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晓坤医生
刘晓坤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900
  • 关注人气: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01-28 15:10)
标签:

育儿

孩子刷牙

口腔健康

含氟牙膏

如何给孩子刷牙

美国儿科学会认证医生刘晓坤博士

 

1. 如何选择牙刷和牙膏?

 

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牙刷的大小. 牙刷应该很容易伸到孩子的嘴巴里,不需要孩子张的嘴很大. 牙刷要很软. 另外, 牙膏要选择含氟1000ppm牙膏.

 

2. 什么时候开始刷牙和用多少含氟牙膏?

 

宝宝一出牙就要开始刷牙了.小于3岁的宝宝可以用米粒大小的牙膏,大概能够覆盖一多半的牙刷表面.3岁-6岁的孩子可以使用像豌豆大小的牙膏. 6岁以上可用比豌豆多一点的牙膏.

 

标签:

育儿

中耳炎

感冒发热合并症

中国儿童难道极少得中耳炎?

 

儿科医生刘晓坤

 

许多家长带发烧的孩子去医院看医生,被诊断为肺炎的很多,但极少被诊断为中耳炎.难道我们的孩子真的不得中耳炎吗?

  

标签:

育儿

胆红素

新生儿黄疸

母乳

不可小觑的“黄”宝宝

儿科医生刘晓坤

黄疸是新生儿的常见病,几乎所有新生儿会有这种现象。其中大部分为生理性黄疸,可以自愈,不需要治疗;但也有少数是病理性黄疸,需及时治疗。

  

 

标签:

育儿

龋齿

含氟牙膏

氟化物涂抹

宝宝一出牙就可以接受氟化物涂膜

 

在美国行医时,我和其他儿科医生常规检查儿童的牙齿,并给刚出牙到5岁的龋齿高危儿童(目前的建议是给所有有乳牙的儿童)做氟化物涂膜.回国后才知道许多家长从来没听说过这一项目.而且大多数父母只是在孩子有龋齿后才会寻找治疗.殊不知,牙齿的健康护理需要从几个月的宝宝开始做起.

 

1. 龋齿是如何形成的

 

牙菌斑(plaque)是由食物的残渣,唾液和口腔内的细菌组成.当进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时,牙菌斑里的细菌把食物代谢为酸性物质,使牙釉质的矿化物受侵蚀,这就是早期龋齿. 这时牙齿的表面形成白斑.及时采取洗牙,除牙垢和涂抹氟化物可以重新使牙釉质矿化,逆转龋齿的病变.否则,牙菌斑反复作用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所产生的酸性物质将持续破坏牙齿,最终产生龋齿.

 

 

标签:

视力筛查

预防保健

健康体检

为什么给宝宝筛查视力至关重要

 

你知道吗?在美国,新生儿出生后以及在他们日后每次的健康体检儿科医生都会检查孩子的眼睛,包括红反射,角膜反射和视力。从而及早诊断和治疗斜视,弱视,视力障碍和其它眼部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表明:世界上大约有1千4百万儿童失明,其中1千万失明儿童在亚洲。在这些失明的儿童中有45%是可以预防或避免的。

 

    

标签:

育儿

仰卧

tummytime

 

        在给小婴儿做健康体检时,妈妈们有时问我:'宝宝四个月了还不会翻身,我该怎么办?';'9个月的孩子不会爬,有什么方法可以教他吗?'; '我的宝宝头形太扁,太平了,有什么办法让它变圆吗?'。

 

        其实,帮助宝宝提高运动技能,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感官和认知能力的发育以及预防颅骨扁平是有办法的。Tummy time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标签:

育儿

消毒液

洗手液

肥皂

使用免洗净手消毒液和抗菌皂安全吗?

 

近年来受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影响,大城市的中国人也在使用免洗净手消毒液和抗菌皂.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先进的清洁用品简捷方便,能更好的杀死病菌,加之成功的广告推销,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以及思想新潮的人士都在使用.甚至卫生局也要求我们门诊必须使用杀菌洗手液.这些产品真的能有效的杀菌而且对人体伤害不大吗?

 

1. 什么是免洗净手消毒液?

 

免洗净手消毒液有两种: 含酒精洗手液和非酒精洗手液. 酒精消毒人所周知,但酒精的浓度需要超过60%以上才有杀菌作用. 一些免洗净手消毒液的酒精含量远低于60%,它不仅没有杀菌作用,反而在人们使用它时反复的搓手和摩擦会把手上的病菌扩散到手的各个部位.

 

酒精无法渗入手上的污垢,血迹,粪便,泥等,如果你的手上有明显污迹, 一定要擦掉它然后使用含酒精洗手液才有效.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老办法,既普通的肥皂和水来洗手,只要方法得当就非常有

标签:

育儿

湿疹

湿疹其实应该叫干疹,其明显特点是皮肤干痒,是小儿皮肤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病,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它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在全世界的平均发病率为5%-10%,在发达国家有时高达20%-30%。

 

  

湿疹的高发年龄在0-5周岁。大约60%的湿疹发病于婴儿期,而90%左右的湿疹会在5岁前发病。其中,一半以上患有湿疹的孩子会在学龄期以后逐渐自愈,其余孩子的湿疹则会持续到成年期。即使是这些自愈的孩子,他们的皮肤终身都会比他人较干,较痒。

 

湿疹主要分为三型

0~2岁婴儿型湿疹: 婴儿湿疹在2-6月大时就可能会出现。皮疹看

(2014-09-25 10:18)
标签:

育儿

咳嗽

肺炎

用药

健康

咳嗽

 

咳嗽是身体的一个保护反射,是种使呼吸道有效的清除异物和炎性物质的措施。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咳嗽有痰), 也有不同声音和性质的咳嗽,如百日咳,犬吠样咳嗽等。严重的咳嗽不一定都是肺炎, 肺炎不一定咳嗽很重。

 

病因

   呼吸道感染: 如鼻腔、鼻窦、气管、支气管、肺脏的感染,最常见的是病毒性感染,如感冒。

   鼻腔分泌物反流:感冒和过敏性鼻炎都会引起。

   过敏和哮喘。

   吸入的空气中有刺激性物质,如:香烟,雾霾等。

   体育活动:有哮喘或支气管痉挛的病人常在运动时引发咳嗽。

   胃酸反流刺激支气管引起咳嗽。

   习惯

(2014-09-23 10:51)
标签:

育儿

发热

用药

降温

发热

 

发热是指口温超过37.5℃ 或肛温超过38℃。 发热有助于身体抵抗感染,是抵抗力健全的表现。 发热不是疾病,是疾病的一个症状。感冒是发热最常见的原因。 降温的主要目的是使病人减少痛苦,与病情的改善或治疗没有相关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