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叶
秋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4,955
  • 关注人气:1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2019-08-11 13:10:43)
标签:

何园

贴壁假山

石屏风

海市并叙

近月亭

分类: 有关扬州

   中国古典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所谓“无石不成园”,叠山置石是造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典园林的骨架。扬州园林起源于西汉,极盛于清乾隆年间,其中又以私家园林为主。因扬州地处平原,园林中本无山,但在南北交织的经济、文化熏陶下以及南北叠石匠师的相互交流中,扬州私家园林叠石艺术手法自成风格,有法无式,变化万千,自此扬派叠石与北派、苏派并列为中国园林掇山置石的三大流派。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何园东园牡丹亭前(东侧)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扬州“四大奇石”之一“石屏风”。石屏风是何园中特置的孤石,也称“点石”。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瘦西湖的钟乳石、荷花池公园“丈人尊”太湖石、个园的鱼骨石,何园的石屏风,并称为扬州“四大奇石”。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这块石屏风是用整块太湖石石头制作,在选材上需极尽考究,既要有高大之势,还要有飞舞之态,更要有玲珑之意、秀美之姿。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这块长相奇怪的石头,起着界定区域、阻隔视线、美化园景的作用。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石屏风周围环以一圈宣石,内植一串红及麦冬,以烘托主景,因石玲珑奇特且处于景观视线构图中心,不失为一处特置佳景。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点石的北面是贴壁假山。过去大户人家的围墙都很高,不高没有气派,也不安全。但高高的围墙会挡住视线,让人拘束。于是对高墙进行装饰的贴壁假山在中国的私家园林中得到普遍运用,增加景色,丰富视野。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历史上何园真正的大门是位于花园巷内,随着徐凝门桥建设、花园巷封闭等诸多原因,何园很快关闭了南门,转而在靠近徐凝门街的地方开了一个门,这也就是现在游客进出的东门。为了表达迎客之意,又在邻近东门的地方建设了一个“接风亭”。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接风亭匾额有扬州书法家杨小杨(字抑之)题字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站在接风亭上看贴壁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站在接风亭上看“寄啸山庄”月门的玉带小桥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东园最壮丽的景观,是右边一座长达60多米的贴壁山,它就象嵌在墙上一样,沿着墙面走向一路攀缘,状若游龙腾蛟,搅动万千气象,把原本封闭压抑的高墙深院,变成了一座抱拥天地自然山川的“城市山林”。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东园贴壁山是江南园林中享有盛名的登楼贴壁山,也叫扬派贴壁山。贴壁山的山腰里,藏着一条高低盘旋、曲折迂回的石阶小路,一直通往翰林公子读书楼。通过它,我们可以真切领悟扬州叠石艺术的精髓。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扬州私家园林叠山置石吸取了苏派叠石及北派叠石的精妙之处,并传承了叠石大家计成、石涛等的理论和经验,讲究全园山石一气呵成,曲折有致,通过掇山叠石的布局组合使得全园景物相得益彰,浑然一体,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景观效果。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首先,园林中叠石要因地制宜,不同的空间应构思相应的山石或山水秩序。如大的园林空间可局部掇山叠石,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地形进行修整,中小型园林空间则可结合园林中其他要素进行假山营建,或在景观视线内点石。其次,掇山叠石要首尾呼应,方能形成整体。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扬派叠石认为“石气不如山气”,因此体量再小的假山也应有起承转合的章法。最后,山石布局不是孤立的,往往与建筑、水体、植物相搭配而成,如楼山、厅山、峭壁及山涧、溪流、瀑布等,在与植物搭配时要注重植物在假山景观中的作用,作主景、背景、前景亦或是点缀,避免喧兵夺主。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贴壁假山局部的洞穴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小小的水流从山石下穿过,这山有了生命。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寄啸山庄”月门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南面角落一组假山石景观,有琼花、樱花等植物。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假山石中有小河经玉带小桥下到达贴壁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院落南侧的花墙,月洞门外是另一院落,里面有石涛书屋。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牡丹厅东南侧有一高建筑,是何家的住宅东二楼。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东二楼墙角处的一组石头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牡丹厅前面(南面)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牡丹厅南面的八角洞门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牡丹厅南侧西面高墙,是玉秀楼院落的东墙。花开正盛引得人们争相拍照。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牡丹厅南侧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站在
牡丹厅南侧向东看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东园入口贴壁假山绵延近百米,高低错落,相传为万石园部分遗迹。在布局组合方式上,其内置石梯、蹬道、洞室,丰富游览空间,其外运用北方旱园水作的方法,在假山入口处置一汪清池,沿着假山时续时断,蜿蜒至读书楼,给人绵延不尽又如入山林之感。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何园为旱园,旱园水做常法都是挖一水塘,点缀些山石,沾点水气而已。而何园构园者从一开始就另辟蹊径,在进园处贴壁山林前,是一湾曲水,池旁湖石或如峭壁凌空,或如矶石俯瞰,池内碧水中游鱼怡然,山上葛藤倒悬,更有山色楼台倩影映水,让人会不自觉地叹道:“活了!”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在牡丹厅处假山沿墙拐了弯,
