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亚辉
赵亚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95,339
  • 关注人气:170,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中翻秦岭 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2007-06-21 06:18:43)
标签:

赵亚辉

西北角

重走中国西北角

韩信

萧何

 
    6月17日,雨中翻越秦岭,路上偶遇历史上一个闻名之地——萧何追韩信处。
    韩信实在是个很“倒霉”的人。
    在项羽帐下征战,虽然多次给项羽建言献策,却总是不受待见,于是一气之下,投了刘邦。可是在刘邦麾下,虽有萧何慧眼推荐,却也不受待见,于是再次负气出走,单骑北上。
    走到这凤凰山下寒溪河畔,倒霉的他却遇到了河水暴涨。过不了河,正在河边溜达的时候,萧何追来了。于是乎,萧何百般劝说,韩信回心转意,刘邦汉中拜将,大汉灭楚建国。最终,虽然成就了一番事业,韩信却也掉了脑袋。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相国萧何追韩信至此”碑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公路上两个牌子相映成趣
 
    不论怎样倒霉,韩信的故事总算千古流传。而“萧何月夜追韩信”更成为一段千古佳话。
    寒溪夜涨,成就了韩信传颂至今的英名,成就了萧何汉室忠臣良相的美名,也成就了刘邦的千秋伟业。如果没有寒溪夜涨的阻拦,如果韩信顺利渡过寒溪,如果萧何月下追不到韩信,那么很可能就谈不上以后的楚汉相争,秦末以后的历史就有可能重写。清《汉中府志》载:“马道河:(褒城)县北九十里,源发驿西山峡中,东流合褒水,古名‘寒溪’。昔韩信亡汉至此,水涨不能渡,萧何故追及之。谚曰: ‘不是寒溪一夜涨,哪得炎汉四百年’。”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寒溪夜涨”碑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碑亭
 
    现在,在陕西省留坝县城南33公里马道镇北凤凰山下寒溪河畔,矗立着一座碑亭,亭内共立有3块石碑,其中两块石碑记载了萧何追韩信的故事。一块系清乾隆八年(1743年)知褒城县事万世漠立,咸丰五年 (1855年)马道士庶人等重刻立,上刻“汉相国萧何追韩信于此”。另一块刻有“寒溪夜涨”四个大字,上款为:“汉酂侯追淮阴侯,因溪夜涨至此,故及之。”下款为:“清嘉庆十年(1805年)旅蒙赤备(乙丑)暮春吉日,马道驿丞黄绶立。”溪边原有萧何庙一座,1983年溪河涨水,山势坍塌,庙宇随之被毁。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古迹标志与现代广告是奇特对比,这里已经是一个有些商业化气息的小村落
雨中翻秦岭 <wbr>偶遇“萧何追韩信处”
两千多年前的萧何追韩信处,现在长出一颗葱茏的大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