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5,193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熊家长逃机票该法办么

(2017-07-18 08:21:20)
标签:

时事评论

家长掩护孩子逃飞机票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北京青年报的消息说,昨日即7月16日有网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个人买了三张票,大人掩护没票的小孩溜进机场”,本可准点起飞的飞机,不得不在起飞前让全体乘客下飞机重新安检。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16日上午,由北京飞往上海的上海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事发后,原计划6点55分起飞的飞机延误至11点59分起飞。今日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当天有一名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由同行成年人掩护通过安检前的验票闸口,并正常进行安检后登机。登机后,经乘务员核对,在发现有儿童在未购票的情况下进行登机。为了飞行安全,机场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全机旅客下机重新安检,并对该飞机进行了清仓检查。

​    诸如像在公交车、地铁、火车等等交通工具,逃票现象相对常见,这大概是因为这些交通工具验票、查票等等程序相对宽松所致。而飞机则不同,因为逃票现象不仅仅关乎到航空公司的经济利益,同时还关乎到航空安全,关乎到同一个航班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假如被不法分子以逃票的方式上了飞机,后果自然不堪设想,所以飞机的验票、安检等等程序都相当严格。或者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发生在航空上的这起逃票事件被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而相对于航空公司的安检工作确实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考虑到逃票者是一名儿童,而且是在大人的刻意掩护下才逃票成功的,所以主要责任显然还是在逃票者身上。这家人是如何掩护孩子成功逃票的,这里不再细究,但就这种逃票行为背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确实值得深思。而我们常说飞机逃票,是规则意识、诚信意识的严重缺失。这种大人掩护孩子逃票,我们目前不知道这个孩子年龄多大,如果已经懂事,知道了是非曲直,大人的这种行为,显然就是在向孩子灌输负面的价值理念,是在培养孩子不遵守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背后这种无形的代价岂是几百块钱的飞机票所能衡量的。

    或者说,这​坐飞机还妄想“买三送一”,不消说这是贪小便宜和侥幸心理在作祟。只是不知,这几位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在几道安检关卡之间偷偷摸摸行动的小朋友,好好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做见不得人。因为当事家长自私自利的行为,全体乘客也遭了殃,不得不赔上宝贵的时间。况且,这飞机逃票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说到逃票,很多人都不太当回事,认为即便被抓到,也不过是补票了事,最多再按照规定多补一些钱款,所以多数人都把逃票行为归为不文明的范畴。但是严格来说,绝大多数形式的逃票行为,都已经涉嫌违反了法律法规,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

    然而在​不久前,同样在机场,一位八十岁老人往发动机扔钱币祈福,使得老人在舆论场中进一步被污名化。应该看到,要让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机场方面的工作人员必须负起责任来。逃票的孩子至少闯过了机场三道安检,并登上了飞机;老人竟能在没有阻拦的情况下往发动机投掷钱币,都显示出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逃票的全过程究竟是怎样的,机场方面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飞机逃票是一种损害他人利益、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最直接损害的是航空公司的利益,同时也是对同机其他乘客利益的损害。

​    同时,对于此事也给了我们足够的启示:如果有关方面能够积极作为,也许能够预防所谓“熊孩子”“熊老人”的错误行为。拿出租车撞死暴走团成员事件来说,老人侵占机动车道的现象早有报道,却未能得到及时而有力的制止,才最终酿成恶果。及时的制止,严厉的惩戒,事后还要针对管理的风险点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才能织就社会安全的保护网,才能真正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准。

    而如今,当务之急是惩戒逃票的“熊家长”,如此既能教育家长、警示社会,也才能让那位可怜的孩子认识到什么样的行为才是道德的。而我们的老话也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要让花朵茁壮成长,必须远离“熊家长”的错误示范。而且,对我们来说的话,比起用键盘轻轻松松地指责“熊孩子”“熊老人”,更应该认识到让他们走上歧途的深层次原因。不过,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于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行为诸如此类。






    于2017年7月18日记


时评|熊家长逃机票该法办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