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来北往0556
南来北往055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316
  • 关注人气: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舒巷小学多方联动开启开学第一课

金牛奋进行万里,砥砺前行谱新篇。222日,舒巷小学与社区、家庭联动,携手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贲友林工作室·思考||从“直观理解”到“理性想象”

——儿童数学“直观想象”素养的特质思量与教学展现

 刘国文 贲友林学为中心 

摘 要:直观想象与几何直观、空间想象密切相关,是构建数学模型、感悟思想的重要手段,是探索解题思路、进行推理的思维基础。它有利于理解数学意义、洞悉本质,在知识形态转换、数形融通中拓宽实际问题解决的途径,助推学生数学素养的提升。从课堂常态下研究了直观想象的内涵和教学实践,探索利用直观想象提升学生抽象、建模思想,发展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

关键词:直观想象 特质思量 教学展现

 

会议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让学生学会用数据说话
          ——《认识条形统计图》课例

“你认为,什么是条形统计图?”“条形统计图有什么用?”“怎样绘制条形统计图?”围绕这三个问题,激活了学生对条形统计图的已有认知和生活经验,经历着统计和绘制条形统计图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实际情境中体会和认识条形统计图。
“长条形状”有学生对“条形”有初步感知了。
线上教学并非缺乏师生互动

自线上教学以来,班级微信群和qq群几乎成了老师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的唯一平台。
“线上教学弱化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缺乏师生互动。”在学会在线直播之前,我一直这样认为。针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只能借助班级微信群逐个指正,或者将提前录制好的作业讲解视频在微信群里发布,供学生自主观看。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只是阅读文本和观看视频的观众,谈不上师生互动,教学效果也就难以保证了。

.顾亚龙:题组模块,给数学课堂以生长的力量

 

分类: 工作笔记
校本课程(活动)设计框架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家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和《中共中央

面积概念的本质是度量

原创: 李庆海 李庆海

【专题】特级教师刘善娜:寒假,我给孩子一个“作业超市”

刘善娜 上海悦远教育 
创意寒假作业:数学故事创编
   陈杰平

上个学期放假前,我给学生布置了一项数学创意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在父母的协助下,结合学过的数学知识编一个数学故事、数学绘本或数学童话。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翻开孩子们交来的数学故事本,很是欣喜。
孩子们能从动画片中找到数学故事素材,创编了“光头强伐木”“西游记之过火焰山”“八戒摘桃”“八戒运西瓜”“小刺猬摘苹果”等数学童话故事;或根据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购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