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5,193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评|《速度与激情8》:骗人了么

(2017-04-19 07:00:00)
标签:

影视评论

电影速度与激情8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北京日报4月17日的消息说,刚刚过去的几天里,内地影市完全是《速度与激情8》的表演时间——上映首日破四亿,两天九亿,而四月十六日则更是飙升至十亿。在将一众纪录踩到脚下的同时,这部影片也创造了三天破十亿的史上最快纪录。不可否认,做到第八部的“速激”系列已是不折不扣的爆米花电影,但当做成了屡有新意的范本,吸金能力依然惊人。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电影以收入水平来看,内地电影票价并不低。但是,所谓的追求大场面、高投入的电影,值回票价,无可非议。

    问题是这《速度与激情8》成本约二点五亿美元,这个投资在真人动作片里从来没有过。所以,也就难怪有人惊叹说我们都被骗了,这《速度与激情8》其实是一部低成本电影,这的确有着一种“演戏的是骗子,看戏的是傻子”了如此一来,即便是爆米花电影,但人家几乎每一部都有新看点,成了这一类型里的范本。即便在切不可对它的大卖不屑一顾,却对于拍电影没那么容易,全球也只有具备完整电影工业体系的好莱坞能做出如此体量的大片。这部电影最厉害的地方还是展现了好莱坞电影工业化的强大,不管是实景拍摄飙车撞车的场景,还是有电脑制作潜艇的场景,都是极为震撼的了。

    但像这样的电影,中国目前当然是拍不出来,而且也凸显了另一个问题,中国电影题材太局限。或者,诸如像中国电影投资做不到好莱坞电影那么大也是客观现实,毕竟一部投资二点五亿美元的电影,目标也无非是全球市场,至少现在来看在中国电影很难在全球热卖,至于能不断攻占全球市场的电影,目前也只有好莱坞而已。此前的《速激7》是明确的是三幕结构故事,很经典;到了第8时,就灵活转变成事件卷入、“杯中风暴”、超级压迫性考验的浪涌结构故事了。

    若是不信也就请自己体验,毕竟在开端不久遇到塞弗,夹持的“卷入效果”出现了,从此目不暇接而一刻也不得消停,外部压力超级强横,一浪一浪碾压过去,直到最终翻盘。其实说白了,这就是升级版的“强情节”独幕剧了都。若是有不同观点的人则认为,像这所谓的强动作驱动下的类型元素融合举重若轻,自然天成。可圈点的不仅是功能性喜剧人物的“鲶鱼效应”,更有出乎意料的清晰悬疑处理、伏笔揭晓。就像看速8的时候往嘴里放几颗“核弹级”跳跳糖,那感觉伴随肾上腺素,很奇妙!

    比如,多米尼克的“大胆无畏”的襁褓大神儿子、比如铺垫部分的“荷尔蒙味道”、比如肖奇怪的母子关系等,都有确定的频谱和格调。​即便如此,若是把电影市场比喻成快餐市场的话,我们的国产商业片就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而很多好莱坞来的作品也好不到哪里去,大可不必为了《速8》这样的电影大破纪录而振奋,因为这也是一部低成功高功耗的快餐电影,根本没什么营养可言,所谓的热血、飚车、肌肉棒子加暴力,都不如一部变形金刚有营养。

    换句话说,即便这里在其​文戏最大的亮点是巨石强森和郭达斯坦森的互怼,在《速度8》远比前作要风趣、轻快的多,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斯坦森和“巨石”强森,这两人爱恨交杂的“基情”更像是这部影片的真正核心。但也有大量的恶评,也影评人就这样认为的,影片中的剧情转折让人联想起十一岁男孩们在操场上玩的游戏,影片中所有角色都玩着各种不同的把戏,让人对他们究竟是谁一头雾水。简而言之,当《速度8》把这部系列电影优点放大了,也就把它的缺点加倍放大了的么。

    仔细留意一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这部电影相关的新闻报道,这电影​也是为了能够娱乐大众,拍《速读8》实打实地毁了上百辆车,其中包括三四辆兰博基尼这样超豪华跑车。说到这个问题时,格雷显得特别自豪,他说观众很难在其它地方看到这样壮观的动作戏,言下之意,想看最棒的飙车戏,就必须得去电影院看《速度与激情8》的了。而且事实也证明了,拍出来的效果让观众也的确买单了,因为这一部的故事线跟之前的略有不同,故事的戏剧性更强,影片仍然有很多有趣、幽默的笑点以及追车戏、飙车戏,影迷却还是满意于这些,但是故事性提升了影片整体效果而已。看来,的确有着一种“演戏的是骗子,看戏的是傻子”了都诸如此类。






    ​于2017年4月19日记


影评|《速度与激情8》:骗人了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