贷款利率(20%)来弥补这些低息的贷款,同时也能保持盈利。
 
2、致力于草根创新更需要颠覆性思维。尤努斯说,我们向传统的银行体系挑战。他们说不能借钱给穷人,因为穷人不会还钱。我们却创立了一套向穷人贷款的银行系统,并且证明,这套系统是商业上可行的,也是可持续的。一开始,人们认为这种体系只适用于孟加拉国,不能适用于其他国家。事实却证明,这种体系逐渐地延伸到全世界包括那些富国。

3、草根创新也能产生革命性的商业模式。根据《财经》的资料,“格莱珉二代”的模式是,采取建立在借款者个人信用基础上的弹性贷款机制,只要信用良好,借款者就可以提升贷款规模,直至贷款额度上限;如果无法如期偿还,其贷款额度上限就会下调。
 
4、长尾的革命性力量,就是要相信群众。格莱珉银行有着独特的所有者结构,96%的股份属于借款人,另外4%由政府持有。尤努斯表示,我们会告诉每一个将要在格莱珉银行贷款的人,有朝一日,他们可以购买格莱珉银行的股份,成为一名股东。每一股的价格大概是1.5美元,只要他们有这笔钱,就可以购买一股——每个人限买一股。作为股东,他们可以投票选董事会,也有资格成为董事会成员。这使人们觉得银行是属于自己的。这已经成为格莱珉银行的一种文化,没有人会把它漏掉。
 
5、要把乞丐当做顾客。乞丐也是格莱珉的客户,这也源于尤努斯的一个理念,他从来不给乞丐施舍,但是会给他们借贷,让乞丐也去做生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