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侠女护士怒斥医托行骗

(2017-03-30 07:39:10)
标签:

时事评论

侠女护士怒斥医托行骗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现代快报3月29日的消息说,对于“南京侠女护士怒斥医托”一事。一时间,这位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骆护士成了“网红”,众多网友为她点赞。在相关调查发现,医托现象在医院很普遍,而且防不胜防,坑的还往往都是低收入者的救命钱。在南京市妇幼保卫科就有上千份保证书,全是出自医托之手。为了遏制“医托现象”,该院保卫科还专门建立了“医托脸谱库”,只要看到这些人就会驱赶,但即便这样,依旧无法阻止医托。为此,很多人提起医院最痛恨的就是倒号的黄牛,殊不知医托的杀伤力才是最大。很人这位护士为侠女点赞!

    然而,诸如这般医托们经常出没于医院挂号处、医院大门附近、地铁口、火车站、汽车站、各大网络论坛、交流网站、正规医院及周边旅馆的人,他们用欺骗的方法引诱患者及家属误入歧途,把患者骗到一些无医疗资格的小诊所去看病,对患者进行恐吓、敲诈,甚至抢夺财物。倘若回顾去年轰动一时的魏则西事件让受害者对百度的竞价排名口诛笔伐,更对百度医疗相关贴吧的外包含泪控诉,一时间百度成了最大的医托,与毒瘤无异。百度对涉事医疗单位把关不严,只追求经济利益的做法最终被约谈,迫于压力百度不得不对医疗事业部其他业务将予以关停,暂时舍弃了这块蛋糕,而徘徊在医院里的医托们并没有停止寻找新的猎物。

    即便如此,就目前的环境里,像​医务人员与医托等“寄生群体”抗争,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一些医托为维护自己利益,不惜恫吓甚至殴打医务人员,这样的例子曾经发生过多次。然而,医托忽悠引诱患者误入歧途,甚至把患者引入黑诊所,骗走病人救命钱,可谓劣迹斑斑。这些年,治理医托的呼声一直没断过。为打击医托,这些年来卫计委等部门多次进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整顿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但是,扬汤止沸的多,釜底抽薪的少,医托打而不死、禁而不绝,乱象依旧,悲剧不停上演。

    所以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于一些病人在医院就诊时,容易放松警惕,这也成了医托们下手最容易的地方。病人的信息劣势是第一个空子。上当受骗的多是外地来瞧病的,去哪个医院看病,哪个医生好,往往两眼一抹黑。跑去大医院一看,号挂没了,也不知找谁咨询。这时候有个热心的病友、老乡给你一介绍,溺水时候有根稻草,不由不伸手。或者说,在打击医托,良知不如良治。靠个别医护人员的一声怒吼,不如完善法律法规更有效。这就需要多部门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固然有效,但风头一过医托常死灰复燃。要抓住源头,对非法雇佣医托的医院机构,严厉查处,吊证取缔。

    与此同时继续坚持医疗改革,努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的均衡配置,彻底铲除医托的生存土壤。另则,一般对于前面新闻报道的的事情里,护士没有监督医托的职权,护士管医托,是一种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田的现象。谁都知道,在医疗卫生系统,护士人手并不宽裕,在此情况下,还挤占护士资源,是行政业务上的不当行为。我们在为南京“侠女护士”骆福玉怒斥医托事件叫好的同时,不能忽视了这一事件背后的缺位现象。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南京市卫生监督所应该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在医托猖獗的地方,做到真正“坚决打击”,倘若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还可以提请公安部门协力处置。

    或者,在对于消除信息不对称是最关键的,这种预约挂号平台、医院医生情况等求医信息,得有良好的送达途径;正规的求医信息,必须容易得到。这一招如果使好,医托的根就断掉了。有大医院畅通的、反馈良好的发布渠道,谁去信一个鬼鬼祟祟的托儿?而另外的问题在于,不妨再学习一下银行防金融诈骗的招,在显著地方列出醒目的防骗警示。毕竟医院是最有效的一道防线,它和银行的责任是相通的或又更大,这也能使它能挽救的不止是财产还有生命。​

    毫无疑问,诸如像医托冷血的做法是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公然违法的行为,多数医院没有采取效对策,或许是力不从心,或许是法律上有漏洞,但不管怎样,使得目前的医院已经成为患者遭受医托行骗的重要平台,医院若不能设置一道患者与医托间有力的防线,会让医患关系产生更深的裂痕,结果很可能是患者认为医院就是帮凶。治理医托,需多管齐下。医托的存在,表明医疗卫生领域有空子可钻。

    正所谓是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一些患者对就医流程缺乏了解以及存在的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在医院的眼皮底下更容易上当受骗。与此同时,还要防止和根治可能存在的医托与医生联手的现象,没有上级主管部门的强力介入,这一顽症很难根治。相对于此事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天使般的事业,要让白医天使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行医,让患者在绿色的环境中享受医疗服务。这样,就能让“侠女护士”返回护士的岗位,而不是在媒体曝光后,上级主管部门才“注意到此事,并将持续关注”了都。

    由此也需要告诫患者不要相信“医托”的话,这些"托儿"往往以病友或患者家属的身份消除就诊者的戒备心。医托往往说得头头是道,这是因为他们事先做了功课。如果医托提出要带就诊者去其他所谓的医疗机构看病,就诊者一定要提防。另外,就诊者要仔细识别“小医院”,这类医院规模往往较小,甚至连化验、放射、住院等设施都没有。另外,如果有人说有“名医”坐诊时,就诊者要及时通过上网查询以及拨打医院电话等方式认真核对,不要轻易相信。对于医托,医院保卫部门应进行驱赶,警方也可根据规定对其进行治安处罚。不过,由于不少医托并不是将就诊者带到“黑诊所”,就诊者在各类证照齐全的医疗机构开药、治疗,如果产生了纠纷,应该由卫生、工商等部门进行处理。诸如此类。






    于2017年3月30日记​


时评|侠女护士怒斥医托行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