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540篇·女文青

(2018-03-07 10:42:02)
标签:

文青

分类: 2018年
       女文青更接近广义的文艺青年的解释。文艺青年虽与文学青年一字之差,但格局宽阔了许多,由于宽阔,压力就小;压力小了,高度就上不去了。丝毫没有贬低当今文青(文艺青年)的意思,但的确如此,今天一说文青会让人感到更加女性化。

       女文青有个楷模,叫三毛。名字起得好,好记又朗朗上口。去年去南非,在野生动物营地看见一位目中无人,披大披肩的中年女性,凡人不理,我还与同行队伍开玩笑说:“我认识她,叫四毛。”用的就是三毛文青的梗。

       女文青一旦成为女文青,往往比男文青陷得深,难以自拔。男文青一般都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可禁不住女性的诱惑不能算禁不住。女文青还多有献身精神,这一点男人自愧不如。在文学业态中,男人最愿意解剖世界,而女子则勇于解剖自己。这是我当文学编辑时最深的感受。每个男作家都喜欢滔滔不绝,按今日流行语叫“喷”,而女作家则不同,会深深审视自己,会责怪自己,甚至会糟蹋自己。这一点男人们做不到。

       我们的社会毫无疑问地进入经济社会,文学没落了,即便今日谈文学,也是经济项下的文学,与文学的本意相差甚远。文学本来是有光环的,在古代社会照耀两千载,但不知为什么到了经济社会,文学的光环一夜之间消失 。文学像一个从舞台上卸妆走下的明星,脸色惨白,眉眼无神地走进菜市场。于是文学改为文艺,增加了表演性,多了谄媚,忽视了我们千百年积攒下来的内心感受,让我们民族细腻的情感变得粗糙,变成可以利用来赚钱的工具。
                                                                                            2018.3.5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