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5,193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剧评|《欢乐颂2》:何以成了“广告颂”

(2017-06-06 07:28:01)
标签:

影视评论

电视剧欢乐颂2

杂谈

第1001篇

分类: 2017年

    刚刚看到的一则新闻说,电视剧《欢乐颂2》播出后,尽管粉丝吐槽声不断,口碑也随之急转直下,但无论褒贬,话题热度一直保持在热搜前列。去年第一部的惊鸿一瞥,令不少观众意犹未尽,好不容易如今等来了第二部,眼下却被诸如造型辣眼、剧情拖沓、角色崩坏以及植入广告生硬等缺憾所充斥。当然,争议声除了源于对剧情的不满外,被口诛笔伐最多的还要属无处不在的广告植入。前作的火热让出品方及赞助商尝到了甜头,于是随之好口碑而来的还有商业价值,到了第二季“鸟枪换炮”,拍摄前就传出品牌植入起价四百五十万。

    然而,这部电视剧在开播后果不其然,经过梳理,截至目前剧中的广告有五十一家品牌植入,涵盖服装、电子、食品等多个行业,可谓铺天盖地品牌云集。甚至有观众表示《欢乐颂2》更像是一部围绕注水剧情展开的广告商大戏。也有娱乐新闻说,在现如今的电视剧里面,但凡稍带热度的IP便一定会“推销些东西”,但如何既能卖得好且又不让人生厌,其实考验着制作方、厂商、观众三方的博弈和眼光。

    相对于​用片方商务的话来说,那时候想要让看中的品牌植入,那都是拉下脸上赶着求来的。事实上网友们所谓的片尾二十四家广告客户,单集破十个的说法是存在出入的,甚至部分只是挂名而已。一般来说,对于广告植入增加的确证明了第一部的成功,但恰恰因为前作对有限广告植入水准的把控,和本身优质的故事代入,使得并未触及观众底线,产生《欢乐颂2》这样的反感效应。

毕竟想目前的环境里面,作为一种品牌合作的增多也意味了不得不为金主妥协,这样的花式广告规模也就不可避免影响了口碑转向。也有人评论说,如此“野蛮带货”让“欢乐颂”成了“广告颂”。这话虽失之偏颇,但豆瓣评分直线下滑到5.2的肇因,除了剧情拖沓、人物设计走偏等共识外,广告让人随时有“出戏感”亦是不争的因素广告植入剧情的方式简单粗暴的增多了曝光度,与此同时也伤害到了潜在消费群体的品牌好感度,更重要的还包括影视剧的口碑

    换句话说,这原本看似“合理”的镜头植入方式也无伤大雅,只要不是过多过频,对于看剧也基本可以忽略,但生硬的加入台词植入其实不仅仅是广告那么简单,还要驾驭娱乐、戏剧等效果,自然贴切最重要。却也算是在当代日趋成熟的商业社会里,而对待植入式广告使得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各种生活资讯,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此外就是也隐藏着许多消极、不健康的因素,容易对未成年人观众群体的思想观念、行为举止以及语言规范产生误导。

    曾经也有人这样评论说,​面对如此严酷的市场环境,热播剧广告植入也日渐成为业内潮流。植入广告对电视剧品质的影响,终成电视艺术范畴的一个现实议题。就像网友说的,连古装剧都能植入面膜广告了,现代都市剧里的主角们也自然成为“行走的广告牌”。看得出来,电视剧《欢乐颂2》里的不少主创人员在巨量广告植入上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但问题是凡事过犹不及,高估热播剧的“带货能力”,恐怕难免“不作不死”的结局了都。等等等等。

    不可否认,就​目前我国现行的针对广告的法规主要以经济行政法规为主,与此同时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执法主体。这种制度设计的缺陷在于行政机关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广告经营主体的资格审批阶段,并且广告管理条例第六条和第十一条也只要求部分广告的发布需要向行政机关提交有关证明,从而导致行政机关无法监管所有广告发布的全过程。由此也就是应该扩大植入式广告的受审查类型和范围,而使得不囿于对广告自身内容合法性的审查和禁止。

​    由此也可以看到植入式广告对于提供各种资讯、刺激消费以及促进文化发展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植入式广告也会通过影响人们的购买力、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最终给整个社会带来消极影响。这就在植入式广告会通过夸大宣传,刺激消费者崇尚拜金主义、盲目攀比消费,从而对人们的道德观念、生活方式带来不利影响。诸如在刑事法律里面,目前也只对与淫秽物品有关的广告方面的犯罪进行处罚,但是涉及责任主体较多,有的行为人主观恶性较大,有必要设置适当的罪名来规制严重损害诸如像未成年人观众群里的权益的植入式广告行为。诸如此类。






    于2017年6月6日记


剧评|《欢乐颂2》:何以成了“广告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