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4,237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只要坚持必有回报:坚守是传统媒体人的责任!青锋用事实再次证明

(2018-12-03 22:10:39)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a78eb28130bc4b7090078da9cc863fb4.jpg

青锋


什么是新媒体?怎样做新媒体才能得到回报?这可能已经不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了。但青锋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问题,有一定的背景,而且还是想通过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摸索,甚至是坚守后才来谈论这个看似老掉牙的问题。


所谓的新媒体应该是相对于过去传统的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来形成的概念。据有关人员解释,新媒体涵盖了所有数字化的媒体形式,包括所有数字化的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端媒体、数字电视、数字报纸杂志等。也有人认为,新媒体是一种环境,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涵盖了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


青锋认为,上述所谓的给新媒体下的定义,基本上都源于其外在的形式,而非真正可以认定为媒体的概念。因为青锋认为,能够称其为媒体,除了外在的形式外,更重要的是其要担负起作为媒体本身的责任和尽到媒体应有的义务。传统媒体人都熟知的一句名言,就是著名新闻人普利策所说的:“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上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地发出警告。”这其实说的就是媒体的责任。而现在从事所谓新媒体的,很多都走偏了方向,不是热衷于社会阴暗面的曝光,就是想方设法靠耸人的标题引人眼球,赚钱收益。比如什么蒙、什么二更食堂等。因此,青锋早就在公开场合说过,这样的新媒体走不远,而事实也证明,所谓网络和移动端的媒体行为,一波又一波,没有两三年就被新的载体所替代。而二更食堂等被关闭也给了应验。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9fcbc706a5fd45449afb81185f77794b.png

不可否认的是,在网络和移动网络的冲击下,一些传统媒体人被打昏了头,一时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传播,一时不知所措。这点从今天早上在朋友圈浏览时,一个媒体朋友所发的留言就能得到证实。这个传统媒体的朋友留言说,传统媒体人写东西风格落伍了。他说,在新媒体时代,文章写作已经进化到第三代,现在讲究两句话,一句是简单就是力量,只讲故事摆事实,不再做说教不再做评论,让读者自己去体悟。另一句是“搂着读者看内容”。这位传统媒体人讲过此后说,他年初才加入现在的这个团队。但这个有着18年媒体经验、6年总编经历的传统媒体人,却让一个90后训得跟三孙子似的。他说,现在所谓的新媒体已经到了另外一个层面,就是什么头部自媒体。有什么首席标题官,首席选题官等等。这位传统媒体人认为,传统媒体不是没有资金,而是根本没有重视自媒体。由此慨叹,传统媒体人还拿原来的手段来操作,焉有不败之理?


青锋不知道在朋友圈留言的这位传统媒体人在哪类传统媒体当过6年的总编辑,但青锋看后认为,这位传统媒体人描述的现在从事新媒体的90后遵循的何尝不是我们传统媒体人一直坚守的?所谓的“简单就是力量”,不就是传统媒体人坚守的“简洁为美”,而传统媒体沿用了几百年的消息写作,其导语不就是把最简单最重要的放在最前面,让大家一眼就对整个报道有个扼要的了解吗?而所谓的“搂着读者看内容”,说白了,不就是传统媒体一直强调的要“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读者”吗?而什么标题官、选题官,不就是传统媒体里面的编辑和部门主任以及总编辑等称谓的翻版,或者说在现代语境下的表述或者一个符号吗?说句不好听的,不少传统媒体人在选题策划、标题制作上,有哪个没有下过苦功夫、真功夫?


青锋曾不止一次的对周围的传统媒体人说,传统媒体人一直喊的狼来了,其实都是源自于网络上人云亦云的表象,而非真正地看到实质。因此,在不少年轻同仁大谈所谓的新媒体、自媒体如何如何的时候,青锋自己也进入到所谓的自媒体操作之中,在不下十个平台中注册了“今日评论”“青锋看点”“青锋微评”等,专事时事评论。而且,在这些自媒体平台的操作中,青锋始终坚守着一条底线,就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传递新闻信息,张扬自己的正确观点,而不跟风“标题党”,靠低俗或者夸大,以及操作来招徕粉丝。现在可以骄傲地告诉周围年轻的同行们,青锋多日以来的坚守得到了回报!不光收获了不少粉丝,还引来了不少前来洽谈合作的。尽管不少合作者被青锋以评论只表达观点,而不承载广告传播而拒绝。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0c546cac60bf4ab9a83dff4197596d63.jpeg

纸媒不死,也永远不会死。当之前青锋的一些前同仁遭遇自身媒体带来的冲击、不少人下岗或者失业时,青锋曾撰文表达过这一观点。青锋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传统媒体工作过的从业者,从进入媒体伊始,就进行过严格正规的训练,不仅有深厚的专业功底,更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义务感,葆有着媒体人的家国情怀。这些传统媒体经过严格训练的人,只要适时调整,很快就会在新媒体、自媒体这一新载体上大有作为。


变的是载体,不变的是操守。只要传统媒体人不离不弃,一直坚守自己从业的底线,不久的将来同样还会站在新的制高点上。青锋坚信!而这坚信不是空口说说,而是青锋通过以传统媒体人的视角、传统媒体人在网络和移动平台的坚守所证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