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看世界
凤凰看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11,908
  • 关注人气:13,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不要急于长大!(原创)

(2015-09-18 08:53:20)
标签:

育儿

学校

摔伤

性格

自制力。

分类: 亲亲我的宝贝
文图/闫晓苹
孩子,不要急于长大!(原创)

        如果说,爱她,看到她身上的全是优点,如果不爱她,也许看到的全是缺点。或者是优点缺点全部都有。但是,我爱自己的女儿,甚于自己的生命。我看得到她全部的优点和缺点。我每天想尽办法努力让她坚持优点,改正缺点。

        昨天女儿在学校摔到了,多处擦伤,伤处渗出油脂,这种伤特别疼。我问她哭了没有?她说哭了好久好久。说实在,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哭了,但伤成这样,不哭好像也不可能。我内心深处盼着她多哭会儿,大哭会儿,这样在伤痛时有个发泄的小出口,f无助的时候哭会,也许自己就会寻找到坚强的理由了。我经常教育孩子你不要特别的坚强,哭的时候就哭,笑的时候就笑,这才是生命。虽然人一生大部份是自己心疼自己,他人都是看客,但是,你的情绪疼痛还是要及时表达出来,免得伤了自己的成长岁月。

       当女儿回家后,我看到她身上的伤,自己身上掉的肉,说不心疼那是唱高调,这种调我不会唱。我问是几时摔的,女儿说是第一节课玩耍时摔伤的。我当即怒了,第一节课,你们老师为什么不通知妈妈?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虽然领校医处简单处理一下伤口,但是孩子就这样带着伤又上了第二节课。这对孩子心理身体难道不是一种折磨?

       急匆匆带女儿去医院,我当时怕伤到骨头,准备拍片看下骨头的情况。去了医院检查后医生说皮外伤,关节能活动不用拍片。开了外伤抹的药。路上老师打来电话向我解释事情发生的经过以及为何没第一时间通知家长的原因。

       和老师这一席电话,我突然间觉得孩子就是孩子,我不能急于要求她长大,懂事,像成人一样守规守矩。老师是希望孩子不要太淘气,自制能力强些。以及一些安全家长要多教育多叮嘱。

        老师的话没错,从老师立场考虑,这是应该的。而做为家长,我的孩子也不过才六周岁,刚上一年级,说到底,她还是个孩子,她玩耍,淘气,坐不住椅子,注意力不集中,这些情况我都清楚,也会经常说,给孩子各种举例,各种解释,告诉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并不是为了让谁高看一眼,我们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舒服些。在活得舒服些的同时,不碍别人的眼就行了。
 
         我生长在学校大院,妈妈是教师,从小的环境就是大人整天说着谁谁学得好,考得分高。怎么样让他人高看一眼。幼时的我特别纳闷,我觉得我难道分高了,就为了让别人高看一眼吗?过了这几十年,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当年一起成长的小伙伴,学习好的不好的,分高的分低的,都是过着普通人柴米油盐的日子。我倒是觉得,内心的舒适快乐,会做人,才更重要。我从来没对女儿说过,你好好学,让别人高看一眼。我只是会对她说,你好好学,多学些知识。以后少求人。自己在自己的本事下活得舒适自在最重要。但,首要条件,你得有本事为自己争取。

         说实话,我小时候一直坐不住椅子,虽然我不像女儿话多,但是我从来没觉出来我坐不住椅子,从来没觉出我上课乱动。直到我高中毕业后,一次翻小学生手册,发现老师给我写的评语,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同老师,同一句评语,话少,坐不住椅子,能守纪律。我真的是在多年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不仅灵魂是不安的,我的肢体一直也没安静过。

      女儿是我一手带大的,她的性情我最清楚。聪明,懂事,情商高,会沟通,爱表现。这都是她于生俱来的。但有时候如果不当,可能会在老师眼里显出不太乖巧听话。她天生就这性格,我做为全职妈妈,一直就想把孩子培养成多些知识,会做人,善良,懂礼貌,不打架,不骂人,保护小动物。这些女儿一直做得很好。

      坚持四年多的读书习惯,对于一个孩子,是多大的自制能力?每次如果有外出安排,女儿也一定要求先把书补完,这样才能出去玩得安心。我还能再如何要求孩子?看到有小朋友伤害小动物,她会上去劝说,用例子说明感动身受,要好好爱护小动物,不要随意伤害它们。

      记得前些日子看过一篇文章标题为“不管多丢脸,都要和孩子站一边“,是的,女儿这次摔伤,确实是她自己不小心,小小年纪,心性撑控不了自己,玩得过了,跑得过了,摔成这样。不管是谁的错,疼痛是她身体必须要承受的,没人能替。心疼和担心也是我这个当妈妈必然要承受的,自然也无人能替。我向来对女儿遇到的状况,会替她分析对错。我也经常讲,无论谁对谁错,事情发生了弥补的可能性都是几乎没有的,疼是你疼,如果落下伤痕,是在你身上一辈子。也因如此,你要每时每刻好好待自己,好好看管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小天性,当然也不缺小脾气,说教我都做到了。女儿一到玩的场合可能就把我讲这些忘了,一时控制不住。可是她是在学校,我觉得老师看管四十几个学生确实有难度,这时候已经和责任没关系了,女儿的伤只能自己承受自己疼。

       试问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表现好好的?我总教育女儿别惹老师烦,一定要听老师话,老师教的肯定都是为你们好,到学校听老师话,在家听妈妈话。可是这样一个小生命,她是独立的,她有思想有个性,有需求有快乐。所以她伤了碰了,她自己在承受的同时。老师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这总应该做到吧。难道接着再上一节课,摔的伤能消失不见吗?她不过才六周岁,她需要老师的教育和看护。
      女儿无论做错什么,我都不会将她孤零零一个人丢在那,我会选择和她站在一起。她摔伤了,我先带她去医院,路上不停的进行说教。

       和老师打完电话,我突然间释然了。觉得小小生命就是这样,我不可能强迫她出类拔萃。不可能要求她规矩得如同一块木头,这样不符合人性。

     孩子,你真的还是孩子,别急于长大。虽然摔了,伤了,痛了。但是这也是成长的必然经历,没有人是浑然天成懂事得光彩照人。

       经过这件事,我反而缓下心来。各种阅读持续坚持,各种引导教育持续坚持。以积极态度配合老师的要求。但是,我的孩子,妈妈不再心急,你也不要心急。慢慢成长吧。你会有长大的那一天。


       注:本博所有标有“原创”文章严禁转载!

报刊杂志采用、约稿请联系本人QQ:675890431。

情感倾诉、育儿困惑请发邮箱:lovezha2003@163.com


欢迎关注依诺妈的微博:http://weibo.com/u/139302277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