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夫妻影评吧
夫妻影评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301
  • 关注人气: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2018-09-10 18:55:30)
标签:

市场营销

无人驾驶汽车

汽车市场

人工智能

ai

分类: 营销杂谈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无论科技含量多么足,产品走向市场必须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而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价格是很重要的要素,在价格之上的则是“满足用户需求”。因为没有“量产投放”,所以目前还无法从价格的角度去评估,因此,本文只是想在市场需求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从应用端来考虑,购买无人汽车基本可以等于目前买一辆车再雇一位司机开车,所不同的地方只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那位司机”不是人类而已。由此我们可以把买车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确实雇佣司机开车的人,一类是自己驾驶汽车的人。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无论怎么统计,雇佣司机来开私家车的人总是少数,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朝着方向发展,那么即便是走入民用市场,走的也是高端路线,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是这样,又会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还要不要保留驾驶位——想象一下,一位明星带着四五个保镖坐在车里,只有驾驶位是空的,会不会有点奇怪?如果驾驶位保留的话——在人们采用无人驾驶汽车的时候,用一名人类司机会不会显得更奢侈、更高端?

  接着来考虑那些自己买车自己开车的车主,他们买车是为了“坐车”这个享受吗?还是要体验驾驶汽车时那种“自己做主、掌控世界”的感觉?在我询问的人当中,每个不雇佣司机的私家车拥有者买车的理由之一都是“自己开车”。如果是为了坐车的话,那么完全可以乘坐出租车,买车的意义就不大了。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于是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民用市场的出路是不是应该在于公共交通工具呢?为此我也问了一些能够找到的朋友,其中包括出租车司机和公共汽车司机,对于无人驾驶的概念,他们倒是一致认为这是“来砸他们饭碗”的高科技。实际上在民航或者轨道交通的实际操作当中,早就存在“无人驾驶”的概念,因此,属于公路交通的司机们认为早晚有一天,无人驾驶汽车会取代所有交通运输中“司机”的概念。

  我和这些司机师傅们的看法是不同的。在我看来,无人驾驶概念的存在与否,并不取决于无人驾驶交通设备本身,而是来自于无人驾驶设备所处交通环境中的其它交通工具甚至是行人。飞机和轨道交通可以采用无人驾驶模式,最主要的一点就在于在他们的“设备运行环境之中”,所有的交通工具的行驶标准是统一的,是可以接受统一规则管控的。而跑在公路上的汽车却很难拥有这样的“环境优势”。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举个简单的例子:无人驾驶汽车是否要有识别红绿灯的功能,如果车行方向是绿灯,那么它应该判断自己是可以行进的,正常情况它也确实可以行进,但是在这个时候,本该等候行人绿灯的行人如果一直“闯红灯”从无人驾驶汽车前面走过呢?它或许从数字的角度去判断行人的速度,但是它怎么判断行人到底是要闯过去、还是要让它先过去的思想呢?由此,我认为在都市之中,无人驾驶汽车的存在感是无限趋近于零的。

  把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研究方向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是如果真的想把无人汽车向民用端发展和推广,难度会无穷大。曾经有学车的人把驾车通过农贸市场早市作为终极测试,我不知道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做到——如果我们把无人驾驶汽车的司机当作计算机”的话,那么评价一个司机的好与差并不是他在无人路面上走直线的能力,而是他遇到非常规驾驶环境或者极端条件时的判断与反应。计算机所能做出的,只是人们输入到他运算系统内的数据,在这样的前提下,无人驾驶汽车真的能够判断出什么是“意外”吗?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从个人的观点来说,我非常支持科学向极限挑战,但是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民用市场却真的一点都不看好。


作者风斯若 微信号 fengsiruo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更多原创营销好文章

扫描下图关注“风营销”

公众号:windmarketing

关于无人驾驶汽车民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