折向东壁,再西折向北,直通回廊复道,共有60余米。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扬州私家园林的山石造型特点不同于北派与苏派叠石,其造型多变,且用法之巧妙绝无仅有。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一方面受扬州地理环境的影响。扬州地势平坦,加之石料运输不便,造园过程中常用小料石,鲜有大型石料,这就要求匠师甄选合适大小与纹路的材料,并运用高度的叠石技巧将小料堆成巨峰,于拼接处掩藏痕迹,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同时由于扬州位于南北交通枢纽处,因此石料类型多样,常用的有湖石、黄石、宣石、笋石等,根据石料类型的不同,堆叠出的山石会呈现不同的造型特点:湖石的审美在于其“瘦”、“皱”
“漏”、“透”的独特造型,黄石则粗重浑厚,具阳刚之美,两者皆可作为大型山石的堆叠材料;宣石通体发白,质地坚硬,表面具细致褶皱,个园中将其创意性地作为冬景假山的主要材料;笋石形似竹笋,质感精密,多用于局部点石。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另一方面受计成所推崇的南宗山水意向所影响,叠山样式多出自画理,追求山体形态纵向延展,强调“大进大出,大开大合,洞壑贯通,八面呼应”的潇洒气魄,以给人真实的景观感受。在用地极为紧张的扬州私家园林中,为契合上述要求,扬派叠石发展出“贴壁假山”的叠石造景手法,以达到丰富园林层次与空间变化,扩大园林景深的效果。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60多米的贴壁山,它就象嵌在墙上一样,沿着墙面走向一路攀缘,状若游龙腾蛟,搅动万千气象,把原本封闭压抑的高墙深院,变成了一座抱拥天地自然山川的“城市山林”。东园贴壁山是江南园林中享有盛名的登楼贴壁山,也叫扬派贴壁山。贴壁山的山腰里,藏着一条高低盘旋、曲折迂回的石阶小路,一直通往翰林公子读书楼。通过它,我们可以真切领悟扬州叠石艺术的精髓。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贴壁山好似一石头的屏嶂,不仅将墙外诸多低矮民宅遮掩,而贴壁山林本身时起时伏,在东北接踵处的峰巅,有一山亭点缀其间,假山的窦穴、曲洞、石室、山房皆能上下沟通,给人以山外有山,楼外有楼的深远意境。此园中多处使用此种包镶之法,不仅用材节省,而且廓大了空间,使虚实结合,景有尽而意无穷,实为构园者处理特定地形的生花妙笔。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近月亭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船厅东侧的贴壁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紧贴船厅后侧封火墙的墙壁堆叠而成,长达六十余米;假山上有盘山蹬道,下有空谷相遇,水绕山谷,相得益彰。假山上建有月亭,过月亭可登上复道回廊,形成全园上下立体交通;如果将封火墙比作一张宣纸的话,那贴壁假山就是一副刚画好的山水画,拐弯处给人以悠远的感觉,让人神怡遐想。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假山注重整体首尾呼应,分别于假山首尾处置接风、近月二亭,二亭造型各异,高度及位置与假山整体起承转合之势相对应,过近月亭假山蹬道与何园复道回廊相连接,开启园内立体交通的序章。在造型特点方面,利用园内有限的空间,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光洁的粉墙与粗糙的石质对比碰撞,借助光影的变化,产生斑驳陆离的视觉效果。假山主体以湖石为主要材料,点缀藤蔓及小型乔灌木,整体轻盈剔透,凹凸有致。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读书楼东侧的登山道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读书楼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读书楼紧靠西侧的二层游廊(复道回廊)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游廊下面镶嵌着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苏东坡手书《海市帖》刻石七方,又称《海市并序》。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一:海市并叙  予闻登州海市旧矣,父老云:尝出于春夏,今岁晚,不复见矣。予到官五日而去,以不见为恨,祷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二:于海神广大德王之庙。明日见焉,乃作此诗。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三: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岁寒水冷天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四:地闭,为我起蛰鞭鱼龙。重楼翠阜出霜晓,异事惊倒百岁翁。人间所得容力取,世外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五:无物谁为雄。率然有请不我拒,信我人厄非天穷。潮阳太守南迁归,喜见石廪堆祝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六:融。自言正直动山鬼,岂知造物哀龙锺。信眉一笑岂易得,神之报汝亦已丰。斜阳万里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苏轼的《海市并叙》七:孤鸟没,但见碧海磨青铜。新诗绮语亦安用,相与变灭随东风。  苏轼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复道回廊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复道回廊下面南端,设计者在这不大的空间里安置了丰富的内容,让人目不暇接。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复道回廊的木栏杆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复道回廊南端下面的独立假山湖石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一组有门洞的假山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月洞门、花窗(漏窗)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水井、波纹地面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复道回廊在这里是弯曲的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完全空透的花窗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透过花窗看到“水心亭”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   复道回廊下面两侧的墙壁隔出了一个狭长的空间,中间圆形月洞门,东侧方形花窗,西侧梅花窗。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圆形月洞门内是一条通道,两侧是高高的墙壁。

扬州何园(二)贴壁假山月洞门背面。门楣上是“寄啸山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