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护珠塔主
护珠塔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8,512
  • 关注人气:6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历史

文化

杂谈

情感

分类: 塔主原创

我国文学史上空前绝后的作品《红楼梦》因为没有完整传世,引发后人前赴后继的猜想,探佚,有创作爱好者光怪陆离的续补,也有学者呕心沥血研究,甚至派生广为熟知呼风唤雨的红学。无论怎样的时代,无论怎样层次的读者,都对小说人物的结局充满着好奇,对主角人物的命运或归宿自然是最激发知情欲。今天就跟朋友们谈谈黛玉的剧终,也就是黛玉之死吧

是的,黛玉在作品中没有活到最后一集,无论我们怎样的心理愿望,都不会改变作品布局和思路,但肯定不是百廿回作品中那样死去。

小说写到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我们从古本《红楼梦》或者《石头记》里,看到下面的文字:

〖黛玉又道:“这一节还恕得。再你为什么又和云儿使眼色?这安的是什么心?莫不是他和我顽,他就自轻自贱了?他原是公侯的小姐,我原是贫民的丫头,他和我顽,设若我回了口,岂不他自惹人轻贱呢。是这主意不是?这却也是你的好心,只是那一个偏又不领你这好情,一般也恼了。你又拿我作情,倒说我小性儿,行动肯恼。你又怕他得罪了我。我恼他,与你何干?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关于《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发现

      几年前,故宫收藏的“故6541号”文物,原名《清人画颙琰万寿图》,经过修复发现,实为《崇庆皇太后八旬万寿图》,现在看来已算不上新闻,但谈起《红楼梦》话题,不得不说说与这幅画有关的话题。

(原《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从“雪浪笺”与“雪浪纸”说起
——浅谈《红楼梦》作品的创新精神

      前几天,至真斋主的微信群,有网友讨论了《红楼梦》中两个比较新鲜的词汇“雪浪笺”和“雪浪纸”。

     “雪浪笺”见于《红楼梦》的第38回:
     众人都道有理,宝玉不待湘云动手,便代将“湘”字抹了,改了一个“霞”字。又有顿饭工夫,十二题已全,各自誊出来,都交与迎春,另拿了一张雪浪笺过来,一并誊录出来,某人作的底下赘明某人的号。

    &nbs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空谷回音,再谈“怀金悼玉”

     拙文《“怀金悼玉”打谁脸》博发以后,不少红楼研究有成就的朋友,或公开或私下找到我寻求交换认知,尤其持《红楼梦》作者遗民论阵营的朋友,如王巧林,沧海客,至真斋主等诸位老师,不仅交流了自己的观点与理解,更多的是丰富了“怀金悼玉的红楼梦”内涵,也给本人带来启发和收获。

     其实,早在博文发出之前,这个话题就在小圈内展开过热烈的讨论。“翠竹”,“画楼西畔”等人的讨论,在大方向上,也趋于一致,这里先把博文《“怀金悼玉”打谁脸》发出之前的诸友观点分享一下。

     网友“翠竹”认为:怀金悼玉,悼玉为主,怀金为辅,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怀金悼玉”打谁脸?

     《红楼梦》第九回 恋风流情友入家塾  起嫌疑顽童闹学堂” ,这里作者借着人物“茗烟”作道具,自然嵌入一句“姓金的你是什么东西”,巧妙倾泻作者肺腑之言,把骂清融入在流畅的故事情节中,一些微信群对这句话也是讨论的很热烈,更多的网友意识到了作品骂清的思想内涵。但也有人不以为然,甚至反唇相讥,并找到《红楼梦》中的原文来挖苦嘲笑。

     按某君的大致言论“本

(2019-01-08 13:22)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曹学应当死更早
      前几天发博文,闲谈了古人避讳问题,不少网友看过豁然开朗,但遇到个别坚持曹学的人渣,根本道理不论,就一口咬死“吴梅村用“王”旁字,就是绝对不可能,因为吴梅村父亲叫吴琨,吴红已死”,歇斯底里污言秽语辱骂,至于某个“国际”微信群里,纯粹搞人身攻击,本人根本就不再当回事。

      这里我就按照这样人渣思维,看看坚持曹学会是怎样的结论

      按照曹学理论,曹雪芹肯定是曹寅是后人,不管是曹寅儿子还是孙子,我们姑且用“后人”来糊弄,至于能不能找到曹雪芹,也不是我要强调的问题,本博文就是对“王”旁字作者能不能用补充一下,确切的说按照这些曹学脑残人渣的逻辑补充一下。

      曹寅的不用论证是否存在,曹寅在已经发现的家谱中,五世祖,无论哪个支流,这一辈都是“王”旁辈,这一点,这些歇斯底里的人肯定不知道吧,因为这些人只靠嘴硬,不能并未去查阅过史料,离真才实学还有两条长安街,于是奉劝这些人就不要装逼了。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再谈《红楼梦》的“集体创作”
     最近几天,微信、QQ之类社交平台,关于《红楼梦》创作的争论话题中,“集体创作”问题,讨论热烈,特别是几个学院派的网友,自恃“学富五车”,引经据典论证:任何一部大型作品,如小说,戏剧等,都不可能“集体创作”。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的列条列款说理,这里不引文过来,也是照顾这些人颜面,避免对号入座。
其实,“集体创作”,不是这些装逼卖拽的人所理解的七嘴八舌拼凑起来的文字,直线思维的人很难去正确认知一些客观的东西

     比如我们直播里看到领导人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报告的原文,其信息量、文字量就不用多论,那么这么长的一篇报告,是领导人一夜之间写出来的么?这就不用太多的论证与解释了吧,其实就是领导人把主要思想或目标交代一下,由秘书处执笔,无数人次的批改,修改,注释,最后定稿的时候,无论框架逻辑,还是义理辞章,甚至标点符号都严格审查后,再由领导人读出来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标签:

红楼梦

护珠塔主

石头记

史料

杂谈

分类: 塔主原创

作者:安妮 护珠塔主 至真斋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