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600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知道“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在哪里吗?今年它70岁了

(2019-07-25 17:38:01)
分类: 杂弹


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有一南一北两条交叉的街巷——金钗袋巷和元宝街,这两条街巷虽然规模不大,却拥有赫赫有名的历史古迹、人文建筑和标杆单位。

元宝街,是杭州最古老的石板街之一。

元宝街18号,“江南第一豪宅”胡雪岩故居,占地10.8亩,集江浙园林之精华。

元宝街1号,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朱智旧居,杭州颇具规模的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建筑群。这里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上羊市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所在地。

金钗袋巷79号,全国首个展示社区建设历史及成就的国家级展示馆——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所在地,同样位于朱智旧居内。

上羊市街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享誉全国,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的日子里,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探访。今年6月,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临时搬到元宝街5号办公,这里也是上羊残疾人艺术中心所在地。位于朱智旧居内的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办公地和“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正在关门整修,将于今年国庆节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

元宝街是一条幽静的小街,两边黛瓦粉墙高立,建筑古色古香。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临时办公的这处老宅,以前是两层的木结构民宅,作为“社区之家”的居委会,在曾是民宅的老房子里办公,更加给人以家的温馨感。

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邹紫娟,在这里工作已经快4年了,一早她刚到一位社区老人家里探访回来,和我谈话的间隙,也陆陆续续有人找她,可见社区工作非常繁忙。

上羊市街社区有抚宁巷小学、建兰中学等名校,胡雪岩故居、望仙桥等古迹,人文历史底蕴深厚。作为老社区,这里居住着3800多户人家近1万人口左右,其中老人占总人口的30%。

“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重点帮扶对象,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要上门探访。我们这里有13位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分配了探访的户数,每个人家里有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帮助,我们都要及时了解并解决。”邹主任说,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接触的都是基层工作,事情很琐碎。目前社区为居民提供办理失业、退休、物业、城市管理等60多项服务内容,打造十分钟的便民服务生活圈,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上羊市街社区也成为彰显“现代社区治理与服务”新理念的一个窗口。

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社区先后创建了邻里值班室、邻里大管家、邻里110、邻里圆桌会、邻里坊治等邻里系列居民自治品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年无休。

上羊市街社区范围内还有300多家单位,环保督查、食品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等事务也需要社区协助相关部门完成,“社区的工作就是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你每天需要在社区内不停的走访联系、了解、收集信息,对接各部门、辖区单位、社区成员,处理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所以社区工作的口碑是走出来跑出来干出来的。”邹主任如此说。

作为拥有“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光环的明星社区,邹主任认为在70年的变迁中,社区工作也比以前复杂了很多,服务内容更全,同时作为全国的标杆和示范社区,工作方法、创新、成效等方面都要努力走在前列。对于现在在推的“未来社区”概念,她觉得“未来社区”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升级版。在未来社区的建设上,一定要软实力和硬实力两者并举。

位于朱智旧居内的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升级改造中,“再过几个月,大家来到这里,将会看到焕然一新的面貌,特别是2019年10月23日,是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也是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建馆10周年,这里一定会宾朋满座,热闹非凡”。

“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70年变迁

上羊市街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新中国废除延续近两千年的封建保甲制度后在全国率先成立的群众自治组织,是新中国基层民主建设的起点。

1949年10月23日,在上城区原第27保的西牌楼小学会场,由2200多户居民中的200名代表参加选举,曾当过三轮车夫的陈福林得票最多,当选为居委会主任,陈福林也成为新中国第一任居委会主任。一个经过民主选举、内部实行“委员会制”民主管理的基层居民组织同时诞生。

2001年,上羊市街几个居委会合并后成立社区居委会,还成立了社区党总支。

2007年5月16日,在详细阅读了有关“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资料后,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要把“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作为杭州社区的榜样,并将惠民苑社区更名为柳翠井巷社区。

2008年6月28日,经过4年的寻访,国家民政部最终确认杭州市上城区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

2009年,“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2009年10月23日,“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成立60周年的日子前,朱智旧居77户人家完成搬迁。朱智,杭州人,清朝咸丰元年举人,官至兵部侍郎,三朝元老。1947年,朱智旧居难以为继,出租给了安徽茶商开设源丰祥茶号。新中国成立后,这里逐渐演变成“七十二家房客”的大杂院。

2009年12月21日,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这个集史料陈列、文物展示、理论研究、文献收藏、社区实务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填补了中国城市居委会和社区建设专门展示场馆的空白。

本文部分资料来自图书《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纪